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取得4.671亿港元 张大千作品拔得头筹

时间:2014-10-08 08:02    来源:京华时报  

 

  张大千作品《惊才绝艳》。小燕供图

  昨天下午,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举槌,共呈献363件拍品,经历5个多小时的争夺战之后,成交330件,取得4.671亿港元的成绩。其中,备受关注的张大千作品《惊才绝艳》以2500港元起拍,经多轮竞价后,最终以6620万港元成交并拔得本场头筹。而在13年前,该作曾在香港苏富比以466.47万港元成交。

  《惊才绝艳》创作于1953年,创作此画时正值张大千工笔创作巅峰时期,曾在1956年巴黎近代美术馆举办的“张大千画展”中展出。画面人物工细写实,服饰图案趋向装饰性,设色艳而不俗,取法于中唐或以前的石窟壁画。整幅画作线条流畅利落,张大千结合明人细致秀丽的笔意,将壁画中的技法修饰得更婉转流丽,形成独特的工笔人物画风格。

  《惊才绝艳》中的女子为“红拂女”,相传是一位隋唐时期的女侠,最早出现在唐传奇《虬髯客传》中。张大千以该女子为题材创作的作品不止一件。在去年嘉德春拍推出的《红拂女》曾以7130万人民币成交。据悉,《惊才绝艳》与这件《红拂女》属同一系列,曾于1997年在上海朵云轩秋拍中以110万人民币成交;4年后,又以466.47万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成交,并在当时刷新了张大千人物绘画的拍卖最高价。13年后,《惊才绝艳》再次现身拍场,赢得了各方的关注。

  此外,本场中另两件张大千的作品同样表现出彩,最高估价仅500万港元的《夏木垂阴图》与最高估价仅550万港元的《西园第一红》分别以1684万元港元和1444万港元成交。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大千,惊才绝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