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第二届电能供暖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聚焦电供暖质量提升

时间:2018-06-26 13:58    来源:央视网  

   

1

 

  6月23日-24日,第二届电能供暖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国家电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支持协办。来自联合国能源署、行业主管部门、部分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以及行业企业等300余人从不同角度对电能供暖如何更好的服务清洁供暖市场需求、如何提升质量展开讨论。论坛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志国主持,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李德英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海生副所长、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张斌主任分别致辞。

  当前国家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推进电能供暖大有可为,各级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也为推进电能供暖带来机遇,而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趋高,则对推进电能供暖提出要求。总体而言,电力发展新形势,有利于电能供暖推广实施。但电能供热采暖也面临着终端能源消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配套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电能供暖技术有待进一步创新提升等诸多挑战。

  

1

 

  地方政府积极推动

  论坛上,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李文超副处长介绍了北京市清洁取暖的今年行动计划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指出电能供暖技术升级和设备完善永远在路上,需要不断改进,降低成本提升能效。该负责人还介绍了北京市推行清洁取暖的工作计划。

  河北省发改委电力办公室张宝利主任介绍了河北省清洁取暖尚有1700万户改造任务,今天提出“力推电代煤,稳推气代煤”的工作计划。清洁供暖河北省任重道远,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再接再厉,不断开发新型解决方案,降低成本,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用的住。

  山西省经信委高道平处长介绍,2017年该省已有8个市实施了煤改电工程,共完成改造45306户。采暖面积456.18万平米。在补贴方面,具体补贴标准由各市结合实际制定。高处长指出,目前电能供暖仍存在煤改电投资和运行成本较高、农村推广难度较大,政府补贴负担较重,现行电价政策无法维持城镇(棚户区)居民住宅小区“煤改电”项目运营,以及农村建筑节能水平偏低、传统思维不易接受电采暖等诸多问题,阻碍着电取暖发展步伐。对此,他认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科学推进实施电采暖,并积极探索市场交易方式以降低用电成本,同时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交流互鉴,进一步规范工程实施提高安全水平,并加大宣传,提升社会对电采暖接受度。

  “将储能蓄热的新型供暖方式与多种能源无缝对接是清洁供暖全覆盖的必然方向,”陕西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要扩大电能供暖推广应应用,就必须创新推广方式。该负责人表示,一是要以产品质量和性价比赢得信任,清洁供暖产品的质量必须无懈可击才能有拓展市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另外市场和用户始终把产品的性价比放在首要位置。所以,清洁供暖产品要想打开销路、占领市场,质量过硬是其一,性价比超越别人是首要。二是要以需求为导向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三是要以精准的突破迅速赢得市场,四是要以精妙的营销方式树立良好形象,最后还要以超凡的勇气向即成体系发起挑战。

  齐齐哈尔市发改委刘大勇主任与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岳建富副处长分别就当地电供暖实施政策和落实现状与会人员分享交流。

  专业机构出谋划策

  联合国能源署区域能源顾问张立鹏博士表示,区域能源是国际公认的集中用能,帮助城市提升能效的可行方案,其能够最大限度利用城市本地的余热、废热及可再生能源。目前全球区域能源倡议在中国与国家发改委合作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区域能源配合电力市场在国家能源系统中的作用将会举足轻重。在采暖领域,电能替代要紧随这一大趋势,寻求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崇杰教授认为,太阳能+电能互补是农村清洁取暖的重要途径。良好的围护结构保温是利用太阳能等低密度能源清洁取暖的基本条件;多能互补是提升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可靠性的有效保障;充分利用农村现有余废热,实现梯级利用,则是提升农村综合能效、减少排放的可行途径。电供暖行业应开拓思维,积极开拓拓展太阳能+电能互补的市场空间。

  全国工业电热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电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余维江认为,当前电能供暖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但如没有共同遵守的标准,低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引发的安全、高能耗问题,就会制约行业发展。因此电能供暖产业标准化形势紧迫。

  余维江建议,对于电能供暖行业来说,虽然不能在国家标准层面全面开展,但可以引申到“联盟标准”这样的社团标准之中,规定协议的各方共享知识产权,将互补性技术融合起来,降低交易成本,清除相互间障碍,避免高昂的侵权诉讼,形成技术优势和竞争优势。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认证中心佟晓超主任结合相关政策要求和国际惯例,就电能供暖行业引入认证机制,进行了分析讲解。以及近期启动的《建筑用电能地面供暖系统安全认证技术规范》工作,通过此项规范,对相关技术产品实施安全性能认证的重要意义和行业影响。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贾德香主任以“当前形势下电供暖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与大家分享,指出电能具有清洁、高效、安全、便捷等优势,在供暖及相应产品制造等领域都有成熟的先进技术,推动电供暖,构建以电为中心的新型能源消费市场,有助于促进国家去产能、实施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有利于构建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新型能源消费市场。但是,电供暖改造投资门槛高、用能成本增加的实际问题,实施意愿不强,需求难以释放及近年来天然气生产和进口大幅增加,“三联供”等天然气用能方式快速发展等现状,给电供暖带来严峻挑战。

  清洁取暖的主战场是北方地区,严格讲是北方城乡地区,而恰恰是这一地区的城乡建筑几乎百分之百为不节能建筑。因此,如何实现这一区域的建筑节能是清洁供暖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也将是行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赵立华教授就如何推进北方地区建筑节能提出了一些建议及主张。

  企业探索高质量之路

  安徽苏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中孝、齐哈尔瑞兴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日、陕西中蓝控股集团执行董事赵振新、北京燕开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斌、宁波先锋中央电暖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朱永国、北京创今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孟凡军分别以企业综合实力、研发、检测水平,对于提升行业质量、电能供暖整体解决方案、为行业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支撑等方面进行了详实介绍

  电能供暖实战交流

  会议第二天,150余家企业乘坐大巴前往北京海林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李海清董事长做了精彩致辞发言,随后,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张斌主任、哈尔滨市专家顾问王焕富教授、贾玉秋和王占军、陈蔡杰副主任分别就电供暖关键问题与潜在风险分析、电热膜与蓄热式供暖工程中出现的关键问题和解决办法、仟金顶金融服务于小微企业与大家做互动深度交流。

  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以“汇聚行业力量、引领产业发展”为使命,“服务政府、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理念,继续为行业和谐有序发展保驾护航,为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