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首届中外合作互联网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时间:2016-10-25 18:20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10月22日,以“全球视野,中国实践”为主题的“首届中外合作互联网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办,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麦克卢汉中心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互联网政策观察室协办。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侯云灏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中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丹麦、喀麦隆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探讨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相关问题。

  董奇校长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十分重视互联网发展,并积极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国际治理。希望此次大会能够充分研究各国互联网治理的共性与特性,积极探索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的治理规则,让我们共同的网络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北师大是中国人文社科科研和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其新闻传播学院更是全国唯一一所同时拥有院士和“长江学者”的新闻院系。学院突出学科交叉特色,确立了在未来媒体、传播效果测量、认知神经传播学、社交媒体分析、大数据舆情、用户体验等诸多前沿交叉领域的领先优势。希望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专家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李培林副院长强调,要在维护每个国家的信息主权不受侵犯的基础上,秉承互联网的平等、协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网络空间的和谐秩序。应当根据各国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文化制度,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管理本国信息基础设施,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构建新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侯云灏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积极开展中外合作互联网治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应该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将推动尊重网络空间主权作为基本前提,二是将加快规范网络空间秩序作为基础保障,三是将共同制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作为根本关键,四是将积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为目标方向。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愿意与海内外智库、高校、研究机构一道,积极探讨互联网治理与合作,为推进全球网络治理作出贡献。

  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作了题为《互联网治理的有效性前提与操作关键》的发言,法国巴黎第九大学埃里克?布劳萨教授作了题为《合法性在机构间设计与竞争中的作用:以互联网治理为例》的发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芒罗?普赖斯教授提供了视频发言,题目是《比较视野中的互联网治理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以《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为题作主旨发言。除主旨发言外,本次论坛分为四个议题:中国互联网治理的实践与思考,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政策、法规与模式,互联网治理的发展与态势以及互联网治理的多面向讨论。来自法国巴黎第九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喀麦隆雅温德第二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大学、汕头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就相应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