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人物

七问张勇:上市之前,阿里巴巴在想些什么?

时间:2014-07-02 12:30    来源:虎嗅网  

 

  《财经天下》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前对其首席运营官张勇进行了一次访问。在访问中,张勇讲述了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思考。虎嗅对其内容进行了部分摘编。

  淘宝、天猫和传统零售商之间是革命性的关系吗?

  我们更希望是合作的关系,而不是一个上下游的关系。所谓上下游的关系是我向你买点货转身再卖给别人,但是对我们来讲,最核心的一点是通过我们提供的服务,能够帮助零售商或者品牌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是消费者行为发生变化后,我们怎样帮助他们去服务消费者。

  我可以说,天猫从来不是B2C,淘宝也不是C2C,而是淘宝上所有的卖家是C2C,天猫上所有的卖家是B2C——我们是帮助B去服务C的人,我们自己不是其中的一个B。

  今天整个零售商本身对于业务发展的看法,我个人认为也有本质性变化。

  当电子商务开始出现的时候,比如说五年前,大家对它的看法还是非常朦胧,觉得它会影响到未来业务发展,但还是跟现有业务割裂开来看,我原来有这笔业务,然后再做一个eBusiness。某些行业称电商渠道为新通路。

  但今天实际上发生的情况是什么?它不是一个物理叠加的新通路,而是说它能够利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把原来的通路Update,变成一种新的形态的通路。电子商务最后带来的东西,比销售通路来得更广,因为它跟消费者之间不仅能产生销售行为,而且能够产生互动,产生一种连接关系。这个价值是非常非常大的,超过单纯的销售,因为它对长远业务、跟用户的连接会产生帮助。

  我们不是来颠覆某个行业的,我们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提供一些价值,最终跟合作伙伴一起Upgrade我们双方的思想,最终能够让他们的Business被Upgrade。

  对于时下热门的“O2O”,阿里巴巴的态度是什么?

  实际上我个人比较讨厌用这个词,我觉得这个词比较误导。

  首先,两个O之间应该是一种互动的关系,它是一个相互转换的过程;其次,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永远在线。你在一个店里面能不能上网?既然你可以在店里上网,你就可以在店里面通过上网买东西。你看到一件衣服,扫了一下它的条码,买下了,请问这叫什么行为?这算电子商务还是算线下零售?其实这时候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本身这两个O会变成一个O,线上、线下是融合在一起的。

  在不同的行业,融合的方式会不一样。你很难想象今天在网上花一百万买辆车。确实你能在网上买,但你还得需要售后服务,还得要去看下车,试驾下。也许有一天在虚拟空间里你可以有试驾体验,但本质上很多服务还要在线下提供。

  O2O不应该被泛指。现在把它总结为一个词,变成大家都在做这件事情,很时髦,但实际上过于简化。

  像小米、乐视这些新型公司,它们自己建立一个平台来卖自己的产品,这会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吗?

  这件事很难用趋势来表达,我觉得这个是其中一种流派,软硬件一体,然后形成自己的生态体系,把内容和硬件更好地结合。现在家电行业出现了乐视和小米,所有的家电厂商都在做互联网电视,想的问题都是内容和硬件结合。

  小米因为它的产品受欢迎,形成了广泛的用户基础。用户的聚合让它形成自己直接面对用户的可能性,但即使是这样,它仍然会使用其他渠道,因为用户仍然分布在互联网的各个环节,包括线下的各个环节。说白了,对我们来讲,核心还是用户,用户是不是和我们在一起。小米自己触达能力比较强,所以它自有的渠道能力会强一些,但也有大量的品牌,自有渠道抵达用户的能力会弱一些。

  在你看来,未来淘宝和天猫可能的危机会是什么?

  我自己感觉整个平台仍然需要不断地去Upgrade。我们怎么样来使整个生态体系处于一个健康的状态,保持一个良性的新陈代谢,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进化,我认为这是整个平台的生命力所在。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淘宝的多元化、乐趣其实是整个根源。这个根源来源于卖家的土壤,来源于商品的丰富性。我 们讲的商品应该是产品,不是说有十万个人在卖一部同款手机,而是真的十万个人卖十万个不同的东西,这些东西,在别的地方很难想象你能找得到,我认为这种丰富性是淘宝的根源。

  而反过来,从用户的购物行为来讲,怎么样给用户更多的乐趣,而不只是一个货架,淘宝本质上是一个消费社区,怎么样在这个上面去进行Upgrade,我认为是最最重要的事情。

  开始接管阿里巴巴的无线业务后,你对这块的思考是什么?

  我的思考是,我们还是要跟着用户走。我们今天做的所有事情都是融合,而不是去单独考虑无线的问题。

  首先我们还是要立足于本源,电子商务是阿里巴巴最强的东西。只不过今天,因为无线互联网,整个商务的形态和用户的接受方式会发生改变。PC、手机、电视,未来的可穿戴设备和其他新的东西,无非就是多个终端,多个接触用户的载体。你可以把线下门店也看成一种终端,把包裹自提柜也看成一个终端。最核心的还是围绕用户,而不是围绕一个设备来进行设计,这是我对整个问题的看法。

  所以今天我要把PC淘宝和手机淘宝在组织架构上一起来考虑。消费者需要怎么样的产品,也许它的表达方式在无线和PC上有所不同,但是它的内核是相同的。在同一时间针对同一批人,它的消费内容至少是有关、甚至是一样的。而且更重要的,用户是在多终端之间转换。没有人只看PC不看手机,也没有人只看手机不看PC,只不过这里边时间比重在发生变化。在特定的时间段,用户在特定设备上的概率会更大。我们整个产品的设计要围绕这个来进行。

  移动电商会培养起一批新的类似于淘品牌的公司吗?还是更多会让之前的电商品牌得到一个新的路径?

  我觉得会形成一批善于利用移动手段跟用户互动的公司。但我坚持认为,PC和移动是通的。当我们来分析淘宝、天猫上面第一流的店铺,这些商家无一例外地移动占比远远高于平均水平。它的优秀不仅是在供应链,不仅是在品牌的建立,更重要的是它对新东西的掌握速度,能不能把PC的优势再用于无线,它的好是很多方面的好。

  从一个品牌来讲,很难出现一个消费品品牌,别的东西做不好,只是因为移动端做得好就好了。但是作为一个服务产业来讲,是可能的。移动端的电子商 务应该超越于卖货这个概念。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今天在整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多的口袋购物、美丽说、蘑菇街,它们在移动端会大大地被放大,而且非常多元化,但它们未必是一个消费品品牌。

  你觉得上市对阿里会是一个重大的改变吗,包括对员工的心态等?

  它一定会是一个重大的改变,一定会。只要你经历过上市就一定会,对管理者的心态,对所有人的心态,包括我在内。

  第一个改变是财富,因为财富引起的员工之间关系的微妙变化,上下级之间关系微妙的变化,或者不叫微妙,是本质的变化;

  第二是由此带来的惰性。可能会有人就想着怎么晒太阳去,肯定会有。用我的话来讲,对愿意为未来继续努力的人,我们怎么样能够真的给他们空间去发展,而让愿意晒太阳的人更快地直接去晒太阳,这个很重要;接下来当然是业绩的压力。怎么样在这种压力当中敢于去做一些长期的决定和投入,即使它会影响短期的表现,这是我们这些管理需要做的事情,非常重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七问张勇,阿里巴巴,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