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不忘初心,新价值构建新生态 ,写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召开之际

时间:2017-11-15 16:58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美食休闲名城成都,即将迎来从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公益人。11月22日至23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在这里举行,这是一场面向中国基金会和公益行业的盛会,也是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转型升级后的首次年会,意义深远。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新价值新生态”。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组委会指出:“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共享经济的崛起和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放眼未来,中国正在迎来新时代,社会必然会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公益可能走向全民化国际化。立足于推动社会创新、社会变革的中国现代基金会,应该在培育现代公民、推动社会资产构建和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创新方案等方面实践新价值和建设新生态。”

  这一主题,也道出了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在新时代的方向,机遇与挑战并存。过去的一年, 更多的基金会已将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作为一个重要窗口,并借助论坛探寻自我提升的新动力和新路径。

  不忘初心 持续注入新活力

  2016年11月2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闭幕式上,具有8年历史的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正式更名为“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

  从上海到成都,随着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开幕,时间已过去了整整一年。

  时间,是衡量历史的坐标,也是丈量事业发展的标尺。而时间的意义,却远不能用长度来衡量。

  将基金会论坛转型以来的这一年置于整个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历史中,置于论坛成立以来的九年历程中,置于经济和政策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的背景下,或许我们能更深刻认识这一年的特殊意义,更加准确地描绘这一年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史上所谱下的新篇章。

  这一年,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的发展理念和思路发生了转变,服务更加灵活。

  这一年,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影响力日益深远。

  这一年,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立足行业、开拓创新,更加融入公益事业发展大局、促进基金会不断贡献社会问题解决方案。

  而行动是第一要务。没有行动,就不能深度影响公益生态。一年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致力于行业交流,共组织5期“秘书长说”和4场城市峰会,分别从互联网公益、社区基金会发展、基金会在“公益后发”中的角色与价值、中国基金会新格局等事关公益事业深入发展的问题中,进行了深入研讨。

  此外,今年6月,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处还成功在京登记注册了民非,致力行业交流、研究倡导和能力建设,成功实现了多年来组织化运营的设想。

  一年间,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所经历与所收获的,融汇成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史上的一次跨越,为下一年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新时代的档口,我们铭记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在这一年的每一次活动,每一次亮相,镌刻中国基金会参与经济和社会变革的足迹,感悟论坛对于中国慈善事业从实践到理论的积淀。

  推开历史之门,我们回望论坛转型之初。彼时,慈善法落地实施,“后慈善法时代”的公益如何适应和把握政策变化,包括基金会在在内的各慈善机构都在谨慎前行,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处也在思考,如何打破各自边界,打造一个更具影响力的集体验、展示、对接和交流的开放平台。

  而随着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影响力日渐增强,其立足行业视角,“建设中国基金会行业生态系统、促进社会良好运转”的使命,赢得了更多基金会的热情参与,这一年又有8家基金会成为论坛组委会成员,其中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等国家级公募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和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也再度回归。

  行动绽放光彩,发展熔铸辉煌。目前,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组委会成员已达20家,在协调各基金会的历练过程中,在中国公益事业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的行动和创新更具实践深度。

  一番过雨来幽径,无数新禽有喜声。随着更多基金会的加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的不断壮大必将为公益事业的发展和新生态的构建持续地不断地注入新活力。

  亮点纷呈 凸显行业影响力

  党的十九大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准确标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未来与历史的交汇点上,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将主题定为“新价值新生态”,意在于中国基金会发展36年、512地震10周年之际望过去、思当下、建未来。

  据介绍,著名学者、政治学家俞可平将应邀出席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此外,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发起人徐永光、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等业内知名人士也将应邀出席年会。

  从“基金会发展与社会文明的进步”到“新经济发展对社会生态和公益的影响”,从“数据智能”“互联网公益”等议题设置到行业生态分析,2017年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比往年更具“可读性”。

  据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长吕全斌介绍,论坛组委会每年针对年会的主旨议题都有不同的侧重和视角,希望使与会者充分感受到“不虚此行”。

  同时,作为公益行业对话的重要平台,年会还邀请了数位基金会秘书长及业内专家出席年会各场分论坛的讨论。2017年年会共设置了11场分论坛,内容涵盖公益产品规模化、核心价值的回归与坚守、互联网公益等热点话题。

  此外,本届年会还鼓励多元探讨,开放了闪电300秒的发言申请环节,7位有思想的新面孔将登台发言,还有代表政府、NGO、企业、媒体和学界的多元视角和生态的观察者说,丰富、立体,有观点、有态度,令人期待。

  如今,走过9年不平凡历程的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已发展成为跨界就基金会现状和发展进行对话的平台。作为一个非官方、非营利、开放性的平台,其在凝聚业内共识、传播基金会声音、促进公益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是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公益论坛之一。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之所以有生命力,得益于论坛本身顺应形势的发展,论坛的主题反映时代的要求、社会的期待。2017年会开幕前,真爱梦想基金会副秘书长朱秋霞、善达网执行总编马广志等业内公益人士围绕年会主题方向在媒体上撰文阐述观点与看法,这些观点看法通过网站、微信等各个渠道,获得广泛传播。

  情牵公益,心系社会,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7年会帷幕即将拉开。在“建设行业生态系统,促进社会良好运转”的愿景下,本届年会议题将会怎样的火花四溅?中国基金会之间会有怎样的沟通与交流?论坛本身又将释放怎样的人性温度?

  人们在期待,整个公益行业也在期待。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