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2014南洋论坛在厦门举行 聚焦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时间:2014-03-29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3月29日电(记者 陈悦)2014南洋论坛29日在厦门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高官、知名学者和业界人士聚首一堂,在“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下,围绕“地区一体化、互联互通、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议题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倡议,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中国—东盟关系做出的重要政策宣示,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

  刘建超建议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要“坚持深化政治互信、坚持促进经济一体化、坚持推进基础产业合作、坚持加强互联互通、坚持密切人文交流、坚持加强海上安全合作”。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文莱、越南、老挝等国驻华大使、印尼驻广州总领事萨迪卡、缅中友协副会长吴梭温、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副所长黎良福等东盟各国驻华外交官和专家学者亦在论坛上发言。

  在谈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时,文莱驻华大使指出,中国和东盟已经建立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并宣布了首批具体合作项目,有助双方在海洋合作上不断提升。

  “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这是一个奇迹”,越南驻华大使阮文诗以此来评价中国和东盟过去十年经贸关系和交通往来的发展。“东盟赞赏中国在区域和平发展做出的努力”,阮文诗表示,希望双方能有更多建设性的倡议,迈向更繁荣的未来。

  “希望我们能在2015年建立一个非常好的经济共同体”,印尼驻广州总领事萨迪卡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以及李克强总理在相关会议上的发言,“坚定我们的信心”,“把双方的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今次南洋文化节是首度举办南洋论坛,主办方介绍,论坛旨在充分利用厦门、闽南地区乃至福建省与南洋地区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密切的经贸文化联系,为中国与南洋地区提供一个研商共同合作、共谋发展的高端平台,以全面推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

责编/张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南洋,论坛,厦门,举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