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商业 > 汽车

传祺、雅阁车身断裂,引爆汽车安全话题

时间:2017-09-07 10:57    来源:环球汽车网  

  引言:非常抱歉说声:对不起。因为在中国,从来没有侧面“柱状碰撞”实验。所以,GS4至今也未给出这方面数据参考。法无定,即可为。侧面柱状碰撞的安全程度,全靠厂家良心办事。

  汽车安全,这是一个永久性的话题。饮酒驾驶、不安全驾驶等等,都不能为汽车质量做开脱。打个比方,难道驾驶员不饮酒,汽车侧面碰撞就不会断裂?难道出事故发生人员伤亡,即使汽车撞烂,都是驾驶员的责任?其答案显然不是。

  喝酒出事故,纵然司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这并不能消弭“断裂门”带来的安全问题。所以,饮酒并不能为广汽传祺GS4车身断裂做开脱。相反,传祺GS4的车身安全,才是永恒的话题。

  


  2017年8月30日,一位21岁男性司机王某驾驶一辆广汽传祺GS4行驶到郴州G107国道苏仙区廖家湾村石壁下路段时,发生车身侧面撞水泥防护栏事故,当场造成车上3名乘客死亡,司机王某受伤。

  根据现场照片可以看到传祺GS4车身发生惨烈分离,不过至今撞击的速度并未正式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车头、车尾、车顶等都无撞击,事故完全是车辆本身侧面撞击防护栏所致。而《环球汽车网》第一时间就已关注此事,在观察4天后决定发声。

  一是证实了事故真实性,事故发生后,郴州市政府、当地官方媒体等都报道了事件进展;二是官方也已发声,郴州发布通知,证实司机当时属于喝酒驾驶,目前已经对当事人进行了拘留;三是,事故造成的影响十分恶劣,造成3死一伤;四是,传祺车身质量存在质疑,车身惨烈分离。

  其中,车身安全成为此次媒体关注的焦点,当然也是本次讨论的重点。而要分析车辆是否安全,我们不妨分析下现场GS4断裂的照片,看看断裂面在哪里。

  


  从上图可以看到,主要是由于以上四点位置发生撕裂。而按照工程学来讲,在底部中间位置也就是立柱位置,是防止侧面撞击保护车辆安全最重要的部位。但很不幸,传祺GS4此次撕裂最严重位置正是从中间部位开始。

  另外,根据车辆架构和事故图片也可看到, 此次事故造成传祺GS4一侧底部和防撞梁已经完全分解。仔细观察,分布在底部中间的支撑架也已经变形分离。而且分离部位,正好是防撞梁拐点的结合部位。

  


  以广汽传祺GS8车身结构图为例,如果对比GS4,你会发现如果车身达到事故分离的样子,首先断裂的应该是外部底侧的支撑架。可以看到,一侧支撑架已经完全消失,中间立柱,汽车底板支撑架等也都分离。而底板通常很薄,一旦外部支撑架断裂,即使不撞击也会发生变形。

  对此有工程师也解释道:“从事故现场看,车身发生分离,车辆支撑架的强度是关键点。因为从结构上讲,承载式车身主要是底盘行驶系中的支撑架受力。如果支撑架不折断,汽车不可能发生分离。”

  其中,车身分离与车底底板并没有多大关系,而焊点虚焊等大多存在底板上。一般承载式车身主要受力就是支撑架,其中主要框架结构一般都为一体式,为了就是避免受力不均强度下降,一般并不存在焊点问题。所以,可以想象得到传祺GS4是否存在设计、安全缺陷?

  对此,业内人士补充道:“除非,传祺GS4车架关键部位是拼接而成。但如果是拼接而成,安全性必定大打折扣。因为在制造过程中,并不能保证每个焊点、焊缝达到合格,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所以,为了不必要纠纷,也期待传祺能将车身架构进行详解。”

  但据《环球汽车网》了解,传祺GS4车架是基于更小一号的GA3的AF平台演变而来,属于小马套大车的做法,底部呈H性结构。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解读:“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此次事故埋下了祸根。而防撞梁的厚度也成为关键。据称,传祺GS4的前防撞梁只有1.69mm,而达到2mm应该算是合格。”

  


  所以,你还可想它的车身钢板厚度。而为什么说中间立柱和底部支撑架是车身安全最重要的部位呢?因为在 Euro NCAP 试验中,早已将侧面“柱状碰撞”作为考量一款车安全的标准。在 Euro NCAP 试验中,车辆以 32 公里的时速撞向路旁的刚性细柱。

  


  


  宝马5系柱状碰撞

  车辆要与行驶方向呈直角安放,或者按照 2015 年的新规,要与行驶方向呈接近直角的角度安放。驾驶座上安放了一个代表普通男性的侧面碰撞假人。碰撞车身侧面都发生变形,车身并保持一定塑性。

  


  本田思域“柱状碰撞”实验

  从以上资料可以看到,在Euro NCAP的试验中,碰撞位置正是中间立柱位置,意在测试发生碰撞时,测试车身安全性,以及对乘客头部的保护程度。但这个实验,在中国并没有进行过相关测试。而正是此次传祺GS4侧面发生的严重车祸,才使人们意识到车辆侧面安全的重要性。

  当然,有人看到Euro NCAP的试验速度只有32迈,就已经发生变形。就定论,此次传祺GS4事故是由于速度过高才导致,与传祺GS4无关。对此《环球汽车网》并不太认同,因为但凡发生事故,基本都和速度有关。

  而速度不是安全问题的挡箭牌。一是传祺GS4并没有做过侧面“柱状碰撞”实验,所以首先就失去了数据和权威发声的支持。二是,此次事故驾驶员是幸存者,而直到现在也未公布当时行驶速度;三是,根据当时道路条件,速度应该不会太快,就算是高速120迈,GS4车辆安全性依然败落;四是,事故鉴定报告没有公布,现场笔录应该必须有记录当时速度情况。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wNjQ0NzUxNg==.html?spm=a2h3j.8428770.

  所以综合判断,应该是在刻意回避速度问题,因为一但公布,GS4安全问题基本定性。不过颇具搞笑的是,有人欲借国内侧面“柱状碰撞”的空白,发了以上涉嫌不实的视频。不过,相信消费者的眼光定能够分辨真假,而下面就有业内人士的评价:

  


  不过话说回来,车身断裂并不是传祺GS4开的先例,而在车身侧面安全方面,即使是合资车也不一定靠谱。一提到“车身断裂门”,想必业内首先提起的就是“雅阁婚礼门”事件。回放当时发生事故和现场照片,一辆本田雅阁在碰撞之后断成了两截。

  通过当时照片,仔细看蓝色标记内部,支撑板好像并不是钢铁,倒像是塑料。绿色标记部位,可以明显看到,外部支撑架的后薄。所以,当年雅阁在碰撞后就发生了断裂。当然,用中国一句谚语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有问题早晚会被揭露。

  


  大家想必认为,或许此次GS4、雅阁是偶发事件,但是据《环球汽车网》调查后发现,车身发生断裂在国外也有发生。在以下视频中,就有一辆雷克萨斯事故后,发生了车身分离。从现场视频看,当事人已经死亡,事故现场相当惨烈。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r0545m0nbr6.html

  但令《环球汽车网》颇感意外的是,就在今年5月16日,加拿大也有一位21岁年轻男性,深夜2点30左右驾驶一辆本田雅阁,发生了侧面撞击消防桩事故。

  根据现场情况看,事故当场造成驾驶员死亡。而雅阁车身则再次发生罕见的整体分离,这在加拿大引起了强烈轰动。据悉,该男子也属于酒后驾驶汽车。不过此次事件,幸运的是有录像正好拍下事发过程。视频中可以看到,车辆失控造成侧面碰撞。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AwNjQ1MTM2NA==.html?spm=a2h3j.8428770.

  


  但是,根据现场情况看,这次加拿大雅阁“车身断裂”事件竟与中国“婚礼门事件”断裂面出奇的相似。这不得不令人怀疑它的安全性能,而此事件或再次引起新一轮对雅阁车身安全的深思。而这视频更为传祺GS4发生车身解体,提供了参照目标。

  所以,综合以上三起车身分离事故可以看到,侧面碰撞死亡概率之高。而两起事故中,都为21岁少年,饮酒,深夜驾驶,侧面碰撞车身解体。我想这应该引起警示,除了不饮酒开车外,车辆侧面安全应该得到重视。

  因为在多起事故中,侧面碰撞的概率非常之高。因为事故发生时,多半驾驶员会下意识的扭转方向盘,去避免发生撞击。所以,请让车辆成为保护生命安全最后的保障,而不是罪魁祸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传祺、雅阁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