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每经记者专访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千禧一代等年轻群体崛起 带来内容创业机会

时间:2018-05-03 08: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每经记者专访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千禧一代等年轻群体崛起 带来内容创业机会

  

▲季薇

  “内容创业在经历野蛮竞争之后已经进入整合期。此前是百花齐放,有些领域监管滞后,随着行业发展起来,加强监管也是必然。”

  近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投中资本协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在上海举行。针对内容创业,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在年会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认为,“对于合规、有牌照、整体上有生态布局或者是运营能力、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创业者来说,可能就是汇总大量的资源并且胜出的时候。”

  而对于腾讯、阿里等巨头的纷纷涌入,在季薇看来,不同资本之间更多的是竞合的关系,切入的角度不同,能给予企业的资源也会不同。同时,季薇表示,“我们还是长期看好内容创业,包括千禧一代,零零后等年轻群体崛起带来的机会。”

  长期看好内容创业

  随着移动支付的便利普及,线上流量红利逐渐枯竭,内容对于抓住年轻用户的心智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此背景下,行业对内容驱动的平台越来越关注。

  作为中国最早的文化产业基金之一,华映资本经历了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因此较早布局移动互联网端、移动互联网变现渠道,抓住了发展红利期。

  如今,随着线上红利的逐渐枯竭,应该如何看待内容创业的机会和潜力呢?季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投资逻辑来讲,华映始终关注两个核心:一是用户需求的升级和模式的迭代;二是技术的创新与变迁。”

  她举例道,如前些年内容是完全不付费的模式,并没有形成收费市场,但最近几年因为版权、下游平台的竞争关系,内容付费开始普及,年轻人开始接受这样的模式,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前几代人的内容获取习惯。这是行业本身在迭代过程中所带来的发展机会。

  在季薇来看,投资文娱这十年以来,很有意思的是不管巨头怎么投,但是每年都有新的东西出现并引起人们的关注。2009年、2010年时有很多企业陆续进入影视行业,但直至今日还有一些新型的影视公司制作出更加符合年轻人需求、更加有品位、高质量的作品,甚至有套路也能够成为一种突围策略。新兴的东西会不停出现来吸引年轻用户,也会有相应类型的公司涉足这些领域。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大家可能没有想到快手能出来,抖音能如此红火。针对某一个特定形态的新型平台,我们认为还是有相当多的机会,更不要说上游为这些平台带来好内容的机构。”季薇表示,“我们还是长期看好内容创业,包括千禧一代,零零后等年轻群体崛起带来的机会,他们从亚文化逐渐成为主流,他们的消费能力逐渐增强之后,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会更加明显。”

  对于监管趋严的问题,季薇认为,未来会有完善牌照管理的过程,这些行业会以越来越细分的牌照化来管理。她也认同,创业难度会变大,投资筛选的时候会把创业者应对这些变化的能力作为选择要点之一。

  用技术去驱动行业

  在文化娱乐以及相关性较高的消费升级领域之外,目前华映资本还布局了基于TMT的科技金融以及数据服务板块,针对不同阶段会在一些垂直细分领域重点布局。

  对于在科技金融领域的布局,季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映资本通过以往的投资汇聚了大量的优质流量,而金融领域则是流量很好的变现途径之一。如信用卡,已经从一个功能性产品转变为向人们提供一个便捷金融服务的产品。在季薇看来,基于华映资本以往对于资产方的投资,比如车贷、房贷、消费信贷等,未来华映资本将对已经布局的资产方进行更深度整合,帮助他们进一步发展。

  不过,与传统金融一样,科技金融也面临着如何解决不断升级的用户需求以及解决便利性等痛点。华映资本则关注技术的落地应用,帮助金融领域的资金方和资产方更好地实现对接,用技术去驱动行业。

  “技术一直是我们很关注的领域。”季薇对记者表示,“华映资本会从三个方向持续追踪。第一个方向是底层技术的迭代,例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第二是基础技术架构的完善,如公有云等;第三是垂直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关注技术在商业领域的应用。比如我们投资的微盟,是围绕微信生态最大的智能商业服务提供商,包括在线招聘领域的BOSS直聘,其实他们都是运用到基础技术的创新跟迭代,所以这块一直是我们重点关注的。”

  今年2月,人工智能企业深兰科技宣布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就是由华映资本领投的。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季薇表示,“之所以投资深兰科技,是因为我们看好人工智能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商业应用,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认为不管是从更好地服务品牌,更便利地为用户提供使用的体验,还是对传统的零售终端的升级改造,人工智能都有一席之地。同时,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也有很大的市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华映资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