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纪念曹雪芹逝世二百五十周年大会在廊坊举行

时间:2013-11-25 22:13    来源:凤凰网  

   

 

                                      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现场-图

 

  “纪念伟大作家曹雪芹逝世二百五十周年大会暨学术研讨会”与11月22日——24日在河北廊坊举行。本次纪念活动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发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尤其得到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北京曹雪芹学会和新绎集团的支持,冯其庸、李希凡、胡德平、蔡义江、二月河等1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学专家参会。

  

 

                                                     开幕式上揭幕的曹雪芹铜像

  2013年是伟大作家曹雪芹逝世二百五十周年,全国各地纪念活动不断,本次活动包括学术研讨会、红楼梦主题书画展、曹雪芹像揭幕等,后期还将出版纪念文集,将全国的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学术研讨除了红学领域的传统话题,《红楼梦》的当代传播价值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除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资深机构恭王府管理中心外,新生的致力于中国文化传播机构新绎集团亦在被邀请之列,各界人士对于如何让红楼梦走进当代人的生活、让中国传统在青年人群中广泛普及进行了多角度探讨。

  红楼梦主题书画展览是继1963年纪念曹雪芹逝世200周年故宫文华殿展览后,红学史意义最为重大的展览。此次展出的66幅作品均出自著名红学家或是在《红楼梦》题材创作上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之手,冯其庸、李希凡、王蒙、二月河、蔡义江、张庆善、梅新林、龚鹏程、梅节的作品均在其列,此外著名画家戴敦邦、王义胜也拿出了精品参展,近年来在《红楼梦》题材创作上颇为引人注目的金延林、谭凤环也有作品参展。

  会议期间,中国红学会、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分别与新绎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推进各方形成更为深入而持久的合作。

  中国红学会是红楼梦文化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全国性机构,有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成果;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多年来梳理、发掘红楼文化及中国文化资源,打造了战士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产业;新绎集团秉承“昌明国粹、传绎世界”的理念,致力于传统经典的当代表达,让中国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的生活,目前正着力建设“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其中梦幻红楼主题园区以《红楼梦》为背景,建成后将是中国规模最大、内容涵盖最全、最具时代感的红楼梦全景旅游体验园区。三方合作将为红学研究、传播与应用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中国红学会与新绎将共同创办“红楼梦学术沙龙”、“新绎红楼大讲堂”,成立“红楼梦专项学术研究基金”,促进“河北省红学会”的成立,此外“梦廊坊”产业园区基地被确定为中国红学会研究成果实践基地。

  恭王府管理中心与新绎的合作则聚焦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应用方面,双方将联合成立艺术机构联盟及学术委员会,共同举办书画艺术展览,在“梦廊坊”中引进和推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将在唐卡、陶瓷、紫砂等领域合作开发文化主题衍生产品,让中国传统文化和大众生活相融合。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先生表示,举办这样的纪念活动,是诸多红学家和《红楼梦》爱好者的愿望,活动不仅是为了“缅怀大师,传颂经典”,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树立“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更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够加入到红学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队伍之中,让中国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廊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