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张大千再传弟子 德才兼备的刘海青山水字画鉴赏

时间:2017-08-13 12:34    来源:比特网  

  中国传统的绘画更加重视画家的品格,这是中国绘画艺术的一种特殊的取向,也是中国传统文虎的一个重要要求,古代有将请棋书画作为完善人高尚品格的工具,而这四样艺术也是品德的取向,在传统的国画中松竹梅兰总是饱含着画家对高深品格的追求。

  而中国画坛盛行人品化的风气,高尚之人必有好评,而虚伪小人即使技艺精湛也难得好评,像历史上宋朝的蔡京、秦桧,明代的严嵩,虽然位高权重书法绘画精通,却只是被人唾弃的对象。

  

 

  而当代画家作画同样如此,只有有德行志趣高洁的书画家的作品才能够真正的绘画出好的作品,才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绘画艺术,取得更好的艺术成就。

  张大千再传弟子刘海青是一位有德行的山水画家,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拍卖多幅作品共计37万元全部捐献灾区,2012年在“第五届明天会更好慈善爱心书画艺术交流展”捐赠书画作品,荣获“中华慈善总会荣誉证书”;2013年为了支持教育事业,捐赠30余幅书画作品荣获宋庄镇中心小学颁发的荣誉证书。这些也只是刘海青慈善捐赠的一部分,那么这样一位有爱心,德行高的书画家,他的山水画作品怎么样呢?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吧。

  刘海青山水画欣赏一:

  

 

  山水马良—刘海青最新力作竹子山水画《竹报平安》(作品来源:易从网)

  竹子是传统国画山水画家最喜爱描绘的一类对象,是文人风骨的象征,代表着高尚的品格和不屈的意志,深受历代文人的喜爱,郑板桥还为竹子做过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以此来表现竹子高洁不屈的精神。

  

 

  刘海青的这幅竹子山水画描绘了淡雅高洁的景色,竹子清秀翠丽,笔直的矗立山间,生机勃勃,而远处山脉雄伟壮阔,层峦叠翠,山石用青色描绘,厚重而富有质感,云雾在山间流荡,展现朦胧美感。河流中间有一个平台,上面有亭子,山石,竹林,小船,等不同的景观,景色优美,而河流用留白和淡笔描绘,引人无限遐想。

  刘海青山水画欣赏二:

  

 

  张大千再传弟子刘海青最新力作《秋云无影树无声》(作品来源:易从网)

  江南景色总是特别的婉约,没有雄伟壮阔的山峰,没有开阔奔腾的河流,有的是奇山秀水一步一景,让人欣赏到不同的山水景色,心中宁静而自然。

  

 

  这幅《秋云无影树无声》描绘的正是江南的山水美景,纵观整幅画色彩变换少,但是展现的风景却非常的有韵味,正是江南美景的真实描绘。画中右边的山峰、丘陵、低矮而古朴,有云雾相连富有韵味。

  山峰下面的平台长满了植被,中间可以看见有许多房屋,显现人文美景,而山石上的植物树叶繁茂,展现了生机勃勃。左边的湖泊广袤而用留白展示空旷而富有韵味,让人看了之后心神宁静,能够联想到更多。是一幅富有禅意的江南山水画作品。

  刘海青山水画欣赏三:

  

 

  刘海青最新力作漓江山水画作品《锦绣漓江》(作品来源:易从网)

  许多人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后面还有一句话“漓江山水甲桂林”,从第二句话就可以认识到漓江的山水之美,而刘海青的这幅《锦绣漓江》正是将漓江的美丽景色展现出来,挂在家中让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漓江的美景。

  

 

  这幅漓江山水画从整体来看空灵秀气,描绘的景色最大的特点就是净,画中没有一丝不明净之处,让人心中也变得更加净亮。画中青色的山峰富有质感,上面的刻痕也非常的清晰,而远处的山峰被云雾所遮掩,朦胧而有韵味,山脚出的植被青翠碧绿,点缀这美丽的风景。漓江清澈明净,如同一面明亮的镜子倒映着山水美景,展现了漓江水的清澈与宁静,将漓江的美渲染的更加舒适自然。

  刘海青山水画欣赏四:

  

 

  刘海青最新力作六尺青绿聚宝盆《富水长存》(作品来源:易从网)

  风水画也是传统国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风水画寓意美好,挂在家中、办公室有利于调节风水,让工作生活更加的顺心。刘海青的《富水长存》在2009年被香格里拉酒店收藏悬挂,同时这幅画也作为其代表作被载入了《中国最具收藏潜力书画名人录》中。

  《富水长存》是一幅青绿聚宝盆山水画,画中通篇没有其他色彩的渲染,一青绿色彩和留白构成了这幅画。远处的山脉连绵各有山峰展现,一大一小两个瀑布是左右逢源,财富来源广的含义,而山峰顶部上云雾弥漫,展现了神秘的人间仙境的美丽。

  

 

  山下的水潭明净清澈,汇聚瀑布流水,水潭四周的山石上偶尔有几棵树木生长点缀,衬托了美丽的景色,而聚宝盆正是汇聚财富的含义,能够汇聚八方来财,寓意十分的美好,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刘海青不仅仅在山水画上面的造诣深厚,而且多次参加慈善拍卖,捐赠自己的书画作品,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当代山水画名家,他的国画之路也必然会越来越好,山水画作品处在不断的升值过程中。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字画鉴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