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他最初只想有口饭吃 没有想到31岁就搞出315亿的生意

时间:2017-01-03 19:32    来源:硕士博士圈  

  Uber的创始人在巴黎打不到车,回去就整了一个市值400亿美元的打车平台。在中国,也有这么一个人,因为大晚上打完游戏没饭吃,就整了一个45亿美元的外卖平台。

  

 

  新闻配图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就是这么一位创奇人物,他用8年时间打败众多竞争对手,成为外卖行业独角兽,他靠的仅仅是机遇吗?

  1985年,张旭豪出生在上海,从小就是个纨绔子弟,偷鸡偷狗,光长个没长心,心思根本不在学习上,成绩总在班上排倒数。由于家里是独子,父母打也不是骂也不是,只能随他去。

  父亲早年做生意赚了不少钱,上了年纪就想稳妥一点,做起了资金放贷生意,没想到借出去容易,收账的时候就麻烦了。初二的一天看到父亲愁眉苦脸,张旭豪就问父亲。得知情况后,刚满13岁的他就自告奋勇帮父亲去收债“您扮白脸,我扮红脸,肯定搞定!”父亲觉得他读书就是浪费时间,就答应死马当作活马,带他出去。

  见到欠债人,父亲先是好言相劝,遇到有钱不还的主,张旭豪就出场了,他13岁已经130斤了,膀大腰圆,双手一叉腰,瞪着眼睛邪恶地说:“再不还钱,到时您就得请我喝茶了!”什么意思?这小屁孩要干吗?没想到每天放学张旭豪叫了几个身高马大的同学,跟在欠债人的屁股后面,人家走哪他们几个跟到哪,还记下人家的家庭与办公住址。“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一个星期后债主就受不了了,赶紧还钱。

  

 

  新闻配图

  不过直到高二张旭豪还吊儿郎当的,父母担心他考不上大学,准备给他花钱开了一家“旭豪眼镜店”,好将来能够混口饭吃。张旭豪受了刺激,“我一定要考上大学。”到了高三,张旭豪还真就学进去了,成绩直线飙升,尤其是高考最后一个月他晚睡早起一顿冲刺,最后竟然考上同济的本科,四年以后又考上了上海交大的研究生。

  2008年,张旭豪在上海交大学的是制冷与低温研究,不过自从上了研究生,张旭豪又开始游戏人生了,平时连课都不上,总是窝在宿舍玩《征途》。同寝室还有一个人跟张旭豪臭味相投的,就是康嘉。

  2009年9月的一天晚上,两个人相约玩魔兽争霸到深夜。一路打怪升级,玩爽了,但是到了十点多肚子却咕咕叫个不停,他俩就打电话到24小时营业的肯德基、麦当劳,结果人家说什么都不送,打电话到烧烤摊,人家也不送。两人很生气“这外卖为什么不能晚上送呢?”这时张旭豪自言自语:“如果能有送外卖就好了。”

  

 

  新闻配图

  康嘉一听眼睛一亮,“听起来是个生意啊!”两个人也不玩游戏了,讨论了后半夜,当晚就拍板做外卖,名字叫“饭急送”,后来改成了“饿了么”。

  第二天两个人把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凑到一起有三万块钱,买了十几辆电动车,开始送外卖。等康嘉刚在学校门口发完传单,第一单生意就来了!于是张旭豪骑着“饿了么1号”电动车去送“宿舍楼不给进,我就打电话让那个男生下来取”这一单总价16元,对方给了他20元,他找了4元零钱回去“你们这个业务解决我吃饭大问题了”那哥们穿根大裤衩,头也不抬就开吃!估计在宿舍玩游戏饿晕了。

  由于抓住大学生的痛点,两三个月后,“饿了么”就在整个上海的大学校园传开了,并迅速向社会扩散,半年后平台每天就接到近千单的业务量。他和康嘉不仅要跑外卖,还要发展餐厅、做推广,“平均下来,每人一天要跑近100单,工作16个小时以上”每辆电动车平均一天要冲三四次电瓶。

  2009年冬天,上海进入雨季,雨衣基本是摆设,一趟跑下来,身上从里到外连鞋子都全部湿透。后来,张旭豪和康嘉干脆穿拖鞋出去送外卖。一次下毛毛雨,张旭豪骑着电动车到交大实验楼送两份外卖,一个刹车没停稳,自己飞了出去,结果餐盒、电动车、拖鞋散落了一地。张旭豪飞速跑回餐厅花了100块多钱又各买了一份送了过去,见面又是给同学赔礼又是道歉。等回到公司一看腿磕掉了两个皮,都连着肉了,最后歇了一个多星期才痊愈!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饿了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