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慧财网联合主办P2P高峰论坛 网贷自律与监管成热点

时间:2014-06-26 16:32    来源:商务财经网  

  所有人都在等待另一只鞋子落下来。

  从去年开始,P2P网贷行业监管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年两会之后,种种说法更是甚嚣尘上。随着相关部门越来越多的表态和越来越频繁的调研,业内人士判断, P2P行业监管细则已经定型,出台只是时间问题。而对于P2P平台来说,是否准备好迎接监管的到来,是否有能力接受监管的检验,将成为事关生死的大事。

  闻风而动,一些行业 “大佬”已经开始为监管预热了,他们迫切希望监管细则早日出台,以净化行业风气,为这个充满争议的新兴行业带来规范的曙光。6月28日, 由上海金融博览会组委会联合网贷之家、慧财网举办的2014两岸三地P2P网贷行业高峰论坛将在上海金融博览会上揭幕,其主题正是“P2P市场的监管和发展”。台湾的乔美国际、香港的步步连贷、内地的慧财网等知名P2P机构的代表都将发表主题演讲,畅想P2P行业未来的发展以及即将到来的政策监管,交流两岸三地在P2P网贷领域的一些新动态。

  过去的两年,是P2P网贷行业的高速增长期,目前中国活跃的P2P网贷平台超过700家,年交易额逾千亿。然而,在监管缺失、准入门槛低的情况下,不仅经营冒进的害群之马难以排查,甚至赤裸裸的诈骗平台都能浑水摸鱼。 2014年以来,已经陆续有超过30家平台出现问题,百度、搜狗等多家搜索平台相继叫停了P2P网贷的推广。一时间,P2P似乎成了高危高风险的代名词。而另一方面,政策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3月,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4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起成立了互联网金融协会,并获得国务院批准;接下来,银监会明确牵头针对P2P行业监管。资本市场也开始注意到P2P平台的巨大潜力,人人贷、有利网先后获得融资,慧财网也推出了资本市场的发展战略。一时间,这个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

  一些优秀平台也开始通过各种渠道发声,为行业正名。2014两岸三地P2P网贷行业高峰论坛联合主办方、慧财网CEO彭勇号召行业同仁,在行业监管到来之前,应该严格自律,自我监管。“银监会等部门已经从多个渠道披露有关P2P监管的原则,P2P平台应该自律自检,严格遵守现有的法律法规,规范业务模式,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从各个层面加强自我管理,迎接政府监管的到来。”

  3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五个原则中再次明确要求平台机构“处理好政府监管和自律管理的关系,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而同样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更是明确了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自律管理的目标。

  实际上,早在2013年“行业自律”就被多次提及,当下P2P网贷野蛮发展的现状,显然不是靠自律就能改变的。单单依靠行业自律,甚至可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因此政府监管不但必不可少,而且已经势在必行。慧财网CEO彭勇表示,“行业自律是P2P发展的第一要务,但是仅仅依靠行业自律是不够的。现在P2P行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社会影响力也已经很可观,相关监管法律法规出台的时机已经成熟,如果不能及时整顿行业乱象,势必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

    彭勇认为,监管的出台不仅有利于P2P自身健康、稳健的发展,而且能够让相关行业和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产生信心。“不规范、无监管的行业现状,已经影响到了P2P网贷的相关行业的切身利益,百度清洗网贷平台推广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这说明现在一个P2P平台出问题,牵扯到的不仅是投资人的利益,还涉及到一系列相关企业的声誉和利益,这样发展下去,会让更多人对P2P网贷的前景失去耐心。”不久前的, “旺旺贷失联”事件让百度痛下决心,叫停90%以上的网贷平台的百度推广。这一举措,尽管维护了百度的利益,却让大量P2P网站失去了一个重要营销通道,加剧企业的经营困境,对某些本来宣传渠道就狭窄的平台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好消息是,牵头P2P行业监管的银监会在最近的个一月里动作频频,多次召集行业机构进行研讨和摸底,为监管细则的出台做最后准备。更为利好的消息则是,种种迹象表明,政府已经放弃了以往对金融类行业“一刀切”的发牌制度,改为更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行为监管模式。一位参与了两次银监会调研会议的P2P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监管的基本框架已经敲定,其中包括注册资本金准入门槛、 团队从业资质和资金托管等方面的监管,预计年内就会实施。”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杨东以“宽容”两字总结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态度。“P2P的监管会以行为监管、资产保护为核心。”

  “我们更倾向于监管层推出一个类似‘负面清单’的工具,让企业明白‘红线’在哪里。”宜信公司总裁助理刘大伟表示,监管不仅应该考虑基本资质、注册资金等因素,与P2P平台相关的征信和支付等配套环节也应同步出台合适的监管意见。

  慧财网CEO彭勇表示,现在一方面84%的网贷平台的成交量在5000万元以下亟待成长;另一方面,当前中国的小微企业贷款领域仍有超过2万亿元的需求空间等待开发,这一银行无法覆盖的领域,将是P2P未来发展发力的重要阵地。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政府能够对P2P行业开启有效的监管,既规范企业发展,又不扼杀行业创新的活力。

  “互联网金融是我国金融在‘转轨’时期的一种市场创新,此前我们不敢明确创新和监管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监管的及时性不够,我认为在目前阶段更为重要的是,要赶紧明确非法集资和正确的政府允许的各种业态表现的民间融资行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如是建议。

责编/张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P2P,高峰论坛,自律,监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