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高铁时代为狮山带来“窗口和机遇” 广佛西大门枢纽经济高峰论坛献计佛山发展新未来

时间:2017-06-12 19:25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广佛西大门的建设,是佛山迎接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非常重要的工程。通过广佛西大门,以高铁、机场实现通达全球的互联互通,启动佛山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6月10日,在广佛西大门枢纽经济高峰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论坛上进行主题演讲,为佛山新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支招”。论坛汇聚众多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下佛山西站枢纽新格局的强大实力和广佛城市发展的全新未来。

  枢纽经济 “启动佛山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6月10日,为庆贺佛山西站开通运营顺利进入倒计时,一场由南方都市报主办,佛山市丽雅翠湖尚筑房地产开发公司、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广佛西大门枢纽经济高峰论坛”,在佛山岭南天地马哥孛罗酒店举行。

  这一场高规格的关于佛山西站以及广佛西大门枢纽经济的高峰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进行了《粤港澳大湾区与广佛同城前景》的主题演讲。

   高铁时代为狮山带来“窗口和机遇”   广佛西大门枢纽经济高峰论坛献计佛山发展新未来

(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新工业革命的主题词是,AI+。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张燕生指出,新工业革命到了AI+的时代,机器人大规模替代农民工。对佛山来说过去三十年的模式是生产基地在佛山,产品行销全球,未来,要求佛山要走出去,哪里有需求就在哪里安家。“要求佛山已经不再是低成本优势,而是培养全球综合运作的能力。“佛山要适应国际环境,这将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转型。”

  在他看来,佛山企业家在新的一轮转型升级中,应该回到江湖、回到草根。“佛山的生活性消费品,在东南亚、非洲等地仍然具有大量的需求,这其实是佛山制造业的方向所在。”张燕生建议佛山本地企业家,不要只盯着眼前的利益,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利用好一带一路的政策并灵活布局。

  在国际化的背景下,张燕生进一步谈到“粤港澳大湾区”下,枢纽经济对于佛山的中大机会和挑战。提出“创新、现在服务和国际化”三个关键词。“无论是交通还是经济发展,佛山都在中间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二阵营的佛山,凭借市场机制,凭借开放,凭借敢为人先、包容,在过去三十年创造了佛山的奇迹。佛山西站不仅仅是广佛的枢纽,不仅仅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还是整个“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枢纽。

  “佛山怎么能够做好新一轮对外开放、对外合作的新文章,走好 一带一路、对佛山尤其是传统产业的转型至关重要。”张燕生表示。

  对于佛山未来的发展,张燕生提出三个建议:一是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二是牢牢把握扩大内需,三是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巨大商机。

  高铁时代为狮山带来“窗口和机遇”

  随着6月30日佛山西站正式开通,它将连接全国的高铁,这些都是窗口和机遇,怎么利用好这些机遇使佛山在整个经济转型过程中能够发挥的更好,也成为论坛的焦点所在。

  总投资高达逾138亿的佛山西站,集结“高铁+城轨+高速”于一体,已升级为我国“特大型客运枢纽”。随着佛山西站的开通进入倒计时,狮山也正式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站在同一通道上,千亿轨道交通为城市永续发展拓展新空间,推动湾区城市之间协同发展,提升狮山的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的同时,同步扩大狮山在世界湾区经济地位的持续增长。

  论坛当天,协办方绿地集团广东房地产事业部佛山城市公司副总经理张端驰进一步表示,绿地集团未来战略通过枢纽产业重点发展新格局、新动能、新优势,佛山西站、狮山大枢纽,对我国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带来聚核裂变效应与绿地集团的未来战略不谋而合。

   高铁时代为狮山带来“窗口和机遇”   广佛西大门枢纽经济高峰论坛献计佛山发展新未来

(图:绿地集团广东房地产事业部佛山城市公司副总经理张端驰)

  链接:

  绿地集团已经进驻大狮山板块推出绿地丽雅香榭花城。项目占地7万平方米,建面约31万平方米,共13栋住宅,南北通透。该项目引入绿地全球先进专业运营经验。

   高铁时代为狮山带来“窗口和机遇”   广佛西大门枢纽经济高峰论坛献计佛山发展新未来

(图:绿地丽雅香榭花城)

  项目一期已售罄,二期将推出建筑面积约83-122平方米户型。

  南都记者:路漫漫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