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林纹如:寻找生命中的灯塔 为万人圆梦

时间:2014-07-02 14:59    来源:上海交大网  

  

     林纹如:上海聚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图)

     商务财经网:2013年11月23-25日,狮城新加坡,我院首期《中国CEO全球研修计划》结业典礼举行,新加坡共和国贸工部政务部长张思乐,新加坡傅长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傅春安,新加坡原政务部长、南洋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曾士生、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校友会会长王大刚等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值得纪念的一刻。

  “新加坡之行给完美的CEO课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十个月的相处缔结了一辈子的缘分,还有什么比这真诚的同行更能打动人心,创业者孤独的旅程里亮起了一盏盏照亮前行的路灯,只有开学没有毕业的我们开始了下一段征程,让我们相互扶持去完成属于我们的人生使命。”《中国CEO全球研修计划》首期班学员、聚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纹如在本次专访中回忆说。

  漫漫其修远,27年创业路上的收获

  记者:你现在是上海聚创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能否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怎样一家企业?

  林纹如:聚创的业务是地产投资,它有一个比较特别的融资模式,我们一般在一个城市里做BT(Build Transfer),然后再在BT的基础上做一些政府给的项目,所以它已经形成了BT加地产的固定模式。

  记者:我们注意到,你创办了地产企业,但同时又是一个投资人,如何完成角色的转换?

  林纹如:其实到今天为止,我都不能算是一个特别成熟的投资人,只能说我已经开始介入投资领域。我创业27年,开始时一直做实业,我做过很多行业,自己也看了很多企业。前十年,我都是跟刘永好合作,一边做地产,一边看投资。所以对中国整个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的进程还是比较理解的。

  我为什么要做投资?因为三年前我开了一家培训创业者的培训公司,我发现很多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钱,我觉得我可以支持他们,所以我就做了一个产业基金。这个创业投资到今天做得一直不错,我们走在投资的前端,在企业刚刚成长的过程中进行投资。当我们发现一个很有前途的产业,管理者又具有领导力,他所做的行业又是市场比较好的行业时,我们就支持他,让他的企业发展得更快。

  记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你是这些企业所需要的天使,这当中怎么取舍呢?

  林纹如:还不是完全的天使,因为当一个企业还没有做出些眉目的时候,我们基本不投。如果他是二次创业,那可能是我们最好的目标客户,因为刚开始做企业时,它的成功率不会太高,所以我们会在他已经有了一点基础,比如说他的企业已经做到三千万、五千万,这个时候特别需要资金支持,我们才对这些企业进行投资。一般来讲我投的比例不会很小,我可能投到30%~40%,因为他需要很大的资金支持,同时我也希望今后业绩更好之后,我可以退让一些股权给他。我花更多力气在培训人的方面,所以一般我一年只投8~10个项目,但是我的团队在辅导他成长的过程中下很大力气,所以投资不是我们的唯一目的。

  记者:前面提到的27年的创业经历,这中间分别有涉足过哪些领域,现在做投资,和之前的关联在哪里?

  林纹如:我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做了两个行业,第一我做过广告,第二做食品加工。可能你还记得,有一个企业叫阿里山瓜子,那就是我做的。但我从创业到现在所收获的,并不完全来自于我做过这些领域,而是这十多年来不停地学习。我对创业类型很有兴趣,所以不管在哪里读书,我都会去很多同学的企业看看,了解不同产业的种类,他们会给我很多经济信息,中国现在的发展过程当中,哪一些行业是有前途的,那就是我们要投的领域。

  我有一个理想:激发万人创业梦

  记者:我们很想知道,如刚才所说的,你的信心基于对民营企业的企业家的了解,在海外教育学院全球CEO首期班里,有这样一群企业家同学,一起学习、交流,一起出访游学,对于您对商业的判断,对具体业务的执行,最大的启发和帮助在哪里?

  林纹如:首先,我看到很多成功人士还在孜孜不倦地努力中,不仅做好自己,还支持更多的产业发展。这是中国生生不息的力量,包括我自己也是,我会想,哪怕我今天在产业投资上失败了,至少我支持了别人。我在上海交大海外的很多同学身上看到了这种份力量,很多人很有钱,但是他还是不断地把多余的钱拿出来贡献给一些基金,贡献给更多的创业者。我自己有一个理想:创办一个创业培训学校,希望能支持一万人创业,这是我对自己生命最大的承诺。

  2010年,我们一批企业家们开车从西宁去拉萨的路上,经过唐古拉山,有5300多米。我们有8个企业家在上面感到呼吸很困难,于是我们在一张白布上面写下,如果我们的生命能够继续,我们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然后我就有了一个承诺,要支持一万个人创业,这一万个人的意思不是我要辅导谁,而是有一天我要做到有更多人来支持创业者,最终达到一万人。

  记者:你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课程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和传统的高等教育相比,你觉得这两种方式有哪一些不同?

  林纹如:现在的游学方式可能在互相学习方面收获更大,而课本的学习方式一直都比较教条,事实上,我们的价值更多来源于我们的实践。即使你照本宣科地去做很多事情,它跟实际还是有很大背离。

  在学院CEO首期班学习过程中,我有两个收获。第一个是在美国的时候,我们在西点军校学习战略和战术之间的关系,那个老师是沃尔玛副总裁,他讲在整个企业中什么是领导力,价值是什么。领导力就是让所有的员工能够统一战线,一起面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机遇。第二个是企业文化,IBM可能是我所看到过的企业中,企业文化落地做得最好的。比如说,它有很多企业文化概念的条条框框,同时它又在检视,就是我如何把企业具体的奖惩跟企业文化做结合。过去我的公司也一直很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因为我觉得一个企业能赢,最后赢的都是文化,而这个文化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但是它却起着最大的作用。经过这个学习以后,我就把所有企业奖惩制度都跟我的文化相结合。我奖就奖在文化上,罚也在罚在文化上,企业的每一个落点上都要用文化来做提倡。

  我非常希望有一天我能帮助更多企业做好企业文化的落地机制,这个我觉得很难,所以我回来以后就直接把IBM讲企业文化的人请到上海来上了一次课,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当然同学之间的学习也很重要,比如说我们去看申通快递怎样训练15万的员工,它现在是企业高速成长阶段,怎么去连接企业管理跟企业飞速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难题,帮助我有一天能够去设计好企业文化如何落地的问题。

  女人最大的障碍是太容易局限自己

  记者:听说你的班上还是男性企业家居多,那在当今中国的社会里有这样一个现象,女性从业比较普遍,职位越高,女性数量越少,尤其职业投资家女性更是凤毛麟角。你怎么看?创业过程中,是由此提供的机会更多,还是遇到的限制和阻力更大?

  林纹如:我不知道未来是否能改变,但我觉得我所读的课程越高端,女生比例越小。我觉得生在这个时代已经非常幸运,得到了很多发展的机会,虽然多多少少有一些影响,比如说别人怎么看待你,但这不是重点,更重要的是女性在突破自我障碍时的难度会比男人大。另外就是女人不再努力的借口要比男人多。男人如果不努力,就会被环境所淘汰,但如果女人不努力,社会认为这是可以被接受的,女人自己也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这才是女人发展最大的障碍,你很容易就原谅自己的不努力,你也很容易就原谅自己不能克服更大的困难。

  我认为我很幸运,我生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从来没有感觉到障碍。更何况在我发展过程中,如果有什么困难,大家会给予我更多帮助。当你取得一些成绩时,别人给你的赞赏也会更多,因为觉得你很不容易。但是反过来,女人要成功代价更大,因为你可能照顾不到家庭,照顾不到孩子。很多时候越不过去的是自己这道坎儿,经常会觉得一个女人就算了吧,所以只要能克服这个心理局限,那今天的社会对女人完全是没有天花板的。

  记者:从今年5月开始,除了做基金、投资之外,你还和不少企业家一起成立了一个叫上海正和岛岛邻机构?

  林纹如:正和岛不是我倡议成立的,它是由30个中国最高端的民营企业家,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创始人刘东华一起创立的,他也是正和岛的创始人。我们在全国建立一些岛邻机构,主要是为了倡导一些正确的价值观,让企业家之间能够产生一个互动、互助的环境。我在上海担任正和岛的秘书长,正和岛在上海的发展非常快,参加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个岛是个很好的互动平台,形成了创业者们一个共同的声音。

  记者:你觉得这个群体最想传达出去的声音是什么?

  林纹如:我特别想说的是,这个群体是最爱国的,他们最希望的是国泰平安。这个群体想要传达的更大的声音是中国需要更大的开放度,让大家在共同的愿景下建设国家。我在这个群体里面学习到很多,看到了太多商业模式是原来传统行业所不具备的。每个企业家在自己的领域里面都很努力,希望自己的企业好,希望给到员工更好的生活,同时让自己的国家更好发展。我想,只有这样,中国才会越来越好。今天的中国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只有发展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

  西行印度,在学习中检视生命的目标和价值

  记者:你有一个扶持一万个创业者的愿景,又是企业家,又是投资人,你怎么去管理那么多的事情?

  林纹如:其实我没有用管理的方式。比如说,我做投资时会感召一群人来帮我一起做,让更多与我有一样愿景的人去做同样的事情。其实我现在花在企业管理上的时间,大概就是我所有时间的20%。相反,我是用教练的方式,以合作的形式,让每一个人在项目里面都起到作用。所以与其去管理,还不如找到更多的搭档,让我们在一条路上同行。回头看,其实我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但是我又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因为我让每一个比我更厉害的人,去做他适合的事情,我只是一个支持者、推动者。

  记者:可不可以给我们未来的年轻的企业家们或者创业者们一些建议?

  林纹如:我觉得每一个人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几点特别重要,第一是永远要有自己的目标,要有自己生命的愿景。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在一个黑屋子里走路,光明出现在你有目标有愿景的时候,那个目标就是你的灯塔。如果你的灯塔很亮,那你前行的路就会走得比较容易一些。目标和愿景其实就是你生命最重要的动力,当你有这些动力的时候,你能无坚不摧。即使遇到困难,你也会找到协助你解决困难的人,只要你的目标足够清晰。第二个是要克服自己个性的弱点,是什么能让你战胜这些弱点呢?其实还是你的目标,当你愿意为目标付出,你就知道如何克服自己的弱点。所以我觉得,生命中有梦想、有愿景是最重要的。

  记者:也想请你就学院一直提倡的“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样一种终身教育的理念说几句感受,因为你自己就是一个实践者。

  林纹如:我创业到今天有27年,2002年以前我曾经三起三落,从2002年开始我一路坦途,这个坦途是哪里来的?就是靠学习。2002年开始,我时间的分布差不多就是三分之一时间工作,三分之一休闲,三分之一学习。三分之一休闲的时间就是与不同的高人沟通,与他们一起旅游,用这个方式重新检视自己生命的目标以及生命的价值。剩下三分之一的时间就在课堂里学习,这十几年中我几乎研习了所有的心理学课程,我一直走到印度,在奥修中心静心坐了三个月,接着我又去了合一大学修心理学和管理学。我还带了很多创业的学生,这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带学生的过程中能看到不少过往自己行不通的东西,然后去指导怎么样去克服障碍。所以当我听说交大海外教育学院有“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一理念的时候,我非常认同。我想每一个有良知,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有高要求的人,都会认为学习是一辈子的功课,是一辈子要去体验的过程。当然重要的是还要看怎么学习,在课堂里是学习,实践总结也是一种学习,向成功的人学习更是一种学习,因为经验是你花钱买不来的。

(图文整理)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林纹如,人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