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全球挑战 华盛顿大学在沪举办论坛

时间:2017-01-22 22:23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全球挑战 华盛顿大学在沪举办论坛)

东方网记者程琦、通讯员徐进1月22日报道:“人口老龄化是一世界性课题,中国也不例外。事实上,人口结构变革之际,中国在全球所有国家中备受瞩目。据华盛顿大学公布的数字显示,到2050年,中国8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约1.2亿,预计其中2成将患有老年痴呆症。”日前,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简称华盛顿大学)来沪举办老龄化问题论坛,讨论中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全球性挑战。

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全球挑战 华盛顿大学在沪举办论坛

据了解,论坛的目标是鼓励中美学术机构之间开展双边交流,加强合作研究,促成应对挑战的解决方案,同时发现科研学术交流的新机会。华盛顿大学校长马克·莱顿表示:我们将借论坛这个机会,与中国主要大学合作伙伴,共同应对21世纪面临的这一项重大社会课题。

论坛上,长期关注老年公民生活与社会参与问题的专家、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工学院教授南希·莫若奥威尔博士在发言时说,“人类寿命的延长是人类发展的最大成就之一,但是由此引发的人口老龄化,使现代社会面临严重挑战。在努力延长生命的同时,我们也要应对它带来的深刻影响。”

他说,现在人口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必须改变和重塑现有的社会体系、社会保障政策和机构,以适应人口变化。

世界知名阿兹海默症专家、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大卫·霍尔茨曼提到了一组数字。他说,痴呆会影响到社交及工作能力、学习与认知能力的下降。70岁这个年龄段只有2%-3%的人会出现痴呆,这个比例到80岁的时候上升到20%,90岁上升到45%左右。美国做的痴呆症调查7%-75%都是阿兹海默症。

大卫·霍尔茨曼则在主题发言中强调,“阿尔茨海默氏病是痴呆症的最常见的病因。在美国,痴呆症已经超越癌症与心脑血管疾病,成为最昂贵的医疗问题,预计到2050年,受影响的人数将增加2.5倍。中国目前患有痴呆症的人数是美国的两倍,到2050年中国患者人数将是美国的三倍。

 

大卫·霍尔茨表示,经过多年研究,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理解增加了很多,甚至在发现记忆衰退症状之前,我们就能检测到疾病的存在。现在有很多较有效的治疗手段正处在测试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治疗痴呆症将不再是奢望。”

据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华盛顿大学科研及学术项目合作大学的专家们参加论坛。论坛现场,专家们表示,中美两地在应对老龄化问题上的科研合作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各方将在这一全球挑战面前更努力地推动社会转型。

(原标题: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全球挑战 华盛顿大学在沪举办论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