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第27届万寿论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主题会议在京举行

时间:2019-03-02 22:06    来源:国际在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302150011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正在致辞(摄影:梁生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梁生文):2月2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第27届万寿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来自欧美、拉美地区的10国13个共产党领导人与中方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并致辞。

  郭业洲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面对世界大变局和日益突出的全球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精髓,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人类情怀与使命担当,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旗帜。

  中共十九大将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立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先后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决决心和真诚意愿。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四大超越:一是其“整体性”超越了狭隘的民族国家视角和短期利益考量;二是其“包容性”超越了“非此即彼”、“你输我赢”的“二元对立”与“零和博弈”思维;三是其“公正性”超越了“大国优先”、“强国有理”的丛林逻辑;四是其“人民性”超越了“资本至上”的发展逻辑。

  郭业洲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义和价值取向高度一致,既是一种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一种全新的价值观,既是对中国传统外交思想的继承与超越,也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扬弃与超越。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引下,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各国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打造“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努力把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共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类社会的长远利益统一起来,与各国携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最后,郭业洲表示,冷战结束后,社会主义一度陷入低谷。资本主义曾轻狂的宣称“马克思主义终结”、“社会主义终结”、“人类历史终结”。面对内外严峻挑战,包括北美、北欧、拉美等在内的各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社会主义阵地,始终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社会主义本土化探索,发掘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愿在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共产党的交流合作,加大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万寿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