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书画

在北京大学“依山傍水---邬建画展”上的发言

时间:2013-11-04 10:06    来源:伍佰艺书画门户  

            商务财经网讯:由郑州大学、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北京大学团委、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承办,中国国家艺术研究院、伍佰艺书画门户网(www.500art.com)协办的“依山傍水——邬建作品展”10月16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此展由丁宁策展,李松任学术主持,共展出作品68幅,展示了作者近年来的部分探索成果。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海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单位的著名美术理论家、著名画家丁宁、李松、王书杰、付京生、许俊、张立柱等以及数百名业内人士和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


邬建发言
       邬建先生,早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跟随贾又福先生多年,受到了良好的系统训练。现任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从2005年至今兼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高研班指导教师,讲授山水画创作、山水画写生。受其师影响,邬建先生的艺术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并于西方优秀文化兼收并蓄;扎根于大自然,深入山林,又能关注社会、省悟人生;于艺术实践奋力开拓的同时,又能投身于教学,使教学相长。多年来沉静心态,专注于学术,在成为山水画坛令人普遍关注的艺术家的同时,也成为学生们心目中喜爱的好老师。

        开幕式由李松主持,丁宁、付京生、刘之强、王书杰、许俊作了专题发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美术理论家丁宁在发言中讲到:“邬建的山水画有文化传承,有思想,有真性情,有生活,有属于他自己的鲜明的风格,在中国文化的视野中,具有突出的学术性;北京大学是中国学术的最高殿堂,北京大学图书馆更是这个百年名校的学术象征,是体现北京大学综合素养与文化底蕴的场所。所以邬建的首次个人画展,放在这个重要的有文化内涵和象征性的地方展出,是名符其实,是相得益彰,应该引起新闻界、学术界及艺术界同仁的广泛关注。”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参观画展
        付京生在发言中讲到:我因为喜欢邬建的画而和他认识,至今已经有20年了,他的作品又有了新的变化,增加了很多抽象的形式。比如抽象的空白,我们可以在其中注足,可以在其中安放我们自己的精神,这个精神紧密的用邬建笔下的各类图象相联系,相映发,我们仿佛可以品味到中国文化中深层次的“道”的内容。邬建作品呈现了抽象和具象完美的结合,可以说,他是用抽象的形态把中国文化中的精神、中国文化中的思想表达了出来。……20世纪西学东渐、中国美术学院教育以来,中国山水画发生了与古典形态完全不同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中有完整的学院教育在其中的渗透和支撑,也有从魏晋到明清山水画的整体的融合,邬建是当下山水画坛,把这二者结合的非常好的艺术家。从黄宾虹到李可染到贾又福,再到邬建,我们可以完整的清晰的看到这个“谱系”,这个“谱系”是继承性的开拓,是继承中发展,邬建的个性化创作,正是在这个范围内进行的……”
        王书杰、许俊也分别从贾又福山水画工作室的艺术教学体系、艺术创作思想等方面把邬建从贾又福工作室的一名学习者逐渐转到一名教学者的成长经历,以及邬建今天所取的成绩作了简要的说明。
        中国国家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伍佰艺书画门户总裁刘之强先生则表示在未来几十年内,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势必和世界文化进行一次大的融合,而邬建先生的作品显然将会是这次大融合之中的重要代表。下面即为刘之强先生在画展上的讲话实录。
       

尊敬的张海主席,邬院长,以及各位领导嘉宾:
非常荣幸能在这具有丰富悠久历史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发言。
我和邬建先生在本次画展之前并不谋面,但是在我心中已经相识很久,这完全源于很多年前,应文化部一位领导的邀请,我曾经参加过的一次贾又福先生和他的弟子们的画展。当时我就被整个画派的风格深深地吸引了,尤其是当看到邬建老师的作品的时候,由内心油然生起的一种对大自然和文化的深深敬畏。
不过很遗憾,因种种原因,当时未能当面见到邬建老师表达敬意。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数次擦肩而过,直到今年9月份得知邬建老师要在北大举行一次画展感到非常开心,尤其是作为承办方能够为自己所仰慕的艺术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更是非常的荣幸。
在座诸位都是艺术界的泰斗,老师,我实在不敢在这里谈艺术,否则一定是班门弄斧贻笑大方,我就谈谈最近我的两个小小感受吧。
第一个呢,我谈一点对于瑞典的感受,前一段去瑞典参加一个活动,在一个叫做卡尔斯塔德的小镇停留了一段时间,卡尔斯塔德,原名“廷瓦拉”。是韦尔姆兰首府,位于瑞典中部偏西南的湖港城,在维纳恩湖北,克拉尔河口廷瓦拉岛上,人口8万人。小镇很悠闲,但不是我今天想说的主题,我想说的是,非常意外的在小镇发现了将近10家美术馆和博物馆,虽然其艺术水准参差不齐,但是作为公共艺术设施来说,其数量还是很令人惊叹的。对比面积和人口都是人家100倍的国内的省会级城市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从瑞典回国的途中我想到一个名词,今天算是第一次在一个正式场合做个发布:人均国民艺术总值,或者叫做人均国民艺术价值,用这个值算起来,估计我们国内的水平应该比人均gdp还要再低一些。

第二个呢基于上面所表达的这个观点,恰恰证明了,艺术行业在中国的巨大发展潜力,先不说国内政策如何支持文化产业,我也说说这两年身边的例子,一个是我亲自参与主导的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一个是亲自见证的鄂尔多斯东联书画博物馆,都表明了随着时代的发展,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并参与艺术行业的建设。还有文交所的例子,更是证明民间对进入艺术行业的欲望是非常的强烈。虽然目前在一般的地级市还很难看到美术馆的身影,但是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例如江浙一带,包括刚才提到的鄂尔多斯,正有大量的私博出现。据埃森哲的一个调查数据标明,在人均gdp超过6000美金之后,文化消费将会有一个大的井喷式的发展,而国内正是如此。前不久如果谁关注了股票行情,就会知道文化板块表现非常强劲。
但是如何把当前看似无序的艺术行业,变成更多的人们敢于信任,乐于参与的大市场,还是需要继续探讨的。
在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不规范的表现主要体现在“艺术品真伪问题、艺术品定价问题、艺术品投资风险问题、艺术品投资退出机制”四大问题。伍佰艺书画门户(www.500art.com)从成立之初就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到目前算是有一点点心得,今天在这就来不及展开了,回头有机会再向大家做进一步的报告,在此只公布几个简单指标,当前在百度中,搜索书画门户或者字画书法,排行第一的就是伍佰艺书画,在微信中搜索书画,排第一的公众号也是伍佰艺书画(英文名wubaiyishuhua),另外伍佰艺在京的美术馆已经初步选定地点,希望下次能在伍佰艺美术馆举办邬建老师的画展,也欢迎各位到场指导。
伍佰艺书画的一贯思路就是为艺术家们做好服务,替艺术家们分担更多的琐碎事务,以便于他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作中去,同时通过机制解决广大藏家和受众参与的担心,建立书画领域的渠道结构。
时间很紧张,不占用太多时间了,最后在这里顺便把平时参禅悟道的一点感悟来感慨一下人生,艺术品的伟大艺术价值就在于让人能够通过笔墨来体悟生活,每天都是独立的一天,每天都不可重复,如同在座的各位老师,我敢毫不夸张的说:今天这样的盛会是唯一的一次,不仅是你我生命中的唯一一次,也是人类历史上的唯一一次,因为在此情此景,在这个地点,在这个时间,由这些人构成的这个画面将不会再有第二次,不信您可以试试,在未来的岁月中无法再复制今天的一举一动,即便有超大能量的人能够重演今天的每一句话,也不可能复制每一个人此时的心情。所以请大家一起活在当下。
那么当下最终的事情就是更好的观赏,品鉴邬建老师的艺术作品。关于本次画展的任何建议请直接反馈到伍佰艺书画的微信账号。

最后再次感谢所有到场的嘉宾,张海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的各位领导,中国艺术研究研的各位领导,中国国家艺术研究院(http://www.chinaarter.org)的各位领导,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各位领导,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的各位领导,感谢大家的支持。

谢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邬建画展,书画,大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