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央企混改第二家?中铁总向阿里、腾讯、顺丰等发出邀请

时间:2017-08-31 18:19    来源:华尔街见闻  

  继中国联通之后,中国铁路总公司有望成为下一个推行混改的央企。

  今日,中铁总官网消息称,铁路总公司已经分别向阿里、腾讯、一汽集团发出了参与铁路总公司混改的邀请,而这个阵营将要进一步扩大。

  另据媒体消息,被中铁总邀请参与混改的还有顺丰控股。本周一,顺丰控股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过去几年和铁路总局一直有很好合作,有数十架电商专列在运输公司货物,未来公司仍将继续加大与铁路总局合作力度,充分利用高铁成本低、速度快等优势。关于铁总的改革,公司将会进行认真研究并积极参与。

  据中铁总官网,今年1月3日召开的中铁总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首次公开表示,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他指出:

  2017年,中铁总将规范和落实铁路两级主体企业(总公司与铁路局)权责,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综合经营开发力度,努力提高铁路企业经营效益。

  今年5月、7月,陆东福分别与阿里巴巴、腾讯负责人展开了会谈,两次会谈中均提到了混改话题。

  在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会面时,陆东福表示:

  双方可在巩固支付宝应用、实名信息核验服务以及车站导航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在与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CEO马化腾会谈时,陆东福称:

  铁路总公司正在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腾讯公司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

  


  混改势在必行

  虽然中铁总混改一事提出已早,但推行仍然面临不少困难。

  对于中铁总混改难行的原因,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对时代周报表示:

  目前,中铁总的公益性和商业性不分开,导致亏损严重,而社会资本天然具有盈利的需求,所以很难有意愿进入。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也指出,铁路投资太高,回报周期长,建一条铁路,要好几年才能看到收益。

  从业绩表现来看,自改制四年来,中铁总业绩始终不佳。2016年前三季度,中铁总亏损额达到55.77亿元,而全年总利润由负转正得益于年底中铁总获得的国家财政补贴。

  此外,中铁总负债沉重。截至2016年底,中铁总负债达4.72万亿元,相比上一年增长15.12%,负债率增加至65.10%。

  虽然混改推行有困难,但中铁总混改势在必行。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中铁总因改革不力受中央巡视组批评。中纪委网站显示,中央第六巡视组向中铁总党组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中铁总推进中央深化铁路改革等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要求中铁总加快政企分开步伐,完善企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

  对此,陆东福回应称,中铁总将采取有力措施,奋力推进市场化经营改革,完善以效益效率为导向的改革创新与加强监督防范廉政风险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中铁总混改会在什么时候推出呢?李锦对时代周报表示,随着十九大临近,铁路部门对改革“要有个实实在在的交代”,这也意味着,下半年的铁路改革将加快,迈出实质性步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央企混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