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东北亚投资者保护论坛:促进投资者保护体系建设

时间:2014-06-28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8日讯 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投资者保护工程启动仪式暨投资者保护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为此,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遍邀行业专家学者,聚首北大,探讨投资者保护体系建设,以促中国贵金属市场的可持续性发展。

  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投资者保护工程启动仪式暨投资者保护高峰论坛

  投资者保护工程启动仪式暨投资者保护高峰论坛现场启动图

  中国贵金属投资者群体不断壮大,与行业发展初期的野蛮生长,形成了激烈的碰撞。由于投资者对新事物的认知不够,特别是对风险的认识不足,更容易受到违法违规行为的侵害。在论坛上,嘉宾围绕投资者保护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在论坛上演讲

  魏建国:贵金属投资保护首要问题是顶层设计

  关于贵金属投资保护一定要有三个重要的办法。第一,首先是要顶层设计;第二,要有一个明确的路线图,我们怎么走,这是一个任务,我觉得中国一条线,把东盟穿到欧盟,从欧盟穿到阿盟,最后到非盟,是一个环形,而不是一条路,圈成圈更高,圈成网络更高,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顶层设计一定要有,在这方面形成一个环形。

  第三个就是把机制和体制并行,保护者机制和体制建立,所以今天我觉得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提出投资者保护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贵金属交易所投资者保护就是我们所有智者,能够在这块创造了一个创新的方式,思想先于行动。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论坛上演讲

  陈志武:投资者保护基金促进主动维权 抬高侵权成本

  陈志武称,启动投资者保护基金就非常有用,为了让投资者保护基金投资几千万、几个亿,大家普遍想搭便车大的背景之下,通过主动维权,努力把侵权的成本可以增加一些。但是仅仅这样的话,肯定还是不够,因为这个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看到用法律来保护投资者权益,这也是另外一个必须要有的,而且更好地发展的工具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手段。

  集团诉讼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必须在中国要推出来的一个诉讼工具。因为现在我们跟法律界的,跟不同层级法院体系的法官有一些交流,他们说现在中国共同诉讼,可以让一个多亿的投资者在必要的时候,去保护他们自己的权益。

  那么共同诉讼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你可以有几十个人一起联合,当他们因为同样的原因被同样的机构侵犯他们权益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可以每一个人签署一个授权,有一个共同诉讼的代表人代表他们起诉,这个时候有一个前提条件,每一个个人都需要到律师所去签署一个协议,答应同意授权这个律师和和代理起诉人代理他去起诉。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又想到,当每个人投资额也就是几千块钱的时候,有多少个人愿意花那么多的时间跑到律师所去签那些协议,我们成本和收益的角度来讲,更多人会倾向于搭便车,什么都不做。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陈龙在论坛上演讲

  陈龙:对金融消费者保护是金融体系发展的基石

  很多时候我去看历史,因为历史中商业和金融的逻辑是一样,所以我想在这里给大家回顾这样一个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历史,就说明发现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是金融体系健康发展的基石,我们发现让市场自由地发展,金融机构会有不道德的风险,因为借贷双方有博弈的关系,会有欺诈,会有信息不对称,还因为投资者是贪婪的,短视的,他不管自己出不出事,所以加起来我们需要监管和投资者保护这样一个体系,我刚才讲的是这样一个体系,发展的这样一个过程。这个体系是很难做的,每次体系都是出事了以后才出来,所以这是一个难题,他每次要给市场找一个平衡,我讲的这个生态圈里面有金融消费者,金融的中介,还有监管者。我们现在在做的这个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这个自律组织主动推进金融消费者的保护,这是我们今天这样一个主题,就是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做的投资者保护。

  作为金融的平台,无论是我们这样的交易所,还是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这些平台如果你想做大、做好、不出事,真的想做长,你必须把消费者保护作为一个核心的任务,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从这个框架也可以自己去延伸,可以想一下互联网金融和金融自由化的时代,各种各样的金融体系应该如何发展,如何去保护,它必须回归金融的本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东北亚,投资者,保护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