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书画艺术收藏与互联网的碰撞 是未来的主流

时间:2015-08-06 15:58    来源:互联网  

  在新时代,书画艺术收藏和互联网的交汇,会成为未来书画艺术收藏的主流。伴随着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藏热的到来,全民收藏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进而,流程简单,易于参与,且运营成本相对经济,更加包罗万象的网络名人字画交易就成了许多大小收藏爱好者喜爱的一种模式。易从就如今异常火爆,高速发展的网络拍卖产业这一话题采访了有多年拍卖行业从业经验。

  根据我们易从字画从事网上字画交易的王经理说,网上现代书画交易虽然是一个新兴产业,但是也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了。可以说从事,运营网络的机构与个人的组成是多种多样的。不过伴随着近几年这次收藏热的展开,网络现代书画交易可以说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繁荣时期,并且受到了收藏行业业内,乃至整个社会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如今大多数人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在网上中购物更是成为了一种时尚,快捷,经济的购物手段。正是这种原因,网上现代书画交易这种形式在收藏圈中迅速火爆起来。各类大大小小,水平参差不齐的拍卖群玲琅满目,其中绝大多数都以一些价格大众化的现代书画作品的藏品为主。不过,其中一些根基较为深厚,运营时间较长的平台,也曾经创出过一晚交割拍品总价达到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战绩。

  八骏图 王文强动物画作品《春风得意马蹄轻》 作品来源:易从字画

   书画艺术收藏与互联网的碰撞 是未来的主流

    王驭八龙之骏:一名绝地,足不践土;二名翻羽,行越飞禽;三名奔霄,夜行万里;四名超影,逐日而行;五名逾辉,毛色炳耀;六名超光,一行十影;七名胜雾,乘云而奔;八名挟翼,身有肉翅。”则以其行迹而名。

  王文强笔下的马,强劲而豪迈,雄壮而有力,轻捷而敏锐,平和而合群,勇敢而驯服,匀称而优美,因而深得人类的欢心。无论是装饰还是观赏皆为不错之选,作为收藏更是潜力巨大。

  国内近期也有数家艺术品电商对外宣称获得了千万级的风投,并不断尝试跟更大的电商合作,整合国内的画廊资源。他们的盈利模式主要对签约艺术家收取年费,同时对每件作品抽取5%到10%不等的佣金,有的还跟银行合作,推出了艺术金融产品,使买家更方便地进行分期付款操作。在收藏爱好者日益年轻化的大背景下,还有一些机构希望另辟蹊径,先在社交方面做出名堂,再考虑艺术消费品或原作的买卖。例如有一款APP主打移动涂鸦社区,专攻学生及儿童绘画启蒙领域,另一款手机应用则致力于“做永不落幕的线上展览”。

  著名画家王文强动物画作品雄鸡《大吉图》 作品来源:易从字画

   书画艺术收藏与互联网的碰撞 是未来的主流

    在中国古代,雄鸡一直被文人们所称赞。《相鸡经》中曰:“鸡有五德,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同时,鸡又与“吉”谐音,为吉祥的象征,因此历来为画家乐于表现的题材。

  王文强的《大吉图》画面构图简约,一只雄鸡单脚独立,昂首回视,眼神炯炯,注视远方。整个画面墨色浓淡相宜,层次丰富。雄鸡的造型则极为写实,尤其冠与爪之刻画,笔法精细严谨,尾巴以浓墨大笔扫出,冠红如火,尾黑如漆,在粗与细,红与黑的对比中呈现出一种和谐。画面布局严谨,用笔劲健,形象生动。“鸡” 音同“吉”,故名《大吉图》。“雄鸡一声天下白”,又有竹报平安之寓意,蕴含了对和平、平安的祈求和祝福。作为客厅.卧室等家居装饰画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书画爱好者们表示,这些新的艺术类社交平台并不着急要推多少幅作品,成交额要达到多少,而是希望不断吸引更多人关注,聚集足够的人气后再做下一步转型。“这其实是典型的互联网企业的思维,如今它已被更广泛地应用在传统的艺术品市场中。”

  比如说在各大收藏网站的论坛举行的拍卖就是其中之一。伴随着这次收藏热的展开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许多或全或精的收藏门户网站,论坛粉墨登场,并获得了大量的忠实用户。而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开设了网络拍卖专区允许藏友自行上传拍品,然后其他藏友可以通过回帖或者网站准备的竞价系统进行竞价。因为这些网站往往在藏友中有一定的口碑,而且关注度较高,也成为了藏友们互通有无,沟通心得的一种方式。

  名家字画 国画家王文强动物画作品《柏鹿同春》 作品来源:易从字画

   书画艺术收藏与互联网的碰撞 是未来的主流

    鹿本身还是中国古人想象的瑞兽麒麟的原型。在1935年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华大字典》中,麒麟的插图就是一头长颈鹿。在首饰造型上,有用整个鹿形的,还有用梅花鹿的鹿角做象征的。鹿与蝙蝠等其他吉祥寓意的象征形象和在一起,还能组成“福禄”等更美好的寓意。此作品作为家居客厅挂画的佳作,另外给老人祝寿或者送长辈有着美好的寓意,作为收藏也有很大的潜力。

  鹿:与禄字谐音,通禄。象征吉祥长寿和升官之意。传说千年为苍鹿,二千年为玄鹿。故鹿乃长寿之仙兽。鹿经常与仙鹤一起保卫灵芝仙草。鹿字又与三吉星:“福、禄、寿”中的禄字同音,因此它在有些图案组织中亦常用来表示长寿和繁荣昌盛。神话传说中说鹿是天上瑶光星散开时生成的瑞兽,常与神仙、仙鹤、灵芝、松柏神树在一起,出没于仙山之间,保护仙草灵芝,向人间布福增寿,送人安康,为人预兆祥瑞。还说千年的鹿叫苍鹿,两千年的鹿叫玄鹿,南极仙翁——老寿星就选择了鹿当他的坐骑。鹿的出现还是国家繁荣昌盛的象征。同时,“鹿”字与官员俸禄的“禄”字同音,所以人们都特别喜欢见到有多种瑞应的仙鹿,以期“永享禄寿”。

  虽然现代名人字画与网络的交汇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好处,但是易从字画认为不过无论是何种网上交易的形式,收藏行业应以“信”字为先。唯有信,才能使得一件事做大做强。因此,易从字画希望众多的网络交易平台从业人员在激活了如今的收藏市场,尤其是大众收藏市场的同时,要珍惜这次机会,不要让网络名人字画收藏伤害到广大藏友,不要让网络名人字画收藏成为昙花一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收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