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华为徐岩:X Labs 向行业加速创新

时间:2017-11-25 15:40    来源:中关村在线(北京)  

   无人机发展至今,如果再用航拍、勘察等概念来衡量其在应用中的优势,显然已远远不够。事实上,随着网络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人们对无人机在商业与消费领域中的期望值越来越高。

  就在近日于伦敦成功举办的2017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以下(简称MBBF2017)上,华为WirelessX Labs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正式发布“数字天空计划”,通过低空网络覆盖,为无人机应用创新注入活力,使能低空数字化产业经济。

  事实上,当无人机与移动网络深度结合,应用领域便得到进一步拓宽。与“数字天空计划”相呼应的是,华为WirelessX Labs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展示了网联无人机在交通、物流、安防、植保等多个领域的应用,为与会者展示了一番别样的数字天空。

  其中,一项无人机基于4.5G网络搭载医疗急救资源送往抢救地点的场景展示,令笔者印象尤为深刻,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应用价值上看,创新让无人机的能力实现了不断放大,更展现除了一份担当与责任感。除网联无人机形态及应用,XLabs还展示了柔性制造与无线网络的结合、远程医疗和触觉互联网、最炫的云化VR组成的数字双生等场景。

  种种创新场景化应用的展示说明,一是垂直行业的应用与网络已不是简单的绑定关系,而是融合发展的关系;二是,无论是何种形态的创新应用,都需要在一个专业且具有开放组织与心态的平台上孵化,因为平台之上的资源与联合创新是最有力的支撑。

  专访华为徐岩:X Labs 向行业加速创新

MBBF2017现场直播载人无人机试飞

  据悉,由华为牵头建设的WirelessX Labs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目标便是通过研究无线网络业务与用户,发现,培养,孵化对无线通信行业可能存在较大贡献的新应用,并通过行业研究,产业合作,构建开放健康的生态圈。

  在华为无线产品线营销运作部部长徐岩看来,作为一家年轻的创新型组织。XLabs的使命即是围绕如何把移动网络延伸到行业中去、如何更好围绕移动业务提供更多丰富的行业服务,并就此实现扩展,这才是它真正的发展目标。

  由此不难理解,XLabs承担了发挥创新、与伙伴共同使能行业的历史使命。而根据最新的数字统计,XLabs已与超过27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合作,孵化了47个全球联合创新项目,共同探索未来5G的垂直行业应用。

  目前华为在全球有四个区域XLabs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上海,德国慕尼黑,日本东京。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垂直行业应用,华为WirelessX Labs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于本次论坛,发布了5G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白皮书以行业对5G技术的依赖程度、商业价值、业务成熟度等维度进行评估分析,识别出与5G技术强相关、最具商业潜力的十大场景,为5G行业应用指明发展方向。

  这也更进一步说明,华为XLabs实验室的构建发展很明确,即是最大化的使能生态伙伴,共同在网络应用发展中共赢。

  “在远程驾驶领域,我们通过5G空口连接保证了应用的顺畅;基于云化机器人的应用交互,为视觉判断提供特别的帮助;更重要的是,XLabs提供一个相对低成本的试错平台,提供合作创新平台,帮助运营商以及合作伙伴找到合理定位,获得商业的成功。”徐岩说道。

  事实上,通过创新与试错,XLabs不仅与产业伙伴共同孵化新商业机会,加速产品落地,运营商还可以丰富自身业务,三方互惠互利。

  产业合作伙伴为何关注

  事实上,业界对其定位聚焦在三个方面:人与人的联接、垂直行业应用和家庭应用,以及对这三个领域设立的专门实验室。

  据了解,自去年华为XLabs实验成立以来,其关注度有增无减。而对于此现象,徐岩表示原因有二:作为业界最前端的创新企业,华为敏锐地感知到下一代网络蕴含着大量的潜在商业机遇,从4G、4.5G到5G演进,这些潜在机遇即在客户需求当中,而华为通过对趋势判断与技术的积累,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大量的参考与指引。例如在端到端的理解上,华为有全面的产品线以及最有效的组织保障。

  而第二个原因是,基于丰富的落地积累与实践,华为能够在创新方向与领域进行快速有效的投入,并能够在短时间内与合作伙伴一拍即合,有劲儿一起使。

  徐岩强调,华为XLabs是华为无线全心投入、提前为5G构建生态的孵化器:在这里聚集产业伙伴一共同研究新技术,共同开发新应用,最终共同开拓新市场。

  例如:作为XLabs 2017年四大研究课题之一的联网无人机项目日前在项目孵化和产业生态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推动产业间合作建立了新的低空数字化及应用特别兴趣组(SIG)。

  据了解,SIG是X Labs构建生态的初步形式,通过拉通各方加入到产业促进的活动中,如推进无线网络参与监管政策、推进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最终开辟运营商的商业新蓝海。除此之外,华为还在云化VR/AR、车联网及无线机器人的细分领域中,也在推动SIG有条不紊的发展着,通过不断的合作创新来做大生态。

  由此,从创新方向、资源投入以及赋能力度上来看,华为的XLabs真正做到了对行业使能、驱动产业前进。用言简意赅的词语对其总结即是:搭平台,共创新;来合作,同共赢。

  本文属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专访华为徐岩:X Labs 向行业加速创新http://net.zol.com.cn/667/6676266.html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