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管理、金融、IT人才缺口成上海自贸区企业最大考验

时间:2014-05-20 10:57    来源:美通社  

  韬睿惠悦与共青团上海市委联合发布《上海自贸区人力资本研究:潜力、现状及趋势》,揭示了上海自贸区对人才的需求。研究显示,对管理、金融、IT人才的需求位列三甲,而现有人才缺乏及人力成本持续走高将成为自贸区企业所面临的重要考验。


  共青团上海市委与韬睿惠悦联合发布《上海自贸区人力资本研究:潜力、现状及趋势》

  上海2014年5月20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专业咨询服务机构 --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以下简称“韬睿惠悦”)协助共青团上海市委近期完成的《上海自贸区人力资本研究:潜力、现状及趋势》(以下简称“研究”)首次揭示了备受关注的上海自贸区对人才的需求。据研究显示,对管理、金融、IT 人才的需求位列三甲,而现有人才缺乏及人力成本持续走高,将成为自贸区企业在获得相关政策优惠后所面临的重要考验。

  三类人才缺口大,海归人才需求集中在新兴领域

  上海自贸区建设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此次研究给出的答案是管理人才、金融人才、IT技术人才。

  在此次研究中,八成以上企业表示,在自贸区内经营的业务需要更多高层管理人才的参与,对组织领导人才有需求的比例也超过了七成,在所有紧缺职位中排名第一;而由于在自贸区总方案中,涉及到许多对金融行业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条例,诸多金融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对金融人才的需求不言而喻,研究显示,七成以上的企业表示其自贸区内业务需要更多的金融精算人才,在所有职位中排名第二;而自贸区内各个综合性大型平台的建立,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人员的参与,在对自贸区内的IT企业的调研过程中,所有企业均表示当下急需IT研发人员。此外,其他领域专业人员如国际贸易、外语、法务人才也将面临较大需求。

  而从现有人才供应状况看,与自贸区紧密相关的互联网、金融、高科技等行业在2013年中薪酬增幅强劲,且离职率居高(图1、2),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相关人才的紧缺及竞争激烈。同时,由于自贸区内涵盖的业务大部分为新兴业务,众多企业表示对相关专业领域的海归人才,如金融、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和物流有迫切需求,主要是希望利用他们的专业和经验优势。

  图1:http://www.towerswatson.com/~/media/Images/Press/2014/05/Shanghai-FTZ-research-figure1.ashx

  图2:http://www.towerswatson.com/~/media/Images/Press/2014/05/Shanghai-FTZ-research.ashx

  (数据来源:韬睿惠悦2013全行业整体奖酬调研)

  上海对人才有吸引力吗?

  作为自贸区人才供应的主要市场,上海对人才有吸引力吗?据韬睿惠悦《中国城市指数研究》,在中国73个主要大中城市里,上海在区位竞争力和人才竞争力这两个层面(图3、4),排名仅次于北京,均列于全国第二位。与全国一线城市相比,上海在经商容易程度和对外籍人员的吸引力方面都有相对优势。从人才竞争力角度看,上海的语言能力与高等教育占有优势,但是劳动力供给方面与其他全国一线城市相比略显不足。

  图3:http://www.towerswatson.com/~/media/Images/Press/2014/05/Shanghai-FTZ-research-figure3.ashx

  图4:http://www.towerswatson.com/~/media/Images/Press/2014/05/Shanghai-FTZ-research-figure3.ashx

  (数据来源:韬睿惠悦《中国成熟指数研究》)

  虽然上海以其浓郁的国际化氛围、开放的经济体系和完备的基础建设体系吸引了许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但与国际成熟的自贸区城市相比,上海在城市体系建设和引进高素质人力资本层面还有待进一步发展。研究发现,参调企业提及无法雇用到合适的人才一方面是由于城市无法满足相关人员的需求,另外在雇佣国内专业人才方面,无法满足雇员家庭需求成为最大的障碍。

  增强自贸区企业吸引力的二点建议

  从这个城市层面形成对人才的巨大吸引力非朝夕之功,需要政府、教育、企业等多方面联动。而本次研究主要以企业为出发点,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帮助自贸区企业吸引和保留相关人才的建议。

  鉴于自贸区企业对中高层管理者与专业技术人员需求较大,而中国的人力成本也逐年攀升的背景下,本次研究对企业提出两点具体建议:

  (一)为员工提供明确清晰地发展路径

  韬睿惠悦发现,对于高绩效的员工,职业发展机会在其所有关注因素中排名第一。(图5)而通常情况下,员工十分重要的基本薪酬在高绩效员工中只排名第五。由此可见,能否为其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将成为自贸区企业能否吸引和保留高绩效员工的重中之重。

  (二)给予员工更多来自管理层的指导

  如研究结果所示,中国员工更希望得到管理者对于自己职业规划的指导。结合高绩效员工的关注因素,我们注意到,对公司管理层和领导力的信任在高绩效员工的关注因素中仅次于职业发展机会排名第二位。因此,更强有力的管理层与更多来自管理层的指导可以帮助自贸区企业更好地吸引与保留其所需要的高绩效人才。

  图5链接:http://www.towerswatson.com/assets/ap/image/mailing/Shanghai-FTZ-research-table.JPG

  (数据来源:韬睿惠悦《全球员工意见调研》)

  此外,在中国市场,企业必须重视不同代际员工的分化和特性。职场上典型的群体,如80后新生代员工,他们对于职业、工作和企业的认知与前一代员工有显著的不同。拥有自我的个性、强调参与感和创新是这一代员工的典型诉求,同时,由于受到社会的种种压力,80后新生代员工对于职业发展和薪酬待遇也有较高的期望。

  关于本次研究

  本次研究由共青团上海市委牵头发起,并与韬睿惠悦联合开展,采用问卷调研与一对一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参调对象为自贸区注册企业。韬睿惠悦在宏观数据和微观调研的分析基础上,对上海自贸区人才供求现状、人才综合竞争力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建模分析。在此分析上,参照发达市场自贸区的人才引进经验,从政府、教育结构和企业三个维度提供了相关的人才发展建议。

  关于韬睿惠悦

  韬睿惠悦是一家领先的全球专业咨询服务公司,通过对员工、风险和财务的高效管理,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绩效。我们在全球拥有超过14,000名员工,提供员工福利、人才管理、奖酬方案、以及风险和资本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咨询建议、技术方案和解决之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上海自贸区,考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