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评论】“免费”到“公费”,师范教育如何升级

时间:2018-10-30 16:07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杜玮 董鲁皖龙)“你是想当一名科学家,还是想培育一批科学家?”今年7月,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面对家人的发问,广东省河源市考生骆秋瑾思考一番,最终遵从了自己的内心。

  9月初,骆秋瑾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大一新生,同时也拥有了一个新身份——公费师范生。和她一样,今年北师大共招收436名公费师范生。

  2007年,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大学开始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10年间,已累计招收10.1万人,他们中的90%毕业后赴中西部省份中小学任教。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完善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履约任教服务期调整为6年”;8月,配套文件《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颁布,我国“免费”师范生教育升级为新时代“公费”师范生教育。

  从“免费”到“公费”,政策调整的背后有哪些内涵改变?履约服务期由10年变为6年,带来的影响有哪些?如何选拔、培养乐于从教的公费师范生,又如何让公费师范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带着问题,记者展开采访,探寻师范教育从“免费”到“公费”的升级之路。

  1.“免费”变“公费”,履约期10年变6年

  “称谓由‘免费’变成‘公费’,履约期限由10年变为6年,这两点印象最深刻。”今年8月,《办法》一发布,陈海业就关注到了政策的明显变化。

  陈海业是北师大哲学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4级免费师范生,今年6月毕业后,他回到家乡青海,在大通县朔山中学担任高中政治教师。在他看来,“免费师范生”改称“公费师范生”,意味着这一群体受到更大程度的重视和认可。

  “‘免费’是对学生而言,而‘公费’是对出资人来说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改称“公费师范生”更能彰显政府财政支出的担当。

  “‘公费’与‘免费’虽是一字之差,在概念上却有本质区别。”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党怀兴分析说,“公费”更凸显师范生的优秀,更正了部分人认为免费师范生只是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才报考的误解;公费师范生的说法进一步体现了教育公共服务的职能,使学生更具自豪感与使命意识;同时,称谓的改变也更强调契约精神和法律意识,能使国家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

  2007年起,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大学开始试点招收免费师范生,免费师范生可享受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2012年,《关于完善和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意见》发布,增加了建立免费师范生生活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优秀免费师范生可享受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鼓励设立免费师范生专项奖学金等规定。而此次出台的《办法》,提出支持各地探索免费培养、到岗退费、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多种公费方式,逐步健全师范生公费教育制度体系,还明确支持部属师范大学遴选优秀公费师范生参加国内外交流学习、教学技能比赛等活动。

  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宁本涛看来,11年间的政策变化,正是师范生培养不断向高质量迈进的过程,相应地,教育经费在今后也将有更充裕的投入和更全面的保障。“不仅是‘两免一补’,还要有更好的专业实习基地、更高的培养成本。让师范生感受到优越性,最主要是在培养环节。”宁本涛说。

  《办法》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内容,莫过于履约任教服务期的改变——此前免费师范生“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二年”的规定,改为公费师范生“承诺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6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生,应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至少1年”。

  相比于过去10年的任教服务期,6年期限刚好能完成中小学的完整教学周期,这被视为使政策进一步焕发生命力的重要举措。

  “这和切身利益最相关。”陈海业说,身边的同学有一些在填志愿时并不清楚自身的兴趣志向,在学习和从教过程中才发现自己不适合做教师,6年的履约期能让这一部分人适时调整人生方向,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职业。

  宁本涛表示,调整后的履约期更为灵活、更具人性化,能让公费师范生在求学和就业过程中轻装上阵,有利于培养和激发他们对于教师职业的认同。

  在储朝晖看来,10年变6年降低了学生报考的门槛,使很多犹豫不决甚至本不打算报考公费师范生的学子能加入进来,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

  此外《办法》还规定,公费师范生按协议履约任教满一学期后,可免试攻读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6年的履约期,获得硕士学位的同时还能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不少学生认为这样能够增加自身的竞争优势。

  2.严格把关,选拔乐于从教的学生

  对公费师范生教育而言,选拔乐于从教、适于从教的学生是第一步,同时也是个难点。

  根据《办法》,部属师范大学招收公费师范生实行提前批次录取,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倾向和从教潜质。但在目前的实际操作中,依据高考分数录取仍是主要的选拔方式。

  “如果高校有更大的招生自主权,不同专业组建相应的团队,设置一些面试和其他测试环节,就能对学生进行有目的的选择。”储朝晖说。

  作为6所部属师范大学之一,自2007年以来,陕西师范大学每年通过提前批次录取招收免费师范生2000名左右。同时,鉴于专业特点,2016年起,学校在部分省市开展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试点。

  “参加学前教育专业自主招生的学生,须在音乐、舞蹈、美术、语言表达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能提供省级以上三等奖获奖证书或艺术水平测试9级以上证书。”该校招生办主任辛向仁介绍,在符合综合素养要求的前提下,学校会组织学前教育学科专家、幼儿园园长对通过初审的学生进行教师专业教学能力面试。

  能否将公费师范生录取前的面试环节拓展到更多专业?从高考成绩公布到提前批次录取,短时间内如何完成大量学生的考察?辛向仁建议,可参考目前高考英语口试的做法,由省级教育部门牵头进行。而随着新高考改革的不断推进,下一步,陕师大还将探索在实行新高考的省份依据学生综合评价录取公费师范生。

  高考高招并不是学生走上公费师范生之路的唯一机会,求学期间想要加入的同样拥有“晋级”机会,相应地,不适合从教的学生也有退出机制。

  《办法》对于公费师范生的进入和退出予以进一步明确。文件提出,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2年内,可在教育部和学校核定的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公费师范生可在师范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选择。录取后经考察不适合从教的公费师范生,在入学1年内,按照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补助,并由所在学校根据当年高考成绩将其调整到符合录取条件的非师范专业。

  华东师范大学自2007年招收免费师范生以来,一直实施优秀非师范生和非免费师范生可转为免费师范生的政策。

  “申请转为免费师范生的学生,学校组织教师教育专家和学科专家对其进行教师素养和品德方面的重点考察。”华东师大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说,“此外,学校会统一寄送免费师范生协议到学生所在生源地的省教育厅进行签署,自转入专业日期起,学生享受免费师范生待遇。”

  “非师范生转入涉及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订单需求,这是工作中的难点。”辛向仁说,“希望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订单需求,一是能够稳定,二是能够足量,并且在具体专业方面,给学校一定自由度。”

  此外,陕师大还将完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让不适合从教的学生退出公费师范生队伍。“我们将重点考察师范生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对无从教意愿的、不符合条件的学生,要求其退出。”党怀兴说。

  如何避免误判,准确甄别不适合从教的学生?“要做真正的专家诊断,要多方面收集信息。”宁本涛建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