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百度Web生态分论坛大咖讨论:Web App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17-07-10 18:12    来源:DoNews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 2017)在北京举行。在当天下午举办主题为“源于开放,无边无界”的Web生态分论坛上,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W3C、阿里巴巴、网易以及百度的多位Web技术专家,就Web App的探索与实践展开圆桌讨论。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经验深入剖析Web App的时代价值,并探讨了其解决方案和未来发展趋向。

  Web App比Native App更加开放、自由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访问网络有Native App与移动Web站点两种方式。尽管从表面上看,用户对Native App还存在较大的依赖性,但移动Web的潜能却不容小觑。数据显示,用户每月安装App的数量少于1个且使用时间集中于头部App上。而在App市场被头部应用占据呈现饱和的情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聚焦于Web App。对此,专家们揭示了这一趋势下Web App的价值和优势。

  

      百度主任架构师谭待表示,“Web是一个自由的空间,这种自由会带来无限可能,而这也是Web App最具时代价值的原因所在。”在谈及Web的开放性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主任工程师闵栋表明了国家层面对于Web的支持态度,“工信部正持续推动Web技术研发,不断完善相关标准,以构筑更加开放、更加自由的Web生态。”

  随后,阿里巴巴国际站无线开发专家许诺与网易传媒资深技术总监贺海波从开发者层面阐述了开发Web App的便捷性,认为通过Web开发可进行快速迭代,无需版本升级和更新,简化了繁复的审核流程。此外,Web不需要安装和下载,用户需求直接通过Web满足,降低了信息获取成本,增加了开发者的用户转化。而Google PWA技术的推出,更是让Web拥有了类似Native app的用户运营能力,完美解决了Web善于拉新而不利于留存的问题。

  百度HTTPS、MIP、PWA等技术解决方案推动Web App发展

  虽然Web App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关注,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优化的体验问题。一方面由于Web页面打开速度和访问流动性受制于浏览器内核,使得性能层面与Native App相比稍有不足。另一方面由于Web App的API数量较少,使得很多Native App的功能在Web上难以简单实现。而伴随Web的开放性带来的安全隐患也对Web App提出挑战。

  但对于这些似乎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嘉宾们的态度十分乐观,认为随着技术进步以及相关标准的不断完善,Web App必将蓬勃发展。对此,谭待表示“在内容和服务等大多数领域,所谓Web App的性能和交互不如Native App在如今已是伪命题”。

  百度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发布Lavas解决方案,致力于帮助开发者快速搭建PWA应用。Lavas通过从工具到文档的解决方案和建站模版,将成为开发者的一剂“定心丸”,解决开发PWA时遇到的各种问题。正如闵栋所言,“不断涌现的新兴技术,将使Web App用户体验弱于Native App的问题得以解决。在此过程中,百度扮演了基础设施建设者的角色,通过百度提供的一系列新技术解决方案,将使开发Web App变得更加容易。”

  下一代Web App:带来更直接、更自然、更随性的交互体验

  如今,有了日臻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在更强硬件条件和更好网络条件的推动下,下一代Web App承载了多彩丰富的人类想象。

  闵栋认为,“Web可能会突破浏览器束缚,广泛渗入手机系统软件的各个层面。“他大胆预判,未来Web App很可能不是网页页面,而是一个集合形态。而谭待则更具前瞻性地将Web App放置于AI时代的洪流中,“AI时代,用户一定是直接表达需求,直接获取服务;而Web的开放性、标准化和无需安装等特性,决定了Web一定能重新成为AI时代的主流。”

  未来的Web App究竟能描摹出怎样的形态或许没有人能够断言,因为,植根于自由空间的先天优势与开放基因早已诠释了其所拥有的无限可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