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演出

北京首届动漫剧场演出季启动 动漫最易创造观演共鸣

时间:2014-07-31 16:06    来源:中国动漫产业网  

  核心提示:北京演艺集团将于8月暑期的五个周末,分别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天地剧场、中山公园音乐堂四家剧场举办12台、30场动漫戏剧展演。同时还将开展“Q口袋俱乐部”、“我最喜爱的动漫形象征集”等线下活动,为舞台演出营造热烈氛围,让首都小剧迷真正参与到演出季中来。


  《小魔仙》剧照

  儿童剧升温 质量谁把关

  北京演艺集团将于8月暑期的五个周末,分别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天地剧场、中山公园音乐堂四家剧场举办12台、30场动漫戏剧展演。同时还将开展“Q口袋俱乐部”、“我最喜爱的动漫形象征集”等线下活动,为舞台演出营造热烈氛围,让首都小剧迷真正参与到演出季中来。

  动漫切入 最易创造观演共鸣

  喜羊羊、黑猫警长、美人鱼、铠甲勇士等这些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动漫形象都将一一出现在舞台上。结合动漫元素,推出系列儿童舞台剧展演将成为北京演艺集团细分演出市场的重要一环,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王珏表示,“动漫是孩子们喜爱的艺术形式,而能坐在剧场里与自己喜爱的动漫形象一起经历剧情的发展,是孩子们的最爱。而那些能牵动回忆的经典动漫形象,也是最大限度吸引成年观众耐心陪孩子看戏的有效方法”。

  以本轮演出中的《黑猫警长》为例,它是“70后”至“00后”都非常熟悉的动漫作品,是伴随两代人成长的童年伙伴,本身已经具备了良好的观众基础。面对一部经典的作品,中国木偶剧院在创排过程中特别注重制作上的考究和精良,在整体呈现上,舞台绚美、音乐动听、演员表演活泼、道具独具匠心。同时还加入了流行的三国杀、文字迷宫、垃圾城堡等孩子们喜欢的场景设置,增强剧目的互动性和可看性。

  《木偶奇遇记》取材于家喻户晓的童话,讲述了小木偶皮诺曹在经历一番奇遇后,变成一个聪明懂事的小男孩的故事。《绿野仙踪》用儿童熟悉喜爱的表现手法,加入高难度的表演,传递给小观众关于友谊和勇气的正能量。《美人鱼》以“人、偶同台”的创新理念,将杖头木偶与真人表演相结合,展示真正木偶表演的艺术魅力。

  创新故事结合潮流表达

  除了传统、耳熟能详的老故事,本轮展演有很多颇具创新意义的探索。《是真的吗?》之《狐狸叫》是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与文化旗舰光线传媒首次合作,精良的品质、畅通的渠道、良好的电视节目基础,强强联合,值得期待。《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记忆大盗》是动漫影视作品成功搬上舞台的经典案例,熟悉的剧情基础、惟妙惟肖的羊羊造型,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北京儿艺的《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将国际最流行的绘本搬上儿童剧舞台,为孩子们带去父爱的深沉与浓烈,是跨国界、跨形态的成功尝试。《巴啦啦小魔仙之星梦派对》是北京儿艺改制十年来对版权剧模式的成功运作,最潮流的音乐剧元素、多媒体声光技术,为孩子们打造梦幻绚烂的舞台呈现。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演出的《天地宝藏》以游戏关卡式的章节设计形式,创新、巧妙地将中国杂技团传统的软钢丝、滚杯、单手顶、车技等杂技项目串联融合,整台晚会充满了探险寻宝的奇幻色彩。此外,演出季还邀请了市场上最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铠甲勇士》、《洛克王国之神宠传说》,其中的最受欢迎的动漫人物将与小剧迷近距离地分享关于正义、勇气和智慧的故事。特别是这些剧目前期在电视频道、网络游戏、影视作品中均有不俗表现,在儿童群体中的超高人气将为其舞台剧演出带来不可小觑的关注度。

  市场升温需提防粗制滥造

  在演出市场整体缩水的大环境下,儿童剧升温已是不争的事实。年初全国演出行业协会和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均表明,儿童剧作品在出品量和上座率方面呈上升态势。一些小剧团和文化公司纷纷来抢这碗饭,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剧目质量却无从保证。为压低成本,演出商只提供简陋的场地;舞美、灯光、音乐七拼八凑;演员、道具等的数量被控制;还有的团队几千块的演出费一到手,下一步戏立即投放,甚至一个月就能出一台新戏。家长和孩子看到这些演出后,会对市场上的儿童剧质量产生质疑。儿童剧演出市场没有明确的行业规范,缺乏相对完善的作品评价机制,跟风、剧目同质化等现象大量存在,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儿童剧的发展。如何同步提升艺术的思想品质和艺术品质,王珏表示,“这其实是许多儿童戏剧工作者一直在思索的问题。面临市场的压力,儿童剧创作容易模式化”。目前越来越多的儿童剧强调互动,但是一部儿童剧如果讲故事只有20分钟,剩下40分钟都是做游戏,这样戏的意义不能不让人担心。

  恰恰因为是做给孩子们看的戏,编剧更要在剧本和表达上多下工夫,而不要在形式上总是走老路子。在创作上、在表现形式上,一定要跟现在的社会结合,真正知道孩子在想什么,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其实儿童剧正如儿童食品和服装一样,需要更高界别的质量把控,需要从关注思想内涵入手,有了关注当然是好事,但决不能仅仅关注卖得好不好。”王珏说。优秀的儿童剧在抛去一切行销因素的支撑后,最后能决定观众去留的、能抓住孩子们心的归根结底还是内容的设置。

  原标题:北京首届动漫剧场演出季启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动漫,演出,北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