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顺丰优选副总裁陈旭:生鲜将成“双11”爆款

时间:2014-10-30 09:14    来源:北京商报  

  被视为“电商领域最后一片蓝海”的生鲜业态无疑将成为今年“双11”的一大看点。顺丰优选副总裁陈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生鲜电商主要定位于中高端消费者,并未进入大众市场,在2015年之前仍是行业蓄势期。陈旭指出,未来生鲜电商只有实现O2O,形成规模、降低冷链配送成本,并最终进入社区解决菜篮子问题,才能打造成熟的生鲜电商市场。

  “双11”爆发品类

  对于即将到来的“双11”,陈旭认为,生鲜将成为今年“双11”的一个爆发品类,“双11”对顺丰优选而言将是一个重要节点,公司将借此大力招揽顾客。据了解,顺丰优选今年“双11”期间的促销从11月6日开始,促销力度将远超去年,提供过亿元补贴。

  陈旭表示,作为成长型电商,顺丰优选需要让利于消费者,希望更多消费者能够体验顺丰优选。生鲜电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还在培养阶段,“双11”无疑是增加流量的良机。陈旭指出,顺丰优选希望优质的服务为未来的市场提供机会,客户体验才是目前的重点。

  数据显示,顺丰优选11月整体备货量约为10月的4倍,其中以生鲜、酒水为重点,备货量约为10月的5-6倍。在陈旭看来,“双11”期间销售情况与平时大有不同,受低价等因素影响,部分产品甚至会出现断货。

  据陈旭介绍,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双11”期间顺丰“嘿客”门店也将与顺丰优选联动,除店内宣传展示外,还将提供现场下单和常温包裹自提等服务。

  资本助力发展

  生鲜电商被誉为“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在陈旭看来,目前各电商企业体量均比较小,市场有着巨大的空间。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130亿元,同比增长221%。

  据了解,目前进入生鲜电商领域的企业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另一类是顺丰优选、我买网等垂直类电商;最后一类是沃尔玛、大润发、永辉等传统零售企业。陈旭表示,主力做生鲜的电商企业体量多在几百万美元至上千万美元间,并未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在陈旭看来,这是一个更大的市场。目前生鲜电商并未找到成熟的模式,大家都还在“讲故事”,进行事件营销,并没有太多的正面竞争,各家还在通过前期营销取得优势。当生鲜市场的配送效率、破损率等关键因素能控制在一定范围后肯定会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届时出现过百亿元的生鲜电商企业就一点都不稀奇了。

  O2O大有可为

  在陈旭看来,目前国内生鲜电商面临着很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还是模式的欠缺,如果只做高端,生鲜电商市场将很难发展,O2O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

  陈旭表示,目前生鲜电商面临的一大难题便是冷链配送成本过高,只有在生鲜市场形成规模之后冷链配送成本才会降低。在没有形成规模的情况下,物流企业不可能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推动行业的发展。

  “若想扩大规模,必须将商品下沉”,陈旭指出,“只有做大众化商品,才能将生鲜电商市场尽可能地扩大。”在其看来,生鲜电商的物流配送应该是大规模配送到社区,然后在社区进行拆分,才能保证商品的新鲜度,将商品做到大众化,最终实现O2O,解决消费者的菜篮子问题。据悉,顺丰优选的生鲜商品配送城市为54个,陈旭表示,顺丰优选生鲜肯定是按着全国市场布局的,但速度和步伐是当地消费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所决定的。

  未来一段时间,生鲜电商仍要专注线上,2015年之前仍是行业的蓄势期。在陈旭看来,开放平台是生鲜电商未来的必走之路。虽然做开放平台将会给企业带来很多不可控风险,但开放平台将迅速为生鲜电商带来巨大流量,推动行业的发展,而商品差异化将是平台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顺丰,陈旭,“双1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