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中阿合作论坛”第二次高官会纪要

时间:2017-01-25 20:49    来源:中阿合作论坛网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二次高官会于2005年6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商务部、文化部、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中阿关系的官员、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和阿盟秘书处、阿盟部分专门机构的相关官员与会。

  双方就中阿关系交换了意见,回顾了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对论坛工作表示满意,讨论了落实论坛“行动计划”的适当步骤和筹备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的有关事宜,并达成了共识。

  双方强调,中阿关系对双方具有重要意义。在双方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双方表示,将遵照各自领导人就中阿关系所作的重要指示,并根据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达成的共识,继续努力推进中阿各领域合作。

  双方回顾了共同关心的政治问题,重申了双方在论坛“宣言”和“行动计划”中表述过的立场。

  双方一致认为,中阿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为论坛机制的建设奠定了基础。首届企业家大会成功召开为双方经济界的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根据中阿合作论坛“行动计划”,双方探讨了在经济、贸易、投资、文化和技术领域加强合作,以及促使双方政府部门、民间机构加强集体对话与合作的途径。

  双方强调根据论坛“宣言”的宗旨,并从双方的共同需要和利益出发,在论坛框架内积极、稳妥地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为此,双方建议:

  (一)2006年第二季度在北京召开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以完善论坛机制,推动中阿全面合作,会议的时间和日程经双方商定后提交中国政府和阿拉伯外长理事会批准。双方将召开第三次高官会,为会议做必要准备,并重点考虑“计划”规定的主要内容和优先领域。

  (二)为继续执行“行动计划”,双方建议:

  1.加强在经济、贸易、投资、能源领域的合作,将分别召开上述领域的会议。

  2.呼吁阿拉伯国家参加2005年9月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由中国商务部与阿拉伯国家相应部门筹备,并同阿盟合作与协调。

  3.将中阿合作论坛企业家大会机制化,每两年召开一次,轮流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举行。依此,第二届企业家大会于2007年在一个阿拉伯国家举行,提请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批准。

  4.鼓励双方企业进行双向投资,建立合资或独资项目,在投资、运输、通讯、信息技术、技术转让、旅游项目、自然资源、工业和金融领域加强合作。

  5.研究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建立合作机制的可能性,并将有关建议提交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批准。

  6.在2006年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召开期间,由中国文化部和阿拉伯国家的对口单位以及阿盟有关部门共同筹备,在北京举办阿拉伯文化活动。

  7.在2006年举办一次文明对话研讨会,以增进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间的相互了解。研讨会举办时间和地点另定。

  (三)根据行动计划,双方将在以下领域继续合作:

  1.采取积极步骤,协调贸易政策,在简化海关手续和检验、检疫方面加强合作;

  2.鼓励双方在第三国进行共同投资;

  3.加强双方在旅游领域的合作,探讨将更多阿拉伯国家列入中国公民境外旅游目的地国的可能性;

  4.在制造业、出口加工业领域加强合作;

  5.共享在建立和管理自由贸易区和经济特区方面的经验;

  6.鼓励双方商会和行业协会进行直接联系;

  7.增加双方在空运和海运领域的合作;

  8.共享在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和防治沙漠化领域的经验;

  9.双方互办文化周活动;

  10.鼓励阿拉伯国家大学的汉语教学并努力增加相关师资力量,鼓励在中国的阿拉伯语教学;

  11.鼓励双方媒体建立广泛合作,包括互访、提供新闻素材、签署合作协议和共同制作新闻节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