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音乐

走向世界舞台的蒙古族音乐(TA说蒙古族)

时间:2017-01-14 21:59    来源:网易  

 (原标题:走向世界舞台的蒙古族音乐(TA说蒙古族))

蒙古族一向有“音乐民族”之称。音乐文化是蒙古族文化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调、呼麦、马头琴更可谓草原音乐文化的经典代表。有史以来蒙古族人民就与长调、呼麦、马头琴等草原音乐文化天籁之音相依为命。

河套地区流传这样一句话:“河套的民歌牛毛多,唱了三年,唱了一支牛耳朵。”反映了内蒙古民歌之多。蒙古民歌可分为长短调两种体裁,充分反映出蒙古族人民质朴 爽朗 热情 豪放的性格,听了使人有置身蒙古草原之感。

一代宗师哈扎布、宝音德力格尔、莫德格等,为长调民歌走向世界做出重要贡献。1955年,宝音德力格尔参加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唱了《海遛马》《辽阔的草原》等长调歌曲,被誉为“世界罕见的民间女高音”,荣获金奖,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是蒙古族长调民歌首次被世界人民认同的重要事件。

呼麦是蒙古族最古老的声音艺术,它更多地保留着原始歌唱的诸多因素,是蒙古族记忆深处久远而神秘的回音,与蒙古族的历史、文化息息相关,对于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研究均有重要价值。呼麦在内蒙古草原已绝迹100多年,但新疆阿勒泰地区蒙古族当中仍流传。上世纪80年代,蒙古族著名作曲家莫尔吉胡在阿勒泰地区考察期间发现了这一神秘艺术,并开始关注,引起世人瞩目。上世纪90年代,内蒙古艺术界有志之士,向蒙古国呼麦大师学习呼麦艺术,其中斯琴毕力格、张昭翔、吉日木图、宝力道等佼佼者,开始活跃于国内外舞台。

而说起蒙古族最具代表性乐器——马头琴,人们自然想起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齐·宝力高被誉为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马头琴演奏家。他的“野马马头琴乐团”以及国内外诸多弟子们,齐心协力,使马头琴奏响世界舞台,成为世界人民喜爱的乐器,为推动中西音乐文化交流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调、呼麦、马头琴在21世纪初,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经过各方努力,蒙古族的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近20所音乐院校均开设了长调、呼麦、马头琴专业课。许多优秀的文艺团体在国际上光芒四射,如内蒙古蒙古族青年合唱团创作并演唱的许多经典无伴奏合唱,多次在世界合唱比赛中载誉而归。近年活跃在世界乐坛的“安达”组合,以传承发展蒙古族音乐为宗旨并进行大胆创新,将蒙古族传统音乐再度推向世界舞台,得到了世人的赞许和肯定,成为出访国家最多,演出场次最多,享誉世界的民族文化传播者。

未来,随着国家经济文化事业迅速发展,蒙古族的音乐艺术定会翻开更加新的光辉一页,为人类文明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为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音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