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余永定:建议人民币盯住宽幅一篮子 波幅加宽

时间:2016-04-27 22:45    来源:财经网  

  

 

  去年8月11日央行推出中间价改革方案后,人民币汇率进入不稳定时期。汇改后两日、去年12月中下旬、今年年初等几个时间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引起市场高度关注。那么,外汇市场的人民贬值压力从何而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在一场汇率政策研讨会上表示,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资本项目出现逆差,而且逆差越来越大,最后资本项目的逆差大于经常项目顺差,出现国际收支逆差的格局。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人民币就处于贬值压力之下。”余永定表示,“总结一下就是外汇市场上美元供给减少,需求增加,人民币需求减少,供给增加,造成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5 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 3306 亿美元,较上年增长 19%;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逆差 4853 亿美元,而2014 年为逆差仅为514 亿美元。

  外管局的数据还显示,2015年储备资产有所下降。当年中国储备资产(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减少3429 亿美元。截至 2015 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 3.33万亿美元,较上年末下降 5127 亿美元,创史上年度最大降幅。

  他认为,不能把外汇储备的流失简单说成是“藏汇于民”。“(外储下降这么快),我是有点心疼。” 余永定说,“应付全球性金融危机,所需要的资金也没有中国去年外汇储备下降的量大。”

  余永定介绍,IMF资金总额为6600亿美元,欧洲稳定机制可调动资源总计是7000亿欧元,历史上花钱最多的一次救援——国际社会救援希腊耗费2400亿美元,IMF和美国财政部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救援花费1200亿美元。

  余永定认为,外汇储备急剧下降是汇率维稳的代价。“如果不动用外汇储备,让汇率随行就市,中国可能就会减少外汇储备的损失。”余永定说。

  余永定认为,面对贬值压力,货币当局应在四个目标中做出三项选择:汇率稳定、保住外汇储备、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以及适度资本项目开放。换言之,同时保全四个目标是不可能的。

  具体而言,如果要维持汇率稳定,那么外汇储备一定会逐渐减少,而且可能减少得越来越快,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就丧失。而且在人民币汇率不灵活的情况下,中国不能更大幅度地开放资本项目,甚至要加强资本管制。

  “去年8月11日的汇改,我认为大方向上是正确的,”余永定表示,“改革的要点就是中间价的确定方法,但11日之后汇改变成了爬行盯住。”

  所谓爬行盯住的汇率政策,基本上是与投机者博弈,旨在打破人民币贬值预期,使汇率稳定,资本外流减少,进而消除贬值压力,最终实现汇率的自主稳定。然而,打破贬值预期,维持汇率稳定,需要以付出大量外汇储备为代价。

  余永定表示,这是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贬值压力都来自于贬值预期,贬值预期在很大程度上是结果而不是原因。汇率稳定的预期可以通过央行释放信号来达到,其可信度又取决于信号强度和所涉及的时间跨度。由于央行持有大量外汇储备,如果央行发出在未来三个月人民币不会贬值的明确信号,市场肯定是会相信的。但如果时间长一些,如一年,市场就未必相信了。

  “但无论如何,国际收支不会因为汇率稳定预期的形成而自动实现平衡或出现顺差。因国内外形势变化产生的贬值压力,并不会因为形成了汇率稳定的预期而消失。”余永定说,“在这种情况下,要维护汇率稳定和稳定汇率预期,就需要动用外汇储备。目前的汇率维稳取得一定成功。但形势一变,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会重新上升。”

  余永定认为,应该选择保住外汇储备,而不是人民币汇率。为了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汇率也必须具有足够灵活性。资本管制方面,他主张维持现状,但严格执行现有条例,必要时也可以加强。人民币即便一时出现大幅度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韩元都曾经大幅度贬值,但其经济是所有国家中恢复最快的。

  “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的长期贬值。既然基本面不支持贬值,人民币贬值就是暂时的、短暂的,我们为什么要如此担心贬值?”余永定如是表示。

  余永定认为,作为过渡,人民币可以盯住宽幅货币篮子,这一货币篮子的波幅非常宽,可能是15%,可能是20%,也可能是25%。保留汇率中间价,可以向市场显示央行的意图,有助于汇率稳定。由于浮动区间很宽,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约外汇储备。

  “至于到底波幅是多大、何时干预,央行不告诉市场。在超过这个由央行自己内部掌握的波幅之前,央行对汇率的下跌不做任何干预。”余永定说。

  余永定举例称,如果央行认为贬值超过25%,中国经济会出现严重问题,那就把底线设在贬值25%。当人民币贬值幅度达到25%时,由于预期的分化,做空力量早已大大削弱,同时货币当局仍然拥有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加上必要的资本管制,完全可以保住底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余永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