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艺术需要接地气 专访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李羊民实录

时间:2013-11-13 11:37    来源:博闻旅游指南  

   【编辑按:】当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亚运村社区活动中心里的李羊民老师工作室时,一下子被这里浓郁的文化气氛所感染——斗室之中,慕名前来切磋交流或求取墨宝的人,络绎不绝,正所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是也!作为多年从事基层社区文化服务的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李羊民老师的艺术观念,既富有时代气息又充分贴近大众生活,听来让人回味无穷,受益匪浅。

 

                                       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李羊民 先生(图)

(左)博闻旅游指南执行主编:黄华先生(右)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李羊民 先生(图)

  博闻旅游指南:李老师你好!我们从公开资料里中了解到,你不但在传统书法篆刻艺术上钻研很深,而且还在探索一些新的书法篆刻艺术形式。我们想了解的是,你的艺术创作道路经历了怎样的一个发展过程?

  李羊民:应该说,人要获得一定的艺术成绩,得有几个基础条件:

  首先就是从小培养兴趣。我对美术的喜好,从小就开始了。可以说我从小学到中学毕业,一直到部队都在做黑板报,都源于我对书画艺术的浓厚兴趣。一个人的艺术发展,到最后有所成就,肯定有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起点。我起步学的是水墨画,临摹了一些名人的字画,比如说任伯年的花鸟,还有近代名家的一些山水作品,临摹还是有一定的基础。别看是黑板报和临摹这些小东西,但它跟艺术靠得比较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第二个就是生活的磨练。当时生活比较艰苦,艰苦的磨炼也能成就人,能够使一个人精神丰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后来在部队服役,当军需保管员,别人都玩去了,我干什么呢?画画,要不就是临摹一些字帖。刚开始很多人说你这画的是什么啊,开始是写实的嘛,肯定不太像,后来慢慢好起来了。当时,参考书籍少,要临摹的东西也少,我请外地的一些兄弟给我寄书、寄资料。绘画材料都来之不易,油画染料也不齐全。我1981年当兵就来北京了,但材料还是不好找。所以说,我能走到今天,还是生活锤炼了自己。

  第三是成长环境。在北京当兵有个好处是,毕竟是首都,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的中心,在艺术方面有足够好的土壤,这个很关键,便于自学。那时候我上夜校和函授班。在部队,军需保管员一年管发两季衣服,平时再发点东西,相对来说自己可控制的时间比较多。我这个人也是有股钻劲,既然干什么事儿非得干出个名堂,要么不干。我也拜师求艺,总得来说还算比较顺,刚开始是战士,然后转为专业军士,再后来转为干部,转为干部以后总感觉自己学习不够,部队有学习的机会,我总是抢着去,后来就有幸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

  第四个,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一个人只有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才能有所悟。在求知路上,要有“欲壑难填”的渴望,不能浅尝辄止。还要多思考,多领悟,敢于“拿来为我所用”,善于变成自己的东西。悟是怎么来的?就是从学习中来的,在生活中体验,深思熟虑豁然开朗,才能够得悟,跟大师级的人接触以后得大悟——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第五个有一个良师益友的人际圈子。一个人到什么境界主要看他交什么朋友,到什么层次也就交什么样的朋友,“近朱者赤”,跟路一样越走越宽,学得越多自然就游刃有余。

  博闻旅游指南:根据你的经验,在书法及篆刻方面的创新需要有什么样的基础?

  李羊民:首先来说选择路子要比较正,确定做正确的事,而后要坚持下去,还要耐得住性子,不要急于求成一步登天,而必须循序渐进。一上手就要创作,那就属于不会走就想跑了,不切合实际。就书法、绘画、篆刻三门来说,篆刻是比较难的,但起步跟绘画一样特别好学。我带了很多学生,有老年人也有小朋友。几节课就可以让小朋友能刻了,刻得好与坏不说,好玩儿,只要有兴趣了,孩子就能继续刻。我还带过一些老干部,一个礼拜刻七八方,十几方给我拿过来。这个东西很容易,能激起人的兴趣,就是所谓的激励点。但你要达到一定的境界,上一定的台阶,形成自己的风格和面貌,比较难,就跟绘画一样。临摹是为创作打基础,它是一个搭架子的过程。至于怎么搭架,这也很重要。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艺术语言,自己的符号,最后整个的风格怎么形成,基础在搭架子。也有一上来不看古人的走自己的,这样的人能出来的很少,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千万上亿分之一能出来一个神童就不错了。按照常规来说,还是要有一个发展过程,并且融古通今,最后才能走出来,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书画,书法,李羊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