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腾讯微保董事长:保险服务将出现在微信以外的腾讯场景里

时间:2017-11-23 19:25    来源:澎湃新闻(上海)  

   车险市场即将迎来“新进者”。

  近日,腾讯首个控股的保险平台“微保”(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家明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表示,车险一键续保的服务即将在微信端上线。

  在谈及腾讯“微保”平台和传统保险公司的关系时,刘家明表示,腾讯和保险公司的合作是一个碰撞的过程,腾讯和保险公司共同研发保险产品,共同完成后销售环节。刘家明称,目前腾讯对于保险公司牌照暂无太大诉求,近期旨在通过“微保”平台将潜在用户和场景连接起来。

  

腾讯“微保”下一站瞄准车险

  腾讯携手三家保险公司,切入车险市场

  很快,消费者可以在微信端给车辆进行续保。

  和目前市场上通过业务员营销、消费者比价,再最终确定车辆次年续保的流程不同,腾讯“微保”将接入三家保险公司的车险数据。假设一位消费者本年度投保了大地保险的车险,在下一年续保时,若是腾讯接入了大地保险的数据,消费者就不需要输入任何个人信息,只需在微信端授权数据调出,几十秒内,下一年在此公司投保的报价就会出现,点击按钮就能完成一键续保。

  刘家明表示,在车险一键续保的初期阶段,用户暂时只能在和腾讯有合作的三家保险公司进行续保,未来腾讯也将考虑接入更多保险公司的数据。

  至于上线时间,刘家明透露,在车险到期前3个月的续保窗口,将是腾讯推送这类服务的关键时期。

  而对于开放人群,和11月上线的短期健康险产品“微医保”类似,车险一键续保服务在上线之初不会面对所有用户开放。类似于此前“微医保”只向1%的用户开放,车险服务上线之初也将经历一段“灰度测试”时期,此后再逐步向更多用户开放。至于“提前尝鲜”的用户怎么选,刘家明透露,使用微信的频率足够高,就有可能被选为“内测”用户。

  “微保”VS传统险企:不以话语权论短长

  腾讯“微保”平台和传统保险公司谁的话语权更强?

  在11月2日“微保”平台上线“微医保”产品当天,保险圈一时被点燃。从产品逻辑来看,这款“微医保”由泰康在线提供产品,腾讯“微保”平台代销,是一款包含重疾赔付的短期医疗险。简言之,腾讯做的更像是“中介”的活。

  “我们觉得保险中介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型,所以我们才会选择拿这个牌照。”刘家明直言,就腾讯自身来说,更擅长在不同场景中担当“连接器”的功能。而对于“微保”和保险公司的合作,刘家明认为,“微保”并不是单纯地去采购保险产品,而是从保险产品的研发到理赔全环节参与,和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简单、优选的保险产品。

  当BAT全员“杀进”保险业的时候,腾讯系如何自处?

  “我们看到现在市面上很多互联网保险平台,不少更像一个大卖场,有20-30种产品可供选择。但对于保险这种专业性较强的产品,我们希望走一条不一样的路,就是去做产品的把关,从每一个险种里面选两到三个我们觉得性价比最好的,然后我们再去把它做得更好,条款可以简化,然后保证范围可以加大,同时我们也会做理赔的跟进。”刘家明表示。

  “腾讯系”公司将来一起“卖保险”?

  “基本上你能想到的腾讯的场景,我们(保险)都有一些计划。”刘家明表示。以QQ为例,其活跃用户同样存在保障的需求。刘家明透露,在“微医保”灰度测试阶段,发现用户画像集中在偏年轻的男性,年龄在20-40岁,主要聚集在一、二线城市。

  尽管腾讯目前仅涉足医疗、车险等碎片化的方向,刘家明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在计划切入腾讯系更加丰富的场景,从其中延伸出不同的保障需求。这意味着,未来保险服务也会在除微信以外的腾讯场景、甚至于一些腾讯投资过的公司场景里出现。

  刘家明认为,未来国内庞大的保险需求,不是单一的渠道、单一商业模型能满足的。未来“微保”的定位将集中在三点:一是做好用户跟保险场景的“连接器”;二是产品设计、服务端、输出科技都从用户体验出发;三是结合线上线下的资源,把保险服务闭环做得更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