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首届“商道与资本论坛”召开 专家热议市值管理要靠产业与资本驱动

时间:2016-12-30 1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首届“商道与资本论坛”召开 专家热议市值管理要靠产业与资本驱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 李 景) “虽然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但经过2015、2016年的发展,如今市值管理却变成了资本市场的敏感词,无论监管层还是上市企业或投资者,都对其感到担忧。”12月25日,在圣商集团主办的首届“商道与资本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表示,市值管理对于A股上市公司或者新三板的企业来说,是一堂必修课,是要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战略管理课题,但今天却成了敏感话题,值得市场重视和反思。

而市值管理之所以“不招待见”,其原因就是不少上市企业以市值管理之名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违反程序,以这样的手段推动市值增长谋取暴利。

“追求短期市值增长、追求短期暴利的,都是伪市值管理。”刘国芳认为,市值管理至少需要3到5年,其目的是推动市值的可持续增长,本质是以市值为导向的企业战略管理,这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市值管理。

事实上,市值管理对我国上市公司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上市公司的资本来自股东,如果市值没有增长,对股东来说就没有创造出价值,尤其在我国上市公司分红较低的情况下,股票价值的增长成为股东最好的回报,因而促进市值的可持续增长,应是上市公司的经营目标。

那么如何进行市值管理、做大市值,刘国芳认为应坚持产业和资本双轮驱动的经营理念。“一方面提升利润,一方面提升市盈率。利润来自于产业,市盈率来自资本市场跟投资人的互动,有了这两块市值就可以持续增长。”刘国芳表示,企业做好主业提升利润就能推动市值增长,提升市盈率,有了市值的增长和市盈率提升,反过来又能进一步融资并购提升利润,进而带动市值再次增长,形成产业和资本的良性循环互动,这样企业才能发展的又快又好。

 

“从本质上讲,市值管理是系统工程,最重要的一环是打造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其次才是价值营销或者价值实现,再次要有市值管理的年度计划和强有力的组织架构,最后要进行市值考核和股权激励。”刘国芳提醒,上市公司一定要注重市值管理,尤其当市值遭遇重大波动时一定要及时应对,市值暴跌时候一定要尽快维护,比如股东增持增添市场信心和预期等。“不过市值管理一定要有规范,不要违规,要在规则范围有效保持市值稳定和可持续增长。”刘国芳说。

(原标题:首届“商道与资本论坛”召开 专家热议市值管理要靠产业与资本驱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