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程维受BBC专访:明天的事情是无人驾驶,后天是让交通飞起来

时间:2018-05-10 17:14    来源:搜狐  

   

      近日,滴滴出行创始人兼 CEO 程维接受 BBC 专访,谈到了滴滴的无人驾驶计划和全球化战略。程维表示,2017 年滴滴已经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但其目前的主要目标并非盈利,而是持续推动投入新的技术和创新服务,这其中,AI 将是主要投资方向。

  “明天的事情是无人驾驶”

  程维表示,从未来十年来看,交通领域的变革只是刚刚开始,未来“除了人和交通工具会线上化,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也会线上化、数据化,在更远的未来,AI 不是调度汽车,它会直接驾驶汽车,它会使整个驾驶更加安全。”对滴滴来说,“明天的事情是无人驾驶,后天的事情是能够让交通飞起来。”

  据雷锋网了解,目前,滴滴在全球超过 400 个城市有超过 2100 万司机,在中国每天的订单量超过 3000 万,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也被视为这家出行平台迎战包括无人驾驶在内的未来交通变革的最重要优势。

  2016 年 8 月,滴滴收购 Uber 中国业务,被认为是网约车战争的结束,累计获得最巨额融资的滴滴成为绝对赢家,无人驾驶,则被视为 Uber 之后,滴滴出行征程的下一站。

  2017 年年底,在《财经》的专访中,程维谈及滴滴的无人驾驶战略时曾明确,“无人驾驶只有一二名,没有第三名,就像 Windows 和 Communix ,安卓和 IOS”、“接下来获胜者会和车厂、再接下来会和 Google、特斯拉在无人驾驶领域展开充分的竞争与合作,冠军会构建未来的交通和汽车体系”、“这件事情在我心目中的重要性比本土化竞争高 10 倍”、“2018 年滴滴会全面出击”。

  程维将滴滴在无人驾驶方面的优势归为商业化和数据两方面。此次 BBC 的采访中,滴滴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刘向宏表示:“中国可能有全世界最困难的交通案例,因为这里人口众多,城市空间拥挤。我们相信,如果能帮助中国城市缓解交通压力,那么我们也有信心把这样的技术推广至全球。”

  据雷锋网了解,今年 1 月,滴滴 AI Labs(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北京成立,由副总裁叶杰平带队,目前团队规模已经超过 200 人,2018 年年会上,滴滴还公布了一段智能驾驶测试视频。

  今年年初,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滴滴也谈到了其无人驾驶策略,目前其正在中国和美国的三个城市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并将在 2019 年年初推出自己的自动驾驶车队。

  另外,程维也提到了数据安全问题:“大数据不仅仅是滴滴整个运作的核心,也可能造成最大的危险。当无人驾驶到来,如果你不能保证系统的安全,不能保证数据的保密,有可能造成的危害,是超过传统虚拟互联网很多倍的。”

  全球化

  BBC 形容滴滴为“中国的出行巨头”,“把 Uber 赶出了中国”。此次专访中,程维也重点提到了滴滴的全球化战略,“构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被前者视为滴滴的最重要战略之一。

  “全球化”虽然近期才在滴滴的宣传声量中被放大,但这家出行巨头在全世界的扩张布局早就已经展开。除了收购 Uber 中国业务,从 2015 年开始,滴滴分别投资了东南亚最大出行平台 Grab,印度出行平台 Ola,美国第二大打车平台 Lyft,在全世界狙击 Uber;前不久,滴滴还收购了巴西出行平台 99,而这个月滴滴出行服务也将在墨西哥上线,再次与 Uber 正面竞争。

  关于投资与进入的考虑,程维总结:“如果在当地已经有很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像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会投资支持它。但也有一些地方,如果没有本土的很成功的公司。那滴滴就会进去,把我们的经验分享过去。”

  只不过,眼下的国内,美团打车来势汹汹,滴滴想要如程维所说,不再以激烈的竞争和烧钱为导向,真的可以一家说了算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