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远走的玉门人 观玉《玉门》随想

时间:2013-11-15 14:03    来源:商务财经网  

  

 商务财经网讯:影片在悠扬的蒙古调中拉开帷幕,在起初的瞬间,我认为这是极不专业的音调,以为仅仅是一部自然生活的纪录片,但是,为了探寻这个久未谋面的地方,我渴望,影片出现那么一个让我倍加熟悉的地方,这种无形的张望,像是突然因为恐惧放大的瞳孔一样,慢慢扩张。

  在石油管道喷出的热气中,一个男人,哼着并不准确的《蒙古人》调子,随着镜头的推移转化,似乎要在这烟气中把所有的故事从逝去的空间拉扯回来,孤独的石油机还缓慢的工作着,整个戈壁空旷而荒凉,西河坝的断崖在镜头中的出现,似乎要从这种城市的开始说起。

  影片是无声的,直到一个男人的出现。

  我如同影片中概述的那样,终究揣测不到这个男人来自何方?是哪里人?为什么整天露宿在空旷废弃的楼宇,或者空空荡荡的电影院中。

  这个男人孤单身形,在影片中他没有说话,独有的仅仅是几句故事性的旁白,我甚至摸索不到这样的讲述要去探寻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他穿梭或者翻越过断恒残缘,或者从草莽的枯草中绕一条路,径直走上去敲一敲空无人烟却房门紧锁的房子,屋子的主人早已经不知去向,和空空瘫痪的房子一样让人难测,他似乎是一个毁坏者,又好似一个入侵者,他寻找着可以爬进屋子走进屋子的地方,我们谁也不知道,他要寻找什么,为何这样固执而反叛。

  我不知道这个男人的一切,在记录片中,这个男人始终如同一条夜晚巷子中的老狗那样,反复徘徊在废弃落满灰尘的屋子中。

  他时而敲击灯泡,在空荡荡满是赃物的屋子中间伫立,他也在墙上作画,几笔涂抹,立刻,一幅幅抽象的面孔就出现在白色的墙壁之上,与之对望,我猜想,这样的神情动作阐述了什么?是什么样的情况下一个人才这样舒张表达,而这样的表达与这些断痕残缘又有着什么样深刻的联系。

  这个男人是一个谜!深的像是夜里的星星一样。

  直到一个穿着红色羽绒服的女人出现,我刻意的揣测他们是一个家庭。这个女人爱生病,喜欢花,喜欢跳舞,喜欢买很多衣服,却不喜欢用钱买花。在记录片中,这个女人如同那个男人一样没有一句对白,两个人分开,或者同时出现在废弃的楼宇中。或者说她们没有截然的关系,毕竟他们没有讲过一句话,也没有过一个拥抱。

  男人有时候穿着石油工人的衣服,带着帽盔,坐在杂草从生的台阶上,阳光从破烂的屋顶投射下来,阴了一半的脸,男人很响的嚼动着东西,腮帮子活动着,整个空荡荡的楼宇中都是这种咀嚼发出来的声响,大而清脆。他往往想着什么,想的很深,忘记了自己咀嚼发出来聒噪的声响,我看不见他脸上更深的表情。他也时而在空荡荡的院子中放生大笑,对着镜头大笑,这种笑似乎是开怀的笑,却笑的无比夸张,无比荒凉,没有人知道他看见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时而停住,寂静的如同荒原,所有的笑声瞬间打住。

  这种拍摄,突然深深的吸引了我,影片的展述方式似乎是正确的,也是虚无缥缈的,似乎是有形态的,却无法抓住,一切都随着剧烈的意识流动,抽象而深刻。

  当这个男人走进那些废弃的屋子,其实我就已经明白故事的一些因素了。这不是一部讲恐怖闹鬼的片子,也不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住在废弃的楼房中的生活往事。这是一个比铁锁还牢固的情节,所有的铺垫和陈述在发问的同时又在探寻。

  作为一个如影片中述术的那样的后来者,许多年后,在废墟之上,我那么迫切的感受到我是玉门人,这是我的故乡。

  当步子渐行渐远的时候,无论是夜里,还是白天,我总会觉得我要回到那个地方,有种深深的呼唤,我听不清楚却确知凿凿。

  当我穿梭在那片残垣上的时候,我无法压抑那种迷失的心痛,我也曾走进每一幢屋子,看着狼藉的地面,白色的墙壁遐思,一切都是揪心的,捡几只瓦片敲打出声,屋子仍然是完整的,纪录片的那个男人,似乎了解我的一切,了解我的所有痛楚。

  我一次次站在空房的场地上,觉得要留下什么,一行涂鸦,或者一章文字,皆不会有人看到了,我曾想着出一本书,等有能力的时候,我也曾想拍一部电影,等我闯荡几年到了不得不会去的时候,可是我又是那样惧怕,终归是渐行渐远,影子越来越长。

  1939年8月11日,一个叫孙健初的地质学家在戈壁的腹地发现了中国的第一口油田,随着石油成功开采,玉门进入了自己命运的轨道。遇见了这个男人和我。

  石油的告罄,宣告一座城市的败落。短短几十年的开采,一个被戈壁包裹的城市从兴起到颓败,如同烟花散尽,一败涂地。从人们热情奔来到突然废弃,把这些生活在这片热土的人们抛向更远方,歇斯底里的守候就成了最好的解释,这样看来,这个男人所作所为不难理解。我甚至认为,那个穿梭楼宇的男人不是别人,正是我自己的写照,也是每一个背井离乡远在他方最痛的地方,自此,远走的玉门人,属于西北方却再也找不到家乡。

 

责编/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书画,玉门,艺术,男人,影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