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2016“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16-12-27 22:29    来源:中新网  

  原标题:2016“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在京举办 业内关注智慧物流新趋势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尹力)2016年“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于27日在北京举行。当日,论坛汇聚了物流行业全产业链条上各环节的知名企业高管,以及来自行业协会的权威专家,以“智慧物流新趋势”作为思辨主题展开积极探讨。

  2016年,众多物流企业正围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设备展开探索。今年“双11”期间,苏宁启用第四代智慧物流仓库“苏宁云仓”;京东站在无人科技的前沿研发无人机、无人车等技术;智能快递柜、人工智能算法等新技术也成为物流企业研发的核心。由此不难发现,传统物流业劳动密集型的发展模式正在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据了解,中国物流绩效在2016年全球排名中位列第27位,落后于发达国家;而从全球链接指数来看,在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流等方面,中国只相当于全球链接水平最高的德国的1/2。在此背景下,智慧物流为行业提供了提速增效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成为物流业挖掘发展潜力的最佳方向。

  那么,到底什么是智慧物流?在当日举办的论坛上,苏宁方面表示,智慧物流的第一个标签一定是智能化或科技化,因为它是能实现系统感知,及时处理及自我调整的。以新近启用的“苏宁云仓”一号为例,其通过信息技术的升级,实现了物流仓储、包装、装卸搬运、配送运输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无人化操作。

  京东方面表示,过去12年间,京东物流围绕体验做战略布局,未来将在坚持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围绕智能化作进一步推进。在京东的智慧物流科技布局中,“无人”技术可算其显著特点之一。从无人机、无人车再到无人仓,这些都是京东预备物流技术革命的王牌所在。

  中国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谈到,智慧物流建设的重点应是以信息化为基础。物流自动化的设施非常多,如自动识别系统、自动分拣系统、货物自动跟踪系统等。由于中国的物流业起步较晚,这些设施目前的发展水平较低,自动化技术的普及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目前,中国物流业规模不断扩大。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87.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

  尽管规模庞大,但物流行业仍然难以摆脱效率低、管理水平低、基础设施应用水平低的“三低”瓶颈。而这些“低”表现,也让物流业成本进一步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社会物流总费用8.6万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运输费用4.5万亿元,同比增长3.9%;保管费用2.9万亿元,同比增长1.3%;管理费用1.2万亿元,同比增长5.6%。

  在徐勇看来,企业可以尝试将上下游业务打通,形成全面系统化的运作,进一步减人增效。如果能在仓储、装卸、分拣作业、运输都实现专业自动化,或将实现10倍的工作效率提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物流格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