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丨大卫·加里佩乌:所有领域都有潜力发展分享经济

时间:2017-12-02 16: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我认为所有的领域都有发展分享经济的潜力或能力。人类社会已经有几千年的分享历史,但互联网让分享变得更加容易,资产所有者与需求方可以轻松地找到彼此,这也就是当前流行的P2P(peer-to-peer)租赁市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基金负责人大卫·加里佩乌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

 

  大卫·加里佩乌将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在大会开幕前夕,他与记者分享了他眼中的分享经济。

  

P2P租赁模式迅速蔓延 帮助物品或服务“物尽其用”

 

  “分享经济就是人们可以租赁他人所拥有的物品或服务。很多人认为这种经济模式最有可能发生在物品价值较高的领域,但我认为,无论何种领域,只要这项物品或服务有闲置时间,它就有发展分享经济的空间。”大卫对记者说,Airbnb、Uber、Grab都是分享经济的典型范例,这种经济模式还在迅速地向更多领域延伸,尤其是专业服务领域,例如健康、教育、医疗、法律、金融……形式也不再局限于物品和服务,而是向知识经济、数字经济拓展,“比如基于提供专业技能与知识的分享经济模式。”

  采访中,David多次提到P2P模式。不同于我们通常理解的P2P网贷平台,在大卫的观点体系里,P2P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分享经济概念,参与者既是资源、服务和内容的提供者,又是资源、服务和内容的获取者。

  “随着实体经济紧缩、数字经济扩张,越来越多的个人和组织通过分享个人闲置物品来赚钱,这就是P2P模式。在这个过程中,物品的实用价值转化为服务价值。”大卫认为,P2P平台将有更大的可能,例如当你把车停在路旁,这段时间内,需要用车的路人可以支付一定的租金来使用这辆车。同样,你在度假阶段,也可以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

  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践行者,大卫十分认可分享经济带来的环保效应。“分享经济能够实现‘物尽其用’,从而减少生产不必要的资源,避免浪费,减轻污染。”

  不过,产品产量下降,会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就像人工智能一样,它们对就业带来的冲击是无可避免的。”大卫说,“但这无法阻碍分享经济的持续发展。自古登堡发明印刷术以来,人类和科技的矛盾就一直存在着,我相信时代的进步总是能催生一些新的岗位出来。”

  中国领先的STEM教育是“致富经” 企业应更多考虑公民利益

  提起中国近些年来的飞速发展,大卫认为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有领先的STE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的总称)。

  “中国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国家,它很懂投资,所以把大量的资金都投入到教育领域,通过教育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家与中小企业,在各个领域不断创新突破,带领中国摆脱贫困,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型国家。”大卫说。

  作为一名人道主义者,大卫·加里佩乌提倡企业在创新时不要只考虑盈利,更多地要让科技创造社会价值。“比如大疆无人机,它通过飞速的科技创新盈利的同时,也在野生动物保护、救灾、公共安全、医疗紧急情况等场景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AI(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机器人和仿生学等前沿科技,都有固有的社会价值。

  在大卫看来,社会价值与商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企业能够把公民利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社会价值就会渗透到商业模式中,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社会价值也随之增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