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顺丰王卫:我的低调“牌坊”真的没有了

时间:2017-06-21 11:57    来源:腾讯财经  

  王卫开玩笑说,“我的低调牌坊现在真的没有了。”

  6月20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香港举行,一贯低调的顺丰董事长王卫罕见现身。他的身边,坐着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李家杰等人。

  与经常面对外界的董明珠不同,王卫以低调、神秘著称——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多位保镖贴身保护……关于他,从不缺少类似的传闻。

  当天下午4点多,王卫坐上主席台。他是“创新栖息地”这场分论坛的嘉宾。

  王卫身着蓝色西装、白色休闲裤,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脚蹬一双灰色休闲鞋。他是现场6位嘉宾当中唯一一位没有穿皮鞋的人。

  这与王卫的风格一脉相承。

  2017年2月24日,顺丰控股正式借壳上市,当天收盘价报55.21元/股,以2310亿元问鼎深市市值第一。那天,王卫穿着休闲夹克、牛仔裤和运动鞋,带着那位之前被打的顺丰快递员,一起敲响了顺丰上市的钟声。

  关于此次分论坛的主题,马化腾、王卫、董明珠等5位嘉宾分别有不到五分钟的发言时间。

  轮到王卫发言时,他开起了玩笑:“首先感谢马同学、马主席(马化腾),我的低调牌坊这次真的没有了。”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阶段,马化腾对坐在第一排的王卫说,“非常感谢王卫。大家知道,他是一个极其低调的人,我是花了很大精力才把他请来的。顺丰超过20年的发展过程,完全见证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成长历程。我说你是典型代表,不来不行。”

  马化腾认为,顺丰是大湾区服务业创新的代表。“大家都知道,顺丰最早是在顺德和香港之间(的快递配送),后来服务区域包括整个珠三角,现在成长为全国投递速度最快、服务品质最高的快递公司。我们看到顺丰不断的创新,它的高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

  客串主持人的香港科技大学学长陈繁昌向王卫提问,“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栖息地?”

  “我想从这个维度谈一下大湾区的创新——念,一念之间。”王卫是一位佛教徒,讲话颇有禅意,“好的科技需要好的人才,好的人才需要好的生态环境,好的生态环境就需要好的企业文化。在每一个生态环境中,企业一把手的一念之间差别很多。”

  十一年之前,王卫自称已经留意到腾讯,那时腾讯只有QQ一个产品。十一年之后,腾讯已非之前的腾讯。

  “为什么十年时间,差别如此之大?”王卫称近年来他一直在寻求答案,“这就是一念之差。这十年,我一直在打造顺丰自己的生态和产品,马总不仅在打造内部生态环境,还在打造外部生态环境,给更多合作伙伴以合作机会。”

  “这就像,每周末我都在山中独自骑自行车,而马老师每到周末,就会喊上一帮人跟他一起爬山。久而久之,一念之差,成为两千亿与两万亿之间的差别。”王卫以此比喻纾解自己的思考。

  他总结说,当老板的不能故步自封,这样的话,很容易被边缘化,“我认为,大湾区的企业、高校与政府等不同社会主体,应该互联互通。比如说,企业定期与高校进行一些合作,同时也让政府过来企业坐坐,让政府知道做企业的多么难。”

  王卫提议,每个企业应该设立一个X部门,专门负责对接其他企业的X部门,同时所有大湾区企业共同成立一个X部门。“这个X部门的功能就是,促进企业之间互联互通,大家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进行一些头脑风暴,最终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产品。

  “以后别半推半就了,多出来来见见媒体。”马化腾建议王卫。

  “(因为要见媒体),我昨晚都没睡,一直到刚才练(习)发言。”临近发言结束,王卫笑着说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顺丰王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