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小米推出空调对标格力 跨界常态化考验资源整合

时间:2017-08-16 22:31    来源:通信信息报  

  全国多地酷热难耐,空调市场竞争也趋于白热化。赶在著名的“十亿赌约”即将到期前,小米终于向格力大本营空调业务正式宣战。8月10日,小米生态链品牌智米正式发布全直流变频空调,高达 4399 元的售价显示小米布局空调市场不仅仅瞄准年轻群体,而是对标市场龙头和高端市场。

  小米生态链布局高端空调市场

  据了解,智米空调的制造商为北京智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商为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的产品有别于米家、小米产品的性价比特色,在品牌定位和价格方面发力高端市场的意图明显。

  此次发布的智米全直流变频空调延续了小米系产品的极简风格,以白色为主色调。在产品参数上,试图对标高端品牌,选用高效直流变频稀土压缩机,空调能效等级为一级,APF值达到4.75,温度控制精度达到0.1。在智能操控方面,可实现在手机APP上完成所有操作,包括模式变更、温度风速调节、预约开关机等。此外,APP还能查看产品耗电量、以及智能推荐最舒适的温度等。

  智米全直流变频空调于8月16日正式上市,首发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武汉、南京。

  “十亿赌约”结局难料

  业界认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推出空调,是小米创始人雷军在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叫板,是四年前二者在央视“10亿赌约”竞争的升级。尽管所谓“赌约”只是营销噱头和媒体炒作话题,但从中也折射出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生态公司面对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市场变革,如何整合产业链、多元化发展的路径。

  市场研究公司Sigmaintell Consulting的报告称,中国手机厂商竞争更加激烈,市场呈现集中化趋势。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大厂商占据近七成市场。尽管其他手机日益边缘化,靠手机业务实现大规模营收更加艰难,但格力仍在不遗余力发力手机市场。同时,董明珠孤注一掷发力新能源汽车,可谓卡住了另一个新风口。

  而小米的生态圈不断拓展行业边界。在白色家电领域步步为营,展开智能家居全场景式布局。例如,智米科技专注于智能环境电器的研发与生产,至今已推出小米空气净化器、米家空气净化器Pro、智米除菌加湿器,并开始涉足大家电。在人工智能领域,推出智能音箱,意图打造新入口……

  格力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当期营收已达到1083亿元,同比增长10.8%。而雷军此前表示,小米2017年的年营收目标是达到1000亿元。四年过去了,小米营业额与格力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均在多元化发展的两家企业最终谁胜谁负尚难预料。

  跨界竞合考验生态链整合能力

  四年前,格力和小米这两家本不是竞争关系的企业被强行捆绑在一起。四年后,双方已经开始进入对方领地,展开正面竞争。

  目前,格力在空调主业之外加速布局冰洗、小家电、手机、智能制造等领域。同时,大步跨界新能源汽车,打造“又一个千亿元”业务。但总体而言,格力选择的是单打独斗自主研发之路。

  小米则开放结盟,先后与美的、长虹等成为合作伙伴,业务跨界似乎没有边界。

  但不管哪种途径,随着智能化时代到来,多元化的跨界竞争成常态,产业链加速重构,最终考验的都是市场各方的资源整合能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小米空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