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余永定:赤字率可以提高到5%

时间:2016-03-30 23:54    来源:新华网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远远)在3月29日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朗润格政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会下降10%。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在GDP中占比较高(10%-15%),GDP有可能因此下降1个百分点,这会对长期平稳增长提出挑战。他建议,赤字率可以提高到5%,以刺激有效需求。

  余永定表示,从总需求角度分析,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较大的是投资需求,投资需求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目前这三大投资需求持续下行,房地产投资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对经济增速影响尤其不可小觑。

  去年年底,房地产投资已基本接近零增长,相较于往年平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可谓全面萧条”。余永定认为,今年前两个月,一线房地产市场回暖是短期情况,在完成“去库存”任务之前,主要房地产商也不会考虑扩大房地产投资,“-10%的增长速度是比较乐观的估计,GDP增幅会受到不小影响。”

  此外,房地产投资的增长下行还会导致总需求其他重要构成部分的增速下降。他解释称,固定资产投资受到直接影响,对经济增长产生持续下行压力。房地产投资下行还会影响到居民消费需求,“预计房地产投资下降1%,居民消费下降0.5%。”

  虽然从结构性调整的角度看,房地产投资下行有可能倒逼经济结构转型,但余永定认为,结构性调整和经济增速之间存在权衡取舍,两者之间应当实现平衡。长期来看,投资率增幅低于GDP增幅有可能化解以过度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问题。但结构性调整是较长时期目标,短期而言,经济增速目标仍需一定投资保持才能缓解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逐年放低经济增速目标有利于将投资率维持在适度水平,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考虑到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进出口很难大幅拉动经济增长,余永定称,当前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需要政府扩大赤字,以发行国债融资增加银行信贷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刺激有效需求,“当前3%的财政赤字仍然不足以拉动经济增长,可以扩大到5%。”

  他同时表示,货币政策应该尽量从数量目标转向价格目标,要盯住利率而不是货币供应量。而盯住美元的货币政策非常不利于实行这样的转变,人民币应尽快实现浮动。■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余永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