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北京高考志愿填报考生担心:无参考一志愿平行难

时间:2014-05-12 22:14    来源:北京晚报  

摘要:今天上午8时,本市高考本科批次志愿开始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开始实行的“一志愿平行”让很多考生和家长左右为难:一方面想尽可能享受到志愿填报变化带来的这一“福利”;另一方面又担心因为是头一年改革,没有数据支撑,盲目填报把好事办砸了


宏志中学的学生上午在老师指导下填报高考志愿。胡铁湘摄

  本科一志愿两校平行

  今年本科招生学校还是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4个批次依次录取。与往年相比,今年志愿填报调整为“2+3”平行志愿组方式。最大变化是原有一志愿变为一志愿组:A院校(简称一A志愿)+B院校(简称一B志愿)。这一变化让不少家长觉得“变数太多,无往年数据参考,志愿不好填。”一位家长这两天一直在纠结一志愿平行的两所院校该如何选择。“虽说两个学校是平行的,但却不敢不拉开分差。因为今年许多学校取消了预留二志愿计划,如果一志愿两所学校都没录上,二志愿也很可能没有好学校可去,那就直接落到二批了。”一些家长想把一志愿的两所学校拉开分差填报,也就是把以往的二志愿填在一B的位置上,觉得这样保险,但又觉得这就失去了一志愿平行的意义。

  专家支招化解填报难题

  有高校招办老师支招,考生先要思考如果不考虑2014年北京新政策调整,一本一志愿会怎么填报,对这个结果适当修正后作为一A志愿;再选一个合理的一B志愿;然后选择明确预留二志愿计划的或者往年一本一志愿没录取满且接收二志愿考生的3个院校作为平行二志愿。这样简洁的三步,基本可帮助大多数考生填好5个一本院校志愿。

  一A志愿填报其实没那么难。一B志愿是要利用好的额外“福利”。这是今年考生重点要考虑的一个志愿,学生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情况。

  一是希望一本一志愿就能录取。这类考生不用花太多精力研究一B志愿与一A志愿留多大分数空间合适,可在一B志愿上选择一个假设自己发挥不好时的成绩,对照往年仍能考入的学校。这就充分利用了一志愿平行这一政策。

  二是用上述方法选择的学校虽然录取几率大,但有的考生感觉不如去很有把握的一本二志愿或二本一志愿学校(假如X学校)读自己喜欢的专业或优势专业,这时在比X学校更心仪的学校里选择一个较理想的即可,不用过多分析分差。

  三是对于有特殊想法的考生,特别是有的考生非理想学校不上,不然就确定复读或出国,那么这个“福利”仍然有效:一A、一B志愿分别填两个理想学校即可。

  非京籍可报考高职

  今天除了开始填报本科志愿,高职单考单招志愿填报也同期进行。今年本市放开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非京籍”考生参加高职招考的申请条件包括:进城务工人员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暂住证或工作居住证;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住所;进城务工人员在京有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进城务工人员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不含补缴);随迁子女具有北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

  非京籍考生可以报考所有在京招生的高职院校。通过资格审核的随迁子女考生在高职录取时享受和京籍考生一样的加分政策,采用同一录取分数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缴纳6年社保”是资格审核中最难过的“坎儿”,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数量不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北京,高考,志愿,填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