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余永定:应设定宽幅汇率波动区间

时间:2016-09-23 22:5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观点新闻

  本报北京讯 “兼顾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和防止汇率超调,我认为应尽快引入人民币对篮子汇率宽幅区间波动的新机制:设定一篮子货币中心汇率,同时设定宽幅汇率波动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今天在本报发表署名文章,对人民币汇率监管提出政策建议。

  余永定认为,就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状况看,无需惧怕人民币贬值,正如当年无需惧怕人民币升值。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顺差国,经济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速、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金融资产收益率高于美国的国家,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即便出现超调,汇率也应该会以较快速度回稳。

  但考虑到金融市场极度复杂,市场参与者也有“动物精神”,再加上一系列非经济因素的存在,资本市场可能出现恐慌性反应。他认为兼顾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和防止汇率超调,应尽快引入人民币对篮子汇率宽幅区间波动新机制:设定一篮子货币中心汇率,同时设定宽幅汇率波动区间。

  与当前汇率维稳做法相比,人民币篮子汇率宽幅波动具有明显优点:贬值压力得到较大释放,投机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增加,贬值预期分化;外汇储备消耗得到最大限度降低;相对稳定的篮子汇率有利于对外贸易;随时可以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自发转为自由浮动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余永定强调,无论央行维持当前的汇率维稳政策,还是实施篮子汇率宽幅区间波动,中国都必须加强对资本跨境流动的管制。但也应该注意到,过严的资本管制会妨碍正常的贸易结算和资本跨境流动,导致资源配置严重扭曲。而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可以降低资本管制的必要性,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余永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