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智联招聘CEO郭盛:互联网红利期未过,有些岗位还是很缺人

时间:2019-03-25 18:2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专访│ 徐彩月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解决就业问题可谓重中之重。“稳就业”排在“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之前;而“就业优先政策”也被首次置于政府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作为中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也专门开设分论坛“人口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开发”针对就业问题展开讨论。在会议期间,凤凰网财经邀请到了论坛发言人之一智联招聘CEO郭盛,就2019年的就业形势、未来热门岗位、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为:智联招聘CEO 郭盛

  就业形势是企业信心的晴雨表,就业优先政策是未雨绸缪

  提到就业与企业的关系,郭盛表示,“企业的体感到底怎么样,他们对未来的信心到底是怎么样,从就业就可以看出来。”

  郭盛表示,整体的就业形势,就是企业信心的晴雨表。“我们做过统计,去年大家信心的来源主要是社改税,因为抱有对税改的较高期望值,所以信心指数较高。之后有小幅的下降,但是在小幅下降之后,我们预期会有一个缓慢的上升趋势。”

  今年两会提出我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10%降至9%,同时降低社会保险费,这无疑给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安国之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如何理解这一举措?

  郭盛表示,就业实际上是很微观的事情,每个企业都要招人,之所以把就业放到优先政策,其实是未雨绸缪。“在我们的数据库里看到,目前中国还没有出现大量的失业情况,总体的供应量和需求量还是基本平衡的,其实有很多地方还是招不到人的。”

  少数困难人群的就业最值得关注,智能制造业人才稀缺

  今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增劳动力仍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有834万人,再创新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稳就业’作为‘六个稳’之首,提振了市场信心。

  对于稳就业,在郭盛看来,稳就业的人群并不是所有人,“很多人的就业是不需要稳的,他的就业已经非常好,稳就业首先要保障的是少数困难人群的就业。”

  此外,郭盛还表示,稳就业不是说政府补贴创造各种各样的职位,而是说能够在某些岗位里面进行重点的培训,比如说服务业、IT等,让大家在这些热门行业里面有充分的就业。

  那么,哪些行业人才最稀缺?郭盛透露道,“从我们的职位库里面能非常明显的看到,像智能制造这种需求特别强烈。”

  中国经济增长的底气来自于高附加值的服务业、高附加值的智能制造业,制造业在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迭代的过程中,会有大量职位的需求,所以,在郭盛看来,未来最重要的职位不一定是管理类的职位,而是AI,是技术类的职位。

  互联网在不断清理泡沫,即将回归常态

  中国互联网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现在已经不是一个行业了。互联网变成一个产业,对整个经济结构有一个巨大的提升,很多企业开始用互联网改造自己。

  但是互联网人口红利进入饱和状态之后,开始出现裁员现象,对此郭盛表示,这其实是一个回归常态的过程。互联网过去资金过多,产生了不健康的泡沫。“是泡沫总会戳破的,现在泡沫在不断的清理,正逐步回归常态。”

  但是,在郭盛看来,互联网从业人员即使被裁员,找新工作也是很容易的。只是以前在互联网行业,现在可以逐步进入传统行业,很多传统行业对IT工程师有大量需求,比如说金融机构、制造业等。“所以我认为这些人到了市场上很快会找到工作。而且,现在IT相关的职位需求量还是很大,我们就算现在看职位,互联网职位还是蛮多的。”

  很多互联网已经进入传统企业,在郭盛看来,“互联网行业的红利期”过了,但是“互联网红利期”还没有过。“如果现在投资一个互联网公司,回报一定没有以前那么高。但是如果你有互联网知识,有互联网思维,我觉得还是很容易找工作。”

  因此,郭盛建议,传统的教育培训也可以多增加互联网产品思维的内容,金融技术、自动驾驶等培训也可以重点展开。

  致毕业生:把目光放长远,喜欢就去做

  日前,人社部公布了2019年就业情况,同时也爆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43万人,再创新高。马上,又到了新一轮的毕业季,今年的工作会不会好找呢?郭盛对应届生找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要把目光放长远。“我觉得长期趋势比较重要,不要看今年这个岗位热门你就去,而是要看未来这个岗位会不会热。总体来说,像金融、IT、医疗、教育培训等,在长期会是一个巨大的跑道。”

  其次,找到自己的兴趣、长处。“最核心的还是要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一定要做自己的长处,即便是一个小跑道,你一直跑下去,也会成为冠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