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汪同三:需警惕地下钱庄及非正常资本外流

时间:2017-07-05 23:41    来源:搜狐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刘雪玉)“金融不为实体经济服务,一味的循环炒作,就会像气球一样被吹破。”7月5日,在中国新闻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二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汪同三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中国金融风险最大的问题就是“脱实向虚”。

  不能指望金融监管解决所有问题

  汪同三表示,目前,中国金融的“脱实向虚”可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中国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的物质基础,如果实体经济发展不利,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同时,如果金融不为实际经济服务,而是循环炒作,这本身就意味着风险,就像气球一样会被吹破。

  他认为,中国金融最大的问题就是“脱实向虚”,“脱实向虚”的危害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实体经济发展不利,另一个对金融本身也有不利影响。当下的金融监管,是否能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对此,他指出,不能指望金融监管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汪同三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不长,中国的金融还处于一个成长阶段,正在逐渐的走向成熟。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金融业本身需要成长,中国的监管体制也需要成长。“它绝对不可能达到金融监管十分完美的地步,还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和学习。”

  他说,目前,中国的金融监管还面临很多技术性难题。比如互联网金融借助高科技飞速发展,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在技术方面赶超不上科技的发展。“在金融监管一定会滞后于金融发展的情况下,金融监管太严格,发展就很困难,从而影响到金融监管的整体效果。”因此,需要监管机构提高监管水平,利用新的科技手段来减少监管不力可能带来的风险。

  需警惕地下钱庄及非正常资本外流

  下半年,还将会有哪些金融乱象迎来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汪同三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系统外的地下钱庄乱象,以及非正常状态下资本流入和流出。不正常的资本流出将引起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很可能给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他还表示,金融乱象也与其他行业密切相关。因此,一方面,要重视金融本身可能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关注金融和其他领域的相互关联中产生的问题。比如,与其相关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及去产能任务的完成情况等。(中新经纬APP)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地下钱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