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余永定:目前资本外流可能是主要威胁

时间:2015-03-23 08: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德尚玉

  3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时表示,在2015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资本外流加剧的可能性比较大。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

  余永定称,长期以来,中国所面对的主要问题是热钱流入。热钱流入对中国经济稳定确实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但是,热钱流入在中国这种体制环境下,它的消极作用是可以控制的。最大的危险还是资本的外逃。当然,这是黑天鹅现象。在目前中国的制度环境下,这种事情的发生是不大可能的。但是,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这个问题应该高度关注,尽管它是一个黑天鹅事件。

  余永定举例,中国的居民储蓄存款在全世界大概是最高的。中国居民储蓄存款可能是40多万亿。如果出现资本大量外逃,如果人民币贬值,对于居民来讲,非常合理的反应就是使得他的资产多元化,他可以把储蓄的一部分,比如把10%、20%、30%转化为外币。由于中国居民储蓄存款的数额极为巨大,所以一种非常合理的对于某种事件的自然反应就可能导致相当规模的,甚至是上万亿美元的资本外流。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它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巨大的冲击。如果人民币急剧贬值,反过来又会加剧资本的大量外流。

  余永定强调:这是个黑天鹅事件,不大可能发生。但是,不能排除它发生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对中国的资本项目自由化的问题要采取谨慎态度。对于资本外流,尤其要采取谨慎态度。

  从目前来看,余永定觉得资本外流可能是主要威胁。在2015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资本外流加剧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第一,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指标是7%左右;第二,央行肯定会进一步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第三,中国的债务情况,虽然有些好转,但企业的债务问题还是十分严重。根据他们自己的估算,中国企业的杠杆率、负债水平还会进一步上升。

  余永定称,在过去这几年中,由于套利、套汇积累了很多热钱,当形势发生变化的时候,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资本外流的压力。还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人民币的升值单向预期已经打破,央行在这方面的做法是非常成功的,是非常好的事情。既然单向预期打破,一旦市场上发生变化,就可能认为人民币会贬值。尽管事实不见得会贬值,但无论如何这种预期的改变会成为加速资本外流的因素。

  此外,余永定补充,国际的条件,比如美国QE的退出,也会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对资本外流提供某一种支撑。

  余永定表示,总而言之,今年资本外流加速的趋势有可能加强。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余永定称,如果中国的金融体制比较完善,我们的一系列金融改革已经完成,资本跨境流动会改善资源配置。但是,如果我们的条件准备不充分,资本的跨境自由流动可能不会导致资源配置的改善,反而会导致资源配置的恶化。

  余永定表示,中国为了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充分可兑换的最终目标,应该进一步加速金融体系的改革。“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在我们打开门欢迎客人之前,应该尽可能地把我们的房间收拾得干净一些,当然不是绝对干净,是相对干净。否则的话,我们可能会迎来不受欢迎的客人。”余永定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余永定,资本外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