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全球买全球卖:跨境电商如何推动全球贸易转型

时间:2017-11-17 22:2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 王子衿)全球新商业实践的最高峰双11刚刚过去,全球商业思想界的“双11”高峰又接踵而至。2017年11月14日,由阿里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看中国”高端思想论潭,在北京成功开幕。

  这场以“叩问双11、面向新经济与大未来”为指向的高端商业思想论坛,以其对“如潭水般的冷静思考和深度洞察”的追求,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咨询机构、商学院、品牌商、知名媒体等的高度关注和参与。

  其中,“论潭二:消费大变革”中发布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社会价值》研究报告,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到底对我们的社会有哪些价值?这份报告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围绕着“跨境消费与新全球化”主题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更是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健教授发布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社会价值》研究报告,为与会者系统阐释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如何引导国内消费升级;如何拉动消费回流,提升国内消费者福利;如何促进产业结构的提升、助力实现供给侧改革。

  王健教授首先谈到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狂欢节。他认为这一次双11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人的双11,现在已经变成了全世界所有消费者的双11,意味着中国和世界连接的越来越紧密,中国的消费者跟全世界的生产厂家、全世界的产品连接的越来越紧密。

  王健教授接着指出,在跨境电商持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人可能还在用传统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一新的贸易方式。比如说我们通常认为要奖励出口限制进口,进口对国内的产业是不是产生冲击,是不是对一般贸易有冲击、对监管提出了很多的挑战等等。其实不只是中国在纠结这些问题,全世界都在纠结,而中国已经通过最近几年的创新发展实践,总结出了一套中国方案,这些监管的创新为全世界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国,同时又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国,全球各国都希望与中国建立起一个联系的渠道,恰恰跨境网络零售就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机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来有为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征与发展政策”为题做主旨发言。他归纳了跨境电商发展如此迅猛的内在因素,一是国内的消费变革乃至全球的消费变革,二是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了全球的消费平台和渠道。他指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已经逐渐从生存型向质量型和发展享受型转变,这是非常明显的。技术和全球电商平台迅猛发展,支付、物流体系日益完善降低了交易成本,为大家搭建了一个新的交易渠道。把消费者的潜力、消费的能力转变为现实还需要一个平台、需要一个媒介、需要一种交易的方式这就是跨境电子商务。

  

 

  毕马威亚太区主席陶匡淳以“全球买、全球卖-数字经济推动全球化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做主旨发言。他指出,双11其实非常生动的显示了数字经济和全球化密不可分的关系。数字经济其实对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会进一步推动全球化的发展,数字经济的特征是它的普惠性,互联网搭建了一个自由、开放、通用、平等的贸易平台,帮助广大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直接面向万千的客户,迅速建立起他们自己的业务,跨境电商平台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的门槛,助力他们国际市场促进全球化。新零售和跨境电商正在改变全世界的消费模式,双11也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国内的购物盛宴,而成为国内外消费者的节日。我们相信数字经济必将助力全球化进程不断的深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发展正在引领全球贸易转型。在此次论坛上,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张皖生、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悅、亿邦动力CEO郑敏就“跨境消费与新全球化”主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圆桌对话。以下摘录他们的主要观点:

  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悅:今年的双11是一场全球共振,创造了全球高度。

  今年的双11是一场全球共振,创造了全球高度。从跨境进口来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消费领域的具体化就是对美和健康产品的需求大幅提高。现在,奶粉和纸尿裤已经不是天猫国际最大的类目,现在最大的类目是美妆、个护包括保健品。从跨境出口来看,海外消费者也在消费升级。原来买我们的低值易耗品,现在大量的消费者在购买中国制造的手机、无人机、电器、电玩。今年双11,天猫助力一大批中国品牌出海。中国品牌三只松鼠卖到了167个国家/地区,南极人和美的也分别卖到165个和160个国家/地区。

  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跨境电商的发展是不可逆的,未来还会蓬勃发展,因为它给消费者更多的自由选择权。

  未来我们希望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继续拓展,把更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更快的带到中国来。实际上跨境电商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因为我们能够贴近消费者更快地看到消费者的反应,反过来我们在国外的制造源头也能够研发出更多、更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跨境电商的发展是不可逆的,未来还会蓬勃发展,因为它给消费者更多的自由选择权。

  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张皖生:通关单有可能变成过去式。

  通关单在跨境电商当中是不合时宜的,它阻碍了消费者跟国际市场消费同步。通关单本身是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前诞生的,那时候检产品的检验非常严格。这检验的严格制度到了市场经济时代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商品的质量由谁来管的问题,其实并不是必须要由一个强制的管理部门来管,全世界通行的做法就是第三方认证。通关单的核心目的是不要让假货进来侵犯了消费者,但是现在防止消费者利益受损的方法有很多。

  亿邦动力CEO郑敏:中国经验对全球电商发展都非常重要。

  中国在2013年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在跨境电商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中国碰到很多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其他国家是没有碰到的。所以接下来全球电子商务进入全面发展和联动发展叠加新的时期,中国经验将对全球电商发展都非常的重要。今天我们探讨了很多值得总结、值得去交流的中国经验,确实是觉得这一时代太值得让人兴奋,我觉得中国终于在前沿的产业领域里面有一个全球范围内能够大胆去介绍我们的经验能够大胆去实践的领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跨境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