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峰会助推中国-东盟贸易快速增长

时间:2015-09-13 21: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成功举办,揭开了中国-东盟高层对话、友好合作和互利共赢新篇章。峰会已成功举办了11届,共举办了70余场(次)专项活动,涵盖了金融、贸易、电信、服务等各项领域,带动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出口贸易和对外投资的快速增长。峰会也连续几年荣获“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政府主导型展会”“中国十大影响力国际会议”“中国会展之星大奖”等称号。

  搭建政府高层与企业对话平台

  11届峰会,共有4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1000多位国际和区域组织代表以及部级官员出席,1.2万多位工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

  自2009年起,峰会每年举办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6届共促成的项目及贸易签约总额达220.2亿美元。其中,越南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促成了高速公路、化肥、电信、金融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项目26亿美元;印度尼西亚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促成了清洁能源、水利设施、电信、能源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50亿美元等等。

  今年的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将由泰王国国家领导人与中国在泰国有重大投资的企业CEO,围绕“深化中泰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一话题,在金融、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展开务实的对话交流,推动中泰经贸合作更快更好发展。(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如今,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已成为峰会的长效机制和成功品牌,获得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的广泛认可。

  力促中国-东盟工商界交流合作

  2010年,中国-东盟商会领袖论坛首次举办。论坛通过了《中国-东盟商会领袖论坛备忘录》,深化了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至今,中国-东盟商会领袖论坛已成功举办5届,共有1000多位工商界领袖和企业代表出席,为中国-东盟政府有关部门、工商界人士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行业和热点问题交换看法,并提请有关政府部门关注提供了有效平台。

  2013年,缅甸总统吴登盛、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布迪约诺向峰会发来贺信,充分肯定峰会在促进中国-东盟经贸活动中的作用和重要贡献。

  本届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将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以电视访谈形式,邀请中国和东盟工商界领军人物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互动,共同探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和贸易服务等焦点问题。

  深化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

  按照“常办常新、越办越好”的原则,峰会还根据发展需要和新形势特点,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系列专题活动,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

  2010年,峰会与国土资源部合作共同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2010至2014年间,5届矿业论坛累计推介洽谈项目585个,签约88个,促成11国矿业合作联络官制度,成立中国-东盟矿业人才交流培训中心,推动建立了中国-东盟矿业领域的合作机制。如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已被国土资源部确定为国家在矿业领域年度举办的两项国际活动之一,并成为中国和东盟矿业合作的一个新平台。

  2012年,峰会举办中国-东盟金融博览会,有500个项目参会共千亿元融资金额,促成6个项目签约,金额共81亿元,现场对口洽谈项目28项50亿元。

  2013年,峰会与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东盟港口协会以及钦州市人民政府合作,首次举办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通过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宣言,正式成立了以钦州市为基地建设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和东盟双方港口城市在航运物流、临港产业、工业园建设、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此外,峰会举办的中国-东盟电信高峰论坛、中国-菲律宾商务论坛暨第二次中国-菲律宾商务理事会会议及项目对接会、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经贸合作对话会等系列活动,推进了中国-东盟信息交流平台的建设,促进了中菲双向投资和经贸合作,宣传了广西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发展中作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

  如今,峰会正积极推动“钻石十年”建设,为2020年中国和东盟实现双边贸易额达1万亿美元、累计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作出努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东盟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