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福建对东盟贸易持续增长 引领外贸回暖

时间:2016-06-16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  

   福建对东盟贸易持续增长 引领外贸回暖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社福州6月16日电 (兰晓琴)伴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推进,福建对东盟贸易持续增长,正引领对外贸易回暖。福州海关16日披露,5月福建对东盟进出口151.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5.4%。

  至此,今年前5个月,福建对东盟进出口663.9亿元,同比增长14.8%。

  从增速来看,福建对东盟进出口增速在主要贸易伙伴中遥遥领先。从进出口额来看,东盟已连续多个单月成为福建的最大贸易伙伴,而前5个月的进出口总值也仅以4.6亿元的差距落后于美国,在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居第二。

  专家分析认为,福建与东南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加之交通便捷、经济互补性强,东南亚长期以来就是福建进出口贸易、引进外资及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地区。当前,福建省正在加快自贸区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与东盟经贸合作“更见紧密”,尤见于基础设施建设、海洋渔业合作、双向投资贸易等方面。

  福建对东盟进出口的亮丽表现,直接带动了福建外贸的回暖。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5个月,福建外贸进出口4206.4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出口增幅比前4个月扩大0.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出7.1个百分点。

  福州海关人士指出,在中国外贸形势整体趋紧的情况下,福建进出口依然保持增长,外贸形势优于全国。

  5月份是福建对外贸易形势明显好转的一个月。从统计数字可见,前5个月,福建外贸较前4个月优势扩大,其中出口、进出口均较前4个月增幅扩大,进口降幅较前4个月也收窄。5月,福建出口规模为今年来次高,仅比1月份少4亿元;进口额达今年以来最高值,且为去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美国、东盟、欧盟、日本以及中国台湾、香港仍是福建外贸的重要伙伴,前5个月福建对上述六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合计约占同期福建进出口总值的六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