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圆桌论坛Ⅱ:探讨企业文化与家族精神符号传承之道

时间:2017-07-02 18:33    来源: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2017年7月2日,由财经中国会与源新文化(300336,股吧)联合主办的“使命·未来——2017中国家族传承创新峰会”在青岛隆重召开,和讯网全程播报。

  圆桌论坛II探讨企业与家族精神符号传承之道

  论坛主持:杜尧源新文化执行董事

  陈昌金青岛恒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丁玮欧致宝创始人

  汤毅青岛山诺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凯北京市中凯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陈强青岛红妮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尧:感谢主持人,作为开场,首先把接下来的时间交给舞台上的各位嘉宾,把自己企业的情况和自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以及对企业文化与家族精神传承的话题分享一下。

  陈昌金:我们青岛恒星集团是以教育为主的企业,我们现在有两所大学,在青岛的恒星科技(002132,股吧)学院和加拿大多伦多的一个学校。另外我们学校主要特色就是产教融合,所以我们配套了40多个企业,为学校进校就可以进行实践训练,所以他们的动手能力极强。所以恒星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对家族传承的相关内容,很复杂,也很值得研究,我们也正在探讨成立家族办公室,成立传承人方面的研究机构。谢谢。

  丁玮:大家好,我是丁玮,从北京过来的,感谢主办方邀请我过来。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做珠宝的,欧洲的珠宝还有中国的珠宝。可能很多人一谈到珠宝的时候,觉得高大上和奢华,我自己的感觉,今天听了一下午,都在讲财富的传承,其实财富的传承和文化的传承对于我们人类,对于我们每一个家族和每一个人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我觉得它是需要有载体的,我个人最早开始,想到从事做珠宝,就是因为我在博物馆看到了很多这些很美的珠宝,就想它凝聚了一个时代最美的、最有文化的,不论是它的历史还是当时社会最精英的艺术,全部都融合在一起。我们收藏了一个珠宝,事实上就是把它的一个精神的、文化的,还有一个美好的时代,都自己收藏回家,传承给自己的孩子,也是把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的思想,随着一个载体分享给我们的下一代。

  杜尧:谢谢丁总,我们刚才听到陈董包括丁女士对精神文化方面做了简单的陈述,但是我听到一个核心词,“教育”两字。包括上半场皮埃尔先生也在强调教育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随着刚才两位的分享,是不是可以再进一步延伸一下,所谓的教育,尤其对后代的精神文化上的传承,是不是也要提高大家的审美?我觉得随着每一代的教育逐步传承过程中,审美也会逐渐提升起来。这样会从普通的财富人群,提升到贵族气质,这个方向上也起到很大的作用。谢谢。接下来有请汤总分享一下。

  汤毅:我是汤毅,是青岛山诺制衣的,我是创一代,我和妻子2003年创业至今。对企业文化和精神,我体会很深。从起步的时候,到将来发展到更多人的时候,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在这里也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也非常乐意与大家分享我们所经历的一些事,谈谈我的看法,希望能够对各位有所帮助。我们就互相交流,我的公司主要生产纯羊毛的婴童装,0—14岁,是属于在婴童装行业内稍微顶尖高档点的产品。剩下的就交给下一位。

  丁玮:接下来有请陈律师。

  陈凯:我是中国最早研究财富传承的律师,我现在所在的机构有好几个,总体来讲,一个是中华遗嘱库,是打造一种遗嘱的公共服务,我是它的负责人。同时我又是公明财富传承管理集团的首席律师,不是帮助大家创造财富,而是帮助大家隔离,因为离婚等各种各样的家事分割财产。总之,是一个专业的律师,可能会跟各位有更加深入的接触。

  杜尧:下面有请陈总,介绍一下企业的情况以及个人对企业文化和家族精神的想法。

  陈强:大家好,我是青岛红妮的陈强,我们要做成山东省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目前推进、落地非常稳健,所以里面既有财富的传承,又有一些文化的传承,更重要的还是一些企业文化各方面的建设。所以正好这个发展历程跟今天这个话题比较切合,一会儿我们可以分享一下。

  杜尧:接下来我们还会重点围绕几个问题,跟嘉宾展开新一轮的讨论。第一个话题,有请陈律师帮我们解读一下,就是您接触很多的国际国内的环境当中,中国式的会有什么特殊性?

  陈凯:我还是强调一下,我不是经营企业的,所以经营企业方面没有发言权。但是接触到很多的家族客户,总体而言,中国的家族,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这些年,中国的富人们,他们面临的精神文化传承问题上,基本上有三个比较突出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叫做从无到有,孟子说过“礼生于有而废于无”,说得简单一点,有钱了就想起传承了。先创富,回过头来有钱了,才会想到传富。在会想到是不是修家谱,是不是做纪录片,是不是目前做子女教育,写家训、家章等。这方面其实慢了一步,因为国际上家族传承不是从有钱时开始做起,是从你有孩子的时候才开始做起。也就是说传承要从出生一刻展开,而不是等到我要退休了,才考虑传承的事。

  第二个特点,叫做虚而不实。谈到精神传承、文化传承,我们更多是在讲一种理念,更多是在讲一种精神上的追求,家族的文化,但是这种东西落到实处,落在哪里呢?它和我们的财富管理,和我们家族的财富,和我们的子女们,到底有什么关系呢?仅仅是口口相传吗?或者仅仅靠纪录片和家训吗?你的纪录片和家训,到底子孙会去看吗?看了有什么意义呢?会不会建立产权机构呢?会不会有一个传承递进的关系,有法律结构在里面,使得财富和文化有相互配合的作用,说句最简单的,我们中国人以往都有家族的祠堂,大家看《白鹿原》,当然要读家训,这是虚的。实的是有耕田,使家族里每个人都有饭吃、有学上。

  第三个特点,缺乏工具的理念,就是我们缺乏自己的自信,当然我们缺乏自信是对的,因为人家有好的东西,但是我们跟人家学什么呢?没有看到学人家的精华是什么,其实刚才我看皮埃尔先生展示的东西,我学到了很多。跟国外的同行也学习,我感觉西方的制度和工具值得我们学习。但是说到西方的文化,我刚才看皮埃尔先生的家谱,我在底下说这个家谱好Low,因为我们中国的家谱,一千多页,密密麻麻的。所以我们也要有自信,发展的道路很长。我们中国人的特色,要么不干,要干肯定干好。所以这一点,我跟大家一样有信心。谢谢。

  杜尧:好的,相信在座的各位一样有信心。接下来的话题,抛给汤毅汤总。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您能不能结合整个企业的发展,给我们分享一下?

  汤毅:文化建设,不仅仅是企业的文化建设,社会的文化建设,它的作用都一样,是拿来规范规章制度,对于企业来说,是规范法律涉及不到的部分。企业文化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因为一个团队有共同价值观,有共同行为规范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在团队之间的沟通、配合是有默契的。当你企业当中现实发生的事,不能规范到每一个细节,或者就算规范到每一个细节,但是你真心诚意、自觉自愿去干,和你被迫、被要求去干,起到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想这就是企业文化起到的最大的作用。

  杜尧:刚才听了汤总的分享,接下来想请陈强陈总,因为我看到两位应该算是同一个行业,我们青岛红妮品牌在整个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同样境遇的时候,会不会有相似的认知和看法?

  陈强:今天讨论的是家族企业,只要是企业,肯定存在经营行为。首先我们看一个企业要有经营行为,其实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家一块儿创造财富,第二个阶段是拥有了财富,第三个阶段是怎么把这个财富管理好和传承下去。所以一般家族式的企业开始的时候,都是家长制结构,叫一言堂,家长作风。这个时候,大家是靠着一股凝聚力做,这个时候大家为了创造财富,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大家是一条心。但是这有问题,因为家长作风,是由个人喜好和个人习惯构成的,没有形成系统文化。这个时候大家不一样,比如说分配利润不均匀,观点不统一,就会产生文化,家族出现很多小的团队和组织,这时候不利于发展。这个时候,我们会觉得,在你管理财富的时候,就得有文化。所以每个企业,像大的企业,讲愿景、文化、价值观。企业做下去,一定是和你拥有共同的价值观、文化的人,做讨论、决策的时候,大家是不是和你一样的方向和目标,如果价值观不一样,他觉得挣得少了,付出得多了,留不住的。所以文化的建设和机制的建设,才是真正使家族企业走得更远,当文化建设和机制建设都做好的前提之下,你才能提炼出企业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才有更大的目标。所以这是我们尤其是家族式的企业,还是民营和私营企业居多,如果你想长远走下去,这个很关键。我们现在正在走资本运作,因为不是解决某一个人的事,不是这个企业的发起人要怎么样,是解决了这个团队在做了这么多年,20年了,我们凭什么跟你做,你能给到我们什么,你凭什么能吸引到以后的人进来跟你走到更远,所以资本运作可以做到,因为有董事会,大家有共同的价值观去做这个事情。所以最终来讲,今天的主题很深刻,文化和机制,一定是一个企业和家族走下去更长远的一个东西。

  杜尧:谢谢。让我们感觉到,在社会财富快速积累的过程中,产生经济效益的精神或文化层面的传承,往往容易被忽略掉,但是当我们有形的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可能企业的文化和企业的品牌所孕育的这种财富会被快速的变现,或者被快速放大。

  接下来的一个话题,是围绕着海外的,西方的,众所周知,欧致宝也是在全球资产配置上,包括业务和产品筛选上,有很强的国际化视野,我也请丁总跟我们分享一下,在国际西方的家族和文化和精神传承领域上,您感受到中西方的差距、差别,或者有哪些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丁玮:谢谢,我觉得刚才听到皮埃尔先生讲的,还有我所见到的,还有在中国生活、成长这么多年,其实我觉得全球,我们人类在传承上,我感觉都是一样的。首先我们是想把自己和家族在食物链的越往上越好。在财富传承和积累上,其实有很大程度的幸运和能力,还有很多其它我们自己不能够左右的关键的地方。在精神的传承上,在给我们的孩子和我们的下一代的传承上,我觉得中西方都是一样的,刚才皮埃尔说的几点,我也很赞成,我看到我们的中国的企业家,也都在做这些事情,就是第一点,就是给我们的子女很好的教育。现在我可以说,我周围所有的朋友和我听到的、看到的孩子们,基本上都是受到最好的教育,都是在海外上非常棒的学校回来,第二代基本上教育是已经完成了,这个是和杜邦家族和我海外的朋友是一样的。

  第二是回馈社会,为什么呢?这个也很重要,要给孩子和家族,还有整个社会,我们在获得很多的同时,要给到社会,这个刚刚皮埃尔也说到了。

  第三点就是要沟通,跟下一代经常保持在一种沟通的状态。其实我觉得我们能够传承给孩子最好的,不光是我们的财富,还有我们的智识。如果说一个人、一个家族能够把自己的智识传承给孩子,就是智慧和见识,因为我们经历了动荡和经济危机,可是下一代受过很好的教育,有智识,有很好的抗压能力,他们一样能够再起来。所以我感觉东西方的文化在传承方面是很相似的。

  杜尧:谢谢。我们刚才又谈到两个核心的问题,一个是教育,另外一个是对于社会的回馈。今天正好有幸请到了陈总,不仅仅在教育领域,还在回馈社会领域,作为青岛本土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也想请您的教育业务事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具体的想法和心得再跟我们分享一下。

  陈昌金:其实企业的传承,企业的兴旺,离不开教育,家族的传承更离不开教育。所以我想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个关键点,就是我们作为中国人都很自豪的一点,就是我们老祖宗的智慧非常好的,传统文化非常好的。我举一个简单的我们陈家的例子,有一个义门陈在江西,曾经有2900多口,同桌吃饭,800年不分家,靠的是东佳书院,所有孩子一生下来,就是在东佳书院学习成长,多次受到皇帝的册封,最后家族太大了,皇帝下令分家,分了292个单位,遍布全国各地,我们陈家是这么来的。

  陈凯:我们家就是义门陈的,包公包拯给我们分的家。我们都姓陈。

  陈昌金:一个大锅吊起来,自由落体跌碎成292块。现在我们的家族企业,现在民营企业,大部分是以某一位创办者为主体的家族型企业。这种家族企业成长的过程,一半以上有这样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己干,老婆孩子、父子兵上阵。第二个阶段,有一定的外部员工了,就要用制度来管理。制度像常规的市面上做的,就ISO9000认证,靠制度管理。像我们恒星集团,也是亲身经历过这个过程。到了自己盖大楼了以后,用制度也管不了人,因为你看不见,摸不着。所以特别像现在,我们几千个员工,怎么办呢?只有靠文化来管理,因为文化是最高层面的,所以企业发展的顶级阶段,应该是企业文化引领发展。抓住了这个文化的要素,这个企业发展就会可持续。当然,有了文化,一定是用教育的方法,让所有员工能够一条心。这是一个很关键的点。

  作为家族传承,同样也是这个问题,家族传承我们现在当今社会,这个问题很复杂,因为家族四分五裂,不是全国各地,是世界各地,用什么方法,能够像义门陈一样,能够团结那么久,还适应当代经济社会的发展,要符合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这个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为此,我们作为民办大学,我们也非常注重民营企业传承问题,所以我们也正式筹备成立我们的家族传承人研究机构,我们也下决心,要为民营企业的传承做交流工作,我们计划做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民营企业的接班人,要从娃娃抓起,从婴儿、幼儿、小学到高中,到大学,一条龙来做。而以传承为主要方向,我们相信接班人如果能够非常平稳地把民营企业传承下去,那就是我们国家会健康的发展,就不会出现社会动荡问题。所以我们感觉到,做这些工作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这里面,特别可能要整个教育的过程,我们经过这几年传统文化的学习,我们感觉到所有的文化回过头来看一看,还是我们老祖宗的文化非常好。所以我们归纳到最后,就是要全面学习、践行传统文化,谢谢。

  杜尧:陈总给我们讲的是沉淀的一种价值,我觉得这种价值是非常厚重的。因为时间有限,接下来的环节,需要各位大概用一两分钟的时间,提炼一下各自的观点,对整个圆桌主题的分享。我们首先从陈总那边开始。

  陈强:现在我们公司大家都流传一个观点,也是我们的一个经常讨论的,是曾国藩说的一句话,少年不经历顺境,中年不经历闲境,老年不经历逆境。这是文化和价值管的体现,因为年轻的时候,一定不要经历很顺,因为对财富的获取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到我们公司,小孩第一个非常礼貌,第二,到企业暑假打工,也是通过实践获得的。这个要一开始的时候要建立的。因为家族式的企业,除了家族,还有外来的员工,所以他们可能把你企业的文化带出去,跟家里人分享的时候,也是更大的社会价值。

  陈凯:一般来讲,总结陈词就是说几句无关痛痒的话就过去了,但是实话实说,来了一趟青岛,其实还是有一些话想抓住最后的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刚才大家都讨论得很好,但是实话实说,有很多我是不同意的。不同意,集中在以下的几点:

  第一,我们讲传承的时候,不自觉地把几个传承给混淆了。一个是家族传承,一个是财富传承,一个是企业传承,这三者的关系不是一一对等的关系,也绝对不是在一个层面上思考问题的。比如说企业传承更多是企业管理问题,举个例子,比如说汤总,你的企业打算传承给谁?你可能有很多的答案,但是您的财富要传承给谁,可能只有一个答案。所以概念要再清楚一些。

  第二,在讲传承的时候,我们跟西方学了很多东西,但是最重要的一个东西没有学到,这个东西就是信念和理念。在西方,比如说皮埃尔先生,如果你问,您的第一份遗嘱是在哪年立下的,我想他的答案会震惊所有人,《速度与激情》的主演保罗出车祸死了,但是他的第一份遗嘱在28岁早就写好了,惠特妮休斯顿,也是。所以其实传承,当然包括企业的管理、各方面的预案,所以这是第一个理念的问题。

  再一个,我们对于传承的这种产权制度,比如说刚才皮埃尔先生说的,我觉得我学得最多的是产权制度的设计,包括博世家族,家族基金会、慈善基金,这些都可以跟文化传承结合起来。

  以上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几点。

  汤毅:我们今天讨论了很多问题,讨论了一些技术手段,用分散投资,用专业团队,都是一些技术手段。我们讨论这些传承的时候,必然有一个目标,我们是要让后辈、后代使这个家族继续兴旺。我提供一个观点,不一定正确。就是道的角度,除了给小孩钱,还可以给他什么东西?您把家族里的,创业经过,经历当中的闪光点提炼出来,加上社会现实的能够给予我们的一些闪光点,把这种优良的品质,把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创新创业的艺术,传给我们的后代,也许这些东西是能够让您这个家族保持长盛不衰的一个“道”。我们要把这个“术”,就是用技术手段来保证我们的财富,要把这个“道”,给他一个善良的性格,给他一个完善的性格,给他一个不断进取、不断坚持的做事风格,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也许是咱家族传承的长久之计。在遇到大型经济风险的时候,在遇到大型意外的社会状态的时候,他的这种性格,也许你的财富会暂时消失,但是他只要有这种性格,有这种非常好的家族文化传承,他必然可以使家族重新崛起。所以这个是我跟大家讨论的一个家族文化传承,除了财富以外的,一个“道”的问题。谢谢大家。

  丁玮:我特别感谢今天能参加这个活动,因为我觉得我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思考,首先我会思考从我的父母那一代,我传承了什么样的东西?我给我的孩子们,我的下一代,我会把什么样的东西传承给他们。前两天,好像有一篇文章,微信里面在疯转。就是在一线城市,人均2.9亿才能实现财务自由。我觉得这2.9亿,是谁说的,谁说了算?事实上人想要得到自由,是一种精神上的自由,和数字可能没有绝对的关系。所以传承给我们孩子财富的时候,同时也要传给我们孩子和文化,和他们精神上的自由。谢谢。

  陈昌金:注重教育,学习和践行传统文化,企业会越来越兴旺,越来越发达,家族会世代相传,香火兴旺。

  杜尧:谢谢陈总铿锵有力的总结。被沉淀下来的、传承的无形资产可能会越来越多。谈到这里,我也想在座各位持续不断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所谓给予的艺术。关于后面,可能还会持续不断会有公益和慈善方面的话题和探讨,以后有机会,我们在不同的平台和场合,做与各位做沟通和交流。感谢各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圆桌论坛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