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大众财富徐淑娟:财富管理的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8-04-24 12:32    来源:E苑杂谈  

  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发展,国民的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居民收入也在逐年提高,人们也有了更多的资产和剩余资金可供支配。因此近年来,财富管理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财富管理机构也大量涌现。记者采访了深圳市大众瑞安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以下简称大众财富)总裁兼CEO徐淑娟女士,从专业的角度给出分析与建议。

  

 

  (徐淑娟,现任大众财富公司总裁。从事私人财富管理工作十余年,具有丰富的家庭资产配置及财富管理经验。)

  记者:财富管理的未来趋势如何?

  徐淑娟:过去的十年可以说是固定收益类投资的十年,也是银行融资、信托融资的十年,投资者甚至可以找到很多收益率达到两位数(年化百分比)以上的投资机会,可谓期限短且回报高。但是,如今这样的投资机会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十年的主流将是权益类投资。更重要的,我们要在不确定的诸多选项里面筛选确定性,从单一投资机会转向资产配置。

  记者:怎样做好财富管理?

  徐淑娟:财富管理最基本的做法分两步:第一步是财务规划,基于个人的投资理财需求,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来制定一个良好的财务方案,这是前提更是基础。因为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财务规划是动态调整的,那么第二步的资产配置也应因势利导做出不同的平衡,同时还要考虑到投资者主观方面风险承受能力的变化。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多维度动态研判,才是科学化的财富管理。

  记者:如何认识资产配置?

  徐淑娟:根据投资学的定义,资产配置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产在低风险、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证券之间进行分配。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根据需求,将不同的鸡蛋放入不同的篮子里面。同时,我们要认识到,资产配置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要具有非常专业的金融知识,能够结合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产品的过往业绩与未来走势,并根据投资者的实际情况,设计量身定制的配置方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资产配置是不存在的。

  记者:财富管理机构如何构建核心竞争力?

  徐淑娟:第一是具有相当的研发采集能力。也就是业内常说的投资基因,简单传统的代销模式是无法做大做强的。因此机构应着力构建金融超市概念,最大化丰富产品线,能够匹配客户不同层次乃至不同人生阶段的理财需求。

  第二是国际化的视野。相比国外,国内资本市场在合规标准化、定价机制、投资标的把控等多方面有待完善。因此,与其摸着石头过河,不如拿来主义,根据自身特点,指向性选择对标的国外金融机构。并且伴随我国逐步成为资本输出大国,我们也应该勇敢地走出国门,在海外拓展业务,真正为客户提供全球化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第三是专业化的人才团队。财富管理作为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涉及营销、银行、证券、财会、法律、教育等多领域的专业知识,这就要求我们的团队必须是一专多能、一通百通的全能型人才,从业资格与专业背景是刚性门槛。业内有句玩笑话:“不会做业务的产品研发经理不是好会计师。”

  当然,风险控制始终是重中之重。“因您托付,专心呵护”不简单是slogan,投资的确存在风险,财富管理机构的尽责所在就是将风险降到最低,对得起客户的信任、自己的承诺。当前绝大多数机构的风控业务还停留在人工操作的初级阶段,我们认为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是大势所趋。财富管理机构应该勇于创新,敢于拥抱科技,以实现更低成本、更加普惠、更具效率的未来。

  采访结束,通过徐淑娟总裁的阐述,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从固定收益类投资向权益类投资转变,还是由单一国内市场向全球市场发展,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资产配置作为财富管理的核心所在。同时更应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的私人财富市场,日趋专业科学化、丰富多元化,相应投资决策更加繁琐,金融产品也愈加眼花缭乱。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多如大众财富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涌现,将会是一件幸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大众财富,徐淑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