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跨境电商齐聚上海 为国际贸易新秩序贡献“中国智慧”

时间:2017-10-29 22:38    来源:中新网  

   2015年来,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持续推进,跨境电商作为我国电商领域的一匹黑马,一直保持着20%-30%的高速增长。据统计,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7万亿元。预计在2018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8.8万亿元。在上周发布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了“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发展方向。作为新兴国际贸易方式,跨境电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拉近了生产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用大数据方式重塑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推动国际贸易向去中间化、数字化和便利化的方向发展。

  

 

  由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侨办支持的“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是一个整合国内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商业模式,以具备一定体量、具有独特资源的跨境电商企业为核心形成上下游关系,推动成员之间相互交流与合作,实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行业组织。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旨在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参与全球普惠贸易,研讨总结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塑造典范工程,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复制我国跨境电商的成功模式,帮助有关国家发展跨境电商及相关产业。为了发挥沿线国家华人华侨的作用,更好的支持和推动各国跨境电商及相关产业发展,跨境电商50人论坛与70多个国家建立了跨境电商合作联盟。本次大会是国内跨境电商50人论坛成员与2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成员开展的首次政策研讨和业务洽谈合作会议。

  

 

  据悉,本次大会将首次发布《跨境电商一带一路(上海)行动计划》(简称上海行动),明确提出50人论坛和联盟近期的六大工程与任务:

  一、在跨境电商50人论坛和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基础之上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成立一个研究机构,研究与推动国际贸易治理新秩序的有关议题,并在全球推广。

  二、推动参与“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的各方共同成立一支国际产业基金,支持沿线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

  三、共同研究利用基于时间与地理位置产生全球唯一编码、所有交易记录不可篡改的区块链新技术,为各国政府和电商行业打造新型的、全球同步监控的最新科技力量,从原产地开始对产品进行全过程监控,建立溯源体系,保证商品质量、逐步树立优质商品的良好品牌。

  

 

  四、建议与会各国代表盘点并整合本地区仓储资源,形成海外仓储联盟;在“北斗”全球地理位置科技服务系统的保障下,实现全球仓储统一编号,引入共享模式,互为海外仓,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仓储资源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引导各国各企业逐渐把海外仓资源转变为海外综合运营中心,实现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购物体验中心、文化展示中心的时代性转变。

  五、支持各国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事业,跨境电商50人论坛愿意提供从硬件设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到考试认证等一整套的产业人才解决方案,与各国代表共建电商人才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支持全球的电商及相关产业发展。

  

 

  六、培养跨境电商行业的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号召和动员各国代表积极参与和支持本国企业在海外建立配套产业园区,以园区作为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有效地凝聚全球的创造力,通过资源共享的方式,应对各类挑战和竞争,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有效地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形成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良性互动,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分享全球经济发展的红利。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跨境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